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研发,专注安全系统--访武汉元丰汽车电控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玮先生

访武汉元丰汽车电控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玮先生

作者:陈芳芳 发布时间:2013-03-19
分享到
武汉元丰在ABS/ESC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的研究,ECU软硬件研发,液压控制单元(HCU)的设计开发,整车匹配标定方法的研究,开发测试装量的研制,生产工艺研究开发和生产线开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王伟玮先生:武汉元丰致力于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ABS/ESC供应商

武汉元丰在ABS/ESC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的研究、ECU软硬件研发、液压控制单元(HCU)的设计开发、整车匹配标定方法的研究、开发测试装量的研制、生产工艺研究开发和生产线开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AI:之前我们就“中国汽车安全技术的现状及展望”这一话题采访了清华大学的宋健教授,他尤其提到武汉元丰在国内安全技术领域的出色表现,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技术。

王伟玮先生:武汉元丰成立于2007年2月,注册资本5 000万元,是元丰集团专业设计、开发和生产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ABS/ESC电控液压单元、CAN总线与发动机管理系统通信、转向盘转角传感器及轮速传感器等(见图1)。

AI:贵公司的产品在汽车市场上的应用有哪些?

王伟玮先生:我们公司的产品适用于紧凑型轿车、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高级轿车、厢式货车、轻型货车及轻型商用车等,ABS+EBD和ESC被成功应用于长城哈弗,江淮同悦、和悦、 瑞风、宝仕通,九龙A9、J10,一汽解放,DFL S55及厦门金龙KT等。

目前,公司开发中的产品包括支持能量回收功能的ABS/ESC系统(见图2)、特种车辆的双ABS系统协调工作(见图3)、基于ESC系统开发的EBS(见图4)、集成式主被动安全系统(见图5)及TPMS胎压监测系统(见图6)等。

AI:主被动安全一体化控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提高汽车安全性能方面,贵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面对激烈的竞争,贵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是什么?

王伟玮先生:未来,武汉元丰的产品规划分为三方面:

(1)在ABS的基础上实现ESC的应用;

(2)在ABS和ESC的基本功能上增加制动能量回收功能,支持新能源汽车;

(3)在ABS的核心部件和加工工艺上进行完善,生产成本更低的ABS系统。

ABS/ESC系统是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的关键功能部件,它的应用能够显著提升汽车安全性能。正是由于ESC系统的重要性,武汉元丰也着重发展ESC系统。目前,武汉元丰是国内惟一一家能够生产ESC系统的企业。

一汽集团和武汉元丰合作申报了国家863项目——“电动汽车分布式整车控制系统”,该项目利用ESC系统,针对一汽集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及纯电动车型,实现制动能量回收功能。在该项目中,武汉元丰作为协作单位参加,利用ESC系统,在CAN通信的基础上实现制动能量回收功能。同时,武汉元丰作为协作单位,还和东风集团、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积极开展制动能量回收功能的ABS/ESC系统的研究。

在现有ABS产品的基础上,武汉元丰设计开发了新一代ABS系统,不断坚持自主研发和追求技术创新,在性能优化和成本降低方面的成果主要包括:完成了小本体配微型电动机的开发;推杆分离式增压阀的开发;增减压阀共用隔磁管的开发;通用泵的开发;与供应商联合开发产品的核心控制芯片。

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武汉元丰发展了以下附加功能:

(1)利用轮速传感器,在ABS上附加TPMS功能。

TPMS的作用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对轮胎气压进行实时自动监测,并对轮胎漏气和低气压进行报警,以确保行车安全。

(2)在ESC的基础上,附加EBA功能。

EBA指能够通过判断驾驶者的制动动作(力量及速度),在紧急制动时增加制动力度,从而将制动距离缩短。对于像老人或女性这种脚踝及腿部力量不是很足的驾驶者来说,该功能的优势则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3)在ESC的基础上,附加斜坡助力起步功能。

驾驶者在汽车静止状态下踩下制动踏板并保持一段时间,制动压力将在驾驶员释放踏板后保持一段时间,从而帮助汽车轻松驶上各类坡道,不会向后倒退。

(4)在ESC的基础上,附加EPB功能。

EPB是指将行车过程中的临时性制动和停车后的长时性制动功能整合在一起,并且由电子控制方式实现停车制动的技术。

(5)在ESC的基础上,附加ACC功能。

当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过小时,ACC控制单元可以通过与ABS、发动机控制系统协调动作,使车轮适当制动,并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下降,以使车辆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ACC在控制车辆制动时,通常会将制动减速度限制在不影响舒适的程度,当需要更大的减速度时,ACC控制单元会发出声光信号通知驾驶者主动采取制动操作。当与前车之间的距离增加到安全距离时,ACC控制单元控制车辆按照设定的车速行驶。

AI:未来,贵公司的发展战略及方向?

王伟玮先生:专注制动系统,专业的人从事专业的领域,专业的公司打造专业的产品,武汉元丰致力于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ABS/ESC供应商。

未来的战略方向为:市场的拓展——自主品牌一线车厂为市场开拓的重点;新产品的研发——在ABS的基础上实现ESC的应用;在ABS和ESC的基本功能上增加制动能量回收功能,支持新能源汽车;在ABS的核心部件和加工工艺上进行完善,生产成本更低的ABS系统;生产过程的改善——持续改善生产流程,严格执行操作规划,高效完成生产指标,质量管理的加强——不断加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使之更合理、更规范、更周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