做好产品技术与质量把关员--访沈阳新光华晨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试验开发部部长郭海先生

访沈阳新光华晨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试验开发部部长郭海先生

作者:邢桂芬 发布时间:2013-03-04
分享到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行驶性能和安全性能,我们在强调完善设计,完善制造的同时也要重点关注标定和试验,作为产品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关卡,试验部门担负着技术和质量的把关重任.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行驶性能和安全性能,我们在强调完善设计、完善制造的同时也要重点关注标定和试验,作为产品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关卡,试验部门担负着技术和质量的把关重任。

AI:沈阳新光华晨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华晨”)是生产汽油发动机的专业企业,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贵公司目前主营产品的情况。

郭海先生:新光华晨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汽车有限公司与华晨集团的合资定点生产发动机的企业。自1984年起,我公司研制开发成功486Q汽油机并鉴定投产,并于1998年正式进入到产品研发期和大批量生产期。至今我们生产的汽油发动机已有三个产品系列。

第一,16气门发动机系列,排量分别为2.0L的4G20D4和2.2L的4G22D4。这是我公司的主导产品,是在原491发动机基础上与德国FEV联合开发的新型发动机,通过几年不断完善和技术改进,其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最新要求的排放法规和油耗法规。为了应对即将颁布的三阶段油耗法规,我公司选用批量生产大、市场认可的4G20D4发动机作为后续产品,首先对缸盖进行了局部改进,并将发动机开发为VVT型发动机——4G20D4V。之后,我公司与DELPHI公司合作,针对4G20D4V进行了匹配标定和耐久试验,完全达到了三阶段油耗法规的要求。


图1 4G20D4发动机

第二,8气门发动机(4G20、4G22)系列,排量分别为2.0L和2.2L。此系列发动机已经不是市场上的主导产品,但目前仍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究其原因,第一是价格的优势,除此之外,我公司以客户市场和技术需求为主导,可以为客户定制匹配的产品,即客户需要什么配置,需要遵循哪些技术标准,只要8气门发动机的性能指标满足,而且遵守国家强制执行的环保法规,我们就会为其进行车辆匹配和应用。

第三是清洁柴油发动机4D20T,此产品即将投放市场适用于轻型客车和皮卡车等中低档车型,满足国Ⅳ排放和三阶段油耗法规,增压共轨的2.0L排量的发动机。4D20T是我公司与AVL、BOSCH联合正向设计开发的柴油机,开发周期虽然较长,但我公司的投放市场的宗旨以精益求精的作风得到了客户零投诉的认可。

AI:贵公司的发动机主要给哪些主机厂的哪些车型配套?

郭海先生:新光华晨的发动机产品主要配套于华晨金杯的海狮轻型客车、阁瑞斯MPV,河北中兴的威虎、旗舰皮卡以及218SUV,一汽通用皮卡,厦门金龙海狮轻型客车,北汽战旗、皮卡、面包车,域胜007,S12SUV以及轻型货车;北汽福田出口面包车;秦皇岛金城海狮轻客;山东五征、凯马以及唐骏欧铃轻型货车等。


图2 发动机三高标定

AI:您所在的试验开发部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郭海先生:我公司的试验开发部成立于2010年,原隶属于公司技术部。根据分工我部门的工作内容包括四大部分。

第一,新产品研发项目中后期的技术研发工作,包括:设计样机的点火,燃烧分析试验;设计改进后的发动机性能验证试验;发动机设计开发中的耐久试验;发动机台架标定试验;发动机与开发样车的搭载设计改进;配合电控系统公司进行发动机搭载后整车各型的标定(驾驶性、排放和三高环境)及投放市场前的评审与鉴定。

第二,当公司批量生产产品需要更换发动机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时,需由试验开发部进行发动机性能试验与标定验证。负责各项与发动机技术攻关有关的性能验证和耐久性试验以及公司质量部门的产品抽样检查和整车厂要求的定期耐久性试验。

第三,发动机设计型谱的技术文件管理,各种型号发动机国家中机和环保申报文件的管理,现有产品匹配新整车厂的项目管理与规划。

第四,根据国家发动机试验标准的不断完善,试验室设备的升级和更换,设备保养等工作。

我部门是技术部门协调的窗口,是质量部门和销售部门的后盾。

AI:发动机在出厂前需要经过哪些试验和验证?每月的性能抽检包括哪些内容?过程中会涉及哪些标准?

郭海先生:发动机出厂前需要进行出厂磨合试验,这是出厂质量检测的最后关口,此内容由公司总装厂和质量部负责。而发动机每月的性能抽检是由我部门负责,主要抽检发动机动力性指标(额定功率,最大转矩等)、经济性指标(燃油消耗率)、生产一致性指标(活塞漏气量、机械损失功率及各缸均匀性)和发动机台架的怠速排放指标。此过程严格执行国家汽车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GB/T18297-2001和企业内部控制技术条件和试验大纲。试验大纲主要是试验条件和试验方法的规定;技术条件的编制主要是上述发动机指标的规定与试验指标的允差。


图3 试验设备

AI:贵公司在新产品市场开发方面的程序是怎样的?如何满足不同主机厂以及不同车型的要求?

郭海先生:我公司的每一种机型的设计制造都是基于某个特定的整车厂,根据给定的车型需求开始研发的。产品定型后,即被确认为该发动机的基础型,再由我部门市场开发和销售部门进行技术和产品销售宣传,得到了其他整车厂的需求信息后,市场开发室就会把发动机的性能参数与性能曲线以及发动机的三维数模提供给整车厂的对口部门,进行动力匹配计算和发动机数模与整车数模的对接,以便计算出整车最佳的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器和主减速器)和外围附件的设计更改,随后,我公司技术部门再针对计算的结果,设计更改样机,然后装机发往整车厂进行样机试制,同时,签订技术状态协议、技术开发协议及销售的商务合同,最后,就是按照技术开发协议的时间进度和节点来考核该项目的进程。

AI: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对动力总成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节能和绿色方面,贵公司有何举措?

郭海先生:随着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我公司在产品改进和新产品的研发方面分别做了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短期计划针对现有产品挖掘潜力,使发动机电子化,即增加电子节温器、电子水泵、电子机油泵以及起停的电动机装备等来减少发动机的负荷,减少发动机的预热时间,利用微混的起停方式降低排放和油耗。目前CNG、LNG等新燃料的改装市场非常大,但改装后既不符合国家的一些安全法规,也不符合发动机与整车零部件和性能的要求,一旦出现问题,得不到生产厂家的三包服务。所以我公司正在联合生产CNG零部件的公司和整车厂,把发动机CNG能源产业化,改进发动机结构零部件的适应范围,与整车厂共同申请CNG等燃料的公告,省去最终客户的更改,还能保证发动机的耐久可靠性。 发动机的小型轻量化方面,我们增加了涡轮增压,提高动力性来替代大排量的发动机。长期计划是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和市场定位需求,进一步开发先进的发动机来满足未来的需求,可能是油电混合或是直喷发动机。总之,我们会把握机会,不断进取,向客户及业界呈现一个创新求实的新光华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