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发展,关注行业新实力--访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维兵先生

访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维兵先生

作者:宗 颖 发布时间:2013-03-04
分享到
访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维兵先生


图1 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维兵先生

2008年,当经济危机的来袭让诸多企业驻足观望,甚至恐慌减产时,一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核心技术、研发实力为发展动力的民营企业悄然崛起——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装备”)在后危机时代迅速发展壮大,2012年完成销售额2亿元,2013年更定下4亿元的翻番目标。

近日,我们走进明珞装备,有机会与这个新兴企业的带头人——明珞装备总经理姚维兵先生深入探讨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优势。在交谈中,这位年轻的企业带头人透着超越年龄的沉稳和干练,无论是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团队的管理和建设,还是企业的发展和目标,姚维兵先生都有着明晰的思路和策略,让人感受到其带领的企业充满着无限活力和生命力……

坚定理念 创新产品

成立于经济危机之时,在市场变化和行业洗牌中快速发展,我们感叹于明珞装备的发展能力,问及企业发展动力和原因,“技术创新、质量创优、真诚服务、追求卓越”,姚维兵先生从企业的发展理念和宗旨开始向我们娓娓道来……据姚维兵先生介绍,明珞装备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汽车白车身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动力总成及新能源装备、电气自动化及机器人系统应用的设计、制造、集成和服务,同时,结合欧美和日本汽车制造装备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标准和设计制造技术,为用户提供先进、适用的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

谈及危机时期还能保持良好发展业绩的原因,姚维兵先生一次次强调“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从最初进入市场产品和服务能力备受质疑到今天在业内颇受好评,明珞装备始终坚持用过硬的产品和持续的创新能力向客户证明自己的实力。无论是自主研发的积放式输送机产品,还是高速输送系统,明珞装备提供的产品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广受市场认可和好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明珞装备投资近千万,其研发团队历时3年研发推出了柔性总拼系统MFS,该产品将总拼系统的柔性、智能、高效及可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打破了白车身核心装备被跨国外企垄断的局面。

与现有的柔性总拼系统相比,明珞装备的MFS柔性总拼系统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第一,柔性程度较高。从单一车型到多车型共线生产,最多可满足7款车型共线;从单一车型平台到多车型平台共线生产,2平台、4平台或者更多;从A0级车型到C级、D级车型共线生产。第二,生产效率高,可达60JPH。输送等辅助时间小于15s,系统的有效焊接作业时间长;机器人布置方便,最多两层可布置16台,单工位可完成80~100个焊点;有效解决了FRAME工位常见的节拍瓶颈问题。第三,可实现高质量的车身制造。侧围合拼结构刚性高,可保证白车身合拼的精度及稳定性,本系统保证的终端定位精度为0.2mm;单工位可完成80~100个焊点,能很好地固定车身结构,保证白车身精度。第四,MFS系统可满足随机切换与批量生产两种生产模式,且夹具切换时间短。第五,可实现分期投资,综合成本低。第六,占地面积较小,整个系统占地总共18m×12m(7车型),对场地没有特殊限制(高度、地坑等)。第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成本、售后服务及本土化融合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图2 一汽轿车后地板项目

卓越品质 锁定客户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增长,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面临更严峻的生产成本压力,以及质量和效率提升的挑战。随之而来的是,其对装备供应商的设备品质和可靠性、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服务能力等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翻开明珞装备的公司介绍,上面列出的合作客户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一汽轿车及东风日产等诸多主流汽车企业都是明珞装备的忠实用户。在如此短的发展时间里能够赢得众多主流汽车企业的认可,这不得不令人由衷地钦佩。从怀疑到了解,从了解到认可,从认可到选择,我们相信明珞装备在这一过程中一定面临过许多艰难时刻,也一定用实力创造了许多精彩。对此,姚维兵先生的答案自信而坚定,“对所有的客户,我们矢志不渝坚持的是一定要保证产品的品质。”这看似朴素的坚持不仅让明珞装备接到了一个又一个订单,也使其成为行业的楷模。

姚维兵先生向我们介绍:明珞装备第一次与一汽轿车合作时,在标准不熟且项目周期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了三车型随机、混线生产,项目节拍达到了60JPH,自动焊接率实现100%,包括点焊、螺柱及打胶等工艺,共涉及39台机器人。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明珞装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并且完成的效果完全超出了客户的期望,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目前,明珞装备已被邀请参与到接下来三工厂全线全自动化项目中。

在广汽本田后地板项目中,明珞装备帮助客户实现了5种车型混线生产,生产节拍达到75JPH,自动焊接率达100%,共涉及20台机器人,其中还用到了先进的NC-Locator,实现对多车型的共线切换。此外,仅用了1个月的调试时间就达到了量产状态,并保证了极低的故障率,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目前,该线的新增车型项目已经开始,这为明珞装备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会。

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实践验证,明珞装备的市场认知度不断提高,并且开始闯入更多汽车企业的视野。目前,明珞装备已经承接上海大众、一汽奥迪项目。据了解,MQB是大众集团最新的模块化平台,它将取代目前的PQ25、PQ35和PQ46平台,该模块化平台将在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这4个品牌中得到广泛应用,并生产从A00、A0、A到B四个级别的车型。MQB将大量汽车零部件实现标准化,使其可在不同品牌和级别的车型中实现共享,从而降低车型的开发费用和生产环节的制造成本,缩短周期。在该项目中,明珞装备遇到过瓶颈,也创造出了成绩。奥迪供应商负责人Frank曾表示,“谁的产品和技术能够达到明珞装备的水平,谁就能拿到奥迪的项目。”一句看似玩笑的话,却凝聚了对明珞装备的深深赞赏。这也让姚维兵先生感叹:所有的辛苦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图3 广本后地板项目

着眼未来 装备中国

谈到企业所处的艰难时期,他谈笑风生,谈到收获的赞美和回报,他淡定自若,让人不禁对这位做事认真、执著的民营企业家由衷佩服。同时,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姚维兵先生的远见卓识和抱负,更让人心生敬意。

无论是从市场表现还是企业业绩,无论是生产能力还是研发实力,可以说明珞装备未来的上市道路清晰明了。然而,姚维兵先生的回答却是,“如果有一天明珞装备上市了,我相信那仅仅是一个过程,我们的目标是要做高端装备的领军企业,要替代进口设备,打破垄断。做到这一点,绝不是用企业赚了多少钱能够衡量的。”

的确,无论是明珞装备与日本等国际竞争对手的激烈抗衡与竞争,还是进入一线汽车品牌企业的供应商队伍,抑或是大手笔投入研发、建设技术团队……明珞装备始终坚持的都是要做中国自己的高端装备。

为了实现更有效的生产和管理,明珞装备投入巨额资金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以顺应企业的高速发展。

同时,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精度和效率,提升整合的技术力量,以保持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此外,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用户生产需要,坚持持续创新,更新产品和服务,发挥集成优势。姚维兵先生表示,“汽车产品有自己的生命周期,3~5年汽车企业便需要投入新的车型,一条生产线10~15年便需要进行改造或者淘汰,同时中国的人力成本逐渐提高,我判断在未来生产中智能化需求会越来越高,这也会是我们新的发展机会。”

在这次谈话中我们感受到,姚维兵先生肩负起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命运,更是一份行业责任。无论是心里的坚持,还是肩上的责任,我们相信市场会证明一个企业的成功,客户会见证一个企业的成长。我们期待明珞装备给我们创造更多奇迹和精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