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产业的转型升级策略探讨--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技术分会主任陈光前先生

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技术分会主任陈光前先生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3-03-19
分享到
中国汽车电子产业最有效的模式是依托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按照研发-产业化-市场三位一体的产业链组织产业联盟,但其实施和运行会遇到不少问题和困难.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汽车电子领域的相关企业应该加快自身核心技术进步,切实认真地解决好若干关键技术问题;抓住汽车转型升级机遇,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子技术的重大突破.

中国汽车电子产业最有效的模式是依托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按照“研发-产业化-市场”三位一体的产业链组织产业联盟,但其实施和运行会遇到不少问题和困难。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汽车电子领域的相关企业应该加快自身核心技术进步,切实认真地解决好若干关键技术问题;抓住汽车转型升级机遇,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子技术的重大突破。

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正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而汽车电子技术作为汽车核心技术,其转型升级则尤为关键。对于汽车电子领域的相关企业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如何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呢?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技术分会主任陈光前先生。

AI: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为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在汽车电子技术成为汽车核心技术的同时,您如何评价我国汽车电子产业过去多年来取得的成绩?与此同时,您认为还需要重视哪些问题?

陈光前先生:在鼓励自主创新、支持掌握核心技术和提升自主开发能力的产业政策引导下,面对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给汽车电子产业提供的机遇,相关产、学、研单位有了自主开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发的思路、方法和流程已基本同国外接轨,普遍采用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标准化V模式设计开发流程和先进的辅助设计开发工具。这大大提升了自主开发设计水平,人才队伍在快速成长,汽车电子自主开发技术路线上方式多样:有企业完全自主开发的,有产、学、研结合自主开发的,同时,还有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或采取联合开发的方式开发的。其中,自主开发成效显著。同时,在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多积极成果,出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和产品。但从整体上看,我国汽车电子技术显然远不满足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基础薄弱,产品缺乏标准化和模块化,在应用水平及经验和技术积累上尚有一定差距,尤其在高端产品的核心技术产业化方面差距较大;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力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加快发展国内汽车电子产业,许多业内专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在此我重点谈一下改善产业发展市场环境等问题。

汽车对零部件产品的市场配套门槛是很高的,既要求质量好、可靠性高,又要求价格低。产品质量是硬指标,以牺牲质量降低成本达到低价格只能是“死胡同”。有效的降成本办法之一是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把(市场配套)“量”做上去,这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改善产业发展市场环境亦很重要。为此,需要国家相应的政策导向以鼓励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总成厂积极与汽车电子产业开展战略合作并给予市场支持。这种合作利于双方优势、资源互补,有利于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这种市场支持在现阶段尤为宝贵。同时,应整顿、改善配套市场秩序,减少市场配套公关成本。在市场策略上,由于主流合资轿车厂引入的产品有其自身配套的供应商,因此我们应该优先选择商用车、客车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作为市场主体,进行突破,而后利用合资轿车产品的降低成本需求而进入主流轿车市场,进而融入全球采购体系;在政策层面上,要支持培育几个大的汽车电子龙头企业集团和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特色龙头企业,扶持自主品牌。

AI:我国汽车产业要实现由“由大到强”的转变,首要任务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而汽车电子作为汽车技术的核心,您认为,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陈光前先生:对于汽车电子领域相关企业的转型升级,我主要讲两点:一是加快自身核心技术进步,切实认真地解决好若干关键技术;二是抓住汽车转型升级机遇,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子技术突破。

先谈关于汽车电子电器系统架构和软件平台:从整车电子系统的功能特征归类,汽车电子系统可分为以机电一体化为特征的电控系统平台和以人-车-环境交互为特征的信息系统平台。如何从平台的角度进行优质高效的系统开发,并优化电子系统架构,是汽车电子技术的一个关键问题。这就需要推进ECU相关技术(软件和硬件)的标准化,提高软件的复用性。为此,要依托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从各种电控ECU软件中提取共性、可复用的软件功能模块,并应用建模工具软件生成和维护新的产品中间件,建立嵌入式软件平台。这是加快提升开发效率和标准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考虑整车设计中资源配置的灵活性、兼容性和零部件总成系统供货的特点,把握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从整车角度有序地进行功能集成,从而构建优化的汽车电子电器系统架构。在此我要特别强调:现代汽车电子是面向汽车而集电控系统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和汽车技术于一体的平台。汽车电子产品特征是机电一体化。即便是汽车电控系统嵌入式软件平台,也远不只是一个计算机技术问题,在核高基(全名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产品”)战略专项“汽车电子控制器嵌入式软件平台研发及产业化”课题中,以大学计算机教授来策划主持,不了解汽车电子及产业化特征,出现重大常识性、低级错误,要吸取教训。其实大学中真正从事汽车电子研发的教授及成果基本都出在大学的汽车学院或汽车系。

再谈谈关于设计开发,我们要关注、跟踪国外先进的设计开发流程及相关的标准、规范,并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将其应用到我们的产品设计、研发、测试及生产环节。新的开发流程符合国际汽车行业标准(ASAM/ASAP)。在开发过程中使用规范的软硬件平台,将在桌面上的控制算法离线仿真、试验室内的控制原型测试及车辆的实际测试标定过程统一起来。同时,在汽车电子产品开发中,需大力提高对产品功能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的认识。完整的产品开发既包括前期产品功能的技术开发,还包括使产品功能达到产品化的程度。因此,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要大幅度扎扎实实地提高产品的开发和试验深度。

下面,我来谈谈抓住汽车转型升级机遇,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子技术突破。

中国汽车产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而新能源汽车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产业联盟是最可取的产业模式。

减少汽车对石油的依赖已成为全球经济和能源安全的紧迫任务,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电子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动机及动力系统匹配控制技术、车载动力电池及电池管理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控制技术和电液复合制动技术等关键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件,超级电容与锂电池并联组成复式电源系统使用,二者优势互补可减少汽车所需电池的容量并延长其使用寿命。能源(电池)管理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在车载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技术中,热管理技术、准确的荷电状态(SOC)与性能状态(SOH)在线实时估算技术是关键。电池管理系统对监控电池运行安全、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整车能源效率和续驶里程等起到重要作用。动力电动机是电动汽车的心脏,电动机及其控制为电动汽车的核心总成部件,应成为汽车主机厂自己掌控的关键产品。

在新能源汽车中,汽车电子电器的份量更重,汽车公司要高度重视汽车电子的系统技术,应与发动机、变速器、车轿和车身一样成为公司的自主核心技术,处于同等重要地位。我们要抓住汽车转型升级机遇,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子技术及产业突破。

AI:您曾经提出,中国汽车电子产业最有效的模式是“依托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按照‘研发–产业化–市场’三位一体的产业链组织产业联盟。”请您解读一下这一模式的内涵,并说明这一模式的实施和运行需要哪些条件?

陈光前先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依托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是因为它是市场主体,我还顺便说一下,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学、研结合开展的项目也应该以企业为主牵头。按照“研发-产业化-市场”三位一体的产业链组织产业联盟的特色可充分发挥产业链整体综合优势和各方特长;有利于整合、集成资源、减少重复建设、降低开发成本,并提高投资效益;有利于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产品;有利于持续发展。

这一模式的实施是有相当难度的,需要转变观念、平衡各方利益。模式的顺利实施需要有政策导向,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可先行选择一二个项目立项试点,取得经验和实效再说。

产业联盟组建模式:成立产业联盟理事会,负责管理、协调和决策;成立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负责产品技术决策及标准化工作。同时,制定产业联盟管理章程,以保证产业联盟的有效运行操作。产业联盟是一种尝试探索,尚缺乏经验,它的实施和运行会遇到不少问题和困难,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AI:您一直主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技术分会工作,活动办得很有成效,已成为汽车电子业界深受关注的技术交流平台。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请您谈谈对学会工作的展望。

陈光前先生: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领导下,在汽车电子业界相关单位和专家、朋友们支持下,在汽车电子成为关注热点、倍受重视的环境下,汽车电子学术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和产业结合日趋紧密。我们举办的电子技术学术研讨会已成为一个学术论文交流、新技术新产品专题、产品成果展示和业界信息交流的平台。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将它发展成为一个产学研结合、产业联盟的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