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装备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蒋文德

蒋文德,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4-12
分享到
蒋文德不仅是一位刀具行业的商业领袖,更是一位精通刀具开发技术的行业专家,曾在国内著名学术期刊《工具技术》上发表论文《PCBN刀具材料的发展及其在铣削加工中的应用》等学术论文。蒋文德现任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

■汽车装备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

►这是一位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

►这是一位在中国汽车装备制造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家

►这是一位具有优秀决策能力、战略眼光和市场策略的企业家

►这是一位带领企业在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方面取得优秀业绩的企业家

►这是一位带领企业在市场拓展和国际化进程中取得优秀业绩的企业家

艰辛的2012年过去了,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山高”)满怀信心的准备在新的一年大展拳脚。

纵观当今世界制造业的形势,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无疑给汽车行业技术创新带来了新的影响。在刀具领域,材料结构、涂层等方面的研发成果也日新月异:从工艺角度而言,已经出现了诸如高压制冷加工、冷冻加工等新概念加工方式,故而今后行业技术发展势必步履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快。对于2013年,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形势好于去年,故而山高一定会抓住机遇,提升竞争力,在不断的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的同时,更加全面提升服务的质量与能力,真正做到以服务为导向,以辅佐客户提高效率为宗旨,使山高成为客户青睐的忠实伙伴。

中国汽车产业作为世界汽车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期,汽车产业已经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过程,正在逐步实现由弱到强的巨大跨越,全球汽车工业将向中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进一步转移,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仍是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不仅发展快,而且汽车消费需求变化也快,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自主品牌将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展过程。预计未来十年,我国汽车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1%,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有望占据全球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将是美国市场销量的2倍左右,中国汽车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需求不断升级,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有效保证汽车零部件的加工质量和精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加工效率、缩短单件产品的生产成本,成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追求和关注的重点。为此,山高一直在寻求更好的助力汽车行业客户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现如今,山高的业绩中,汽车业务额占到总业务额的1/3。

蒋文德在山高工作16年来,带领山高中国全体员工实现了从最初年销售额10万美元,到如今订单额累计突破4亿元人民币的销售奇迹。

蒋文德不仅是一位刀具行业的商业领袖,更是一位精通刀具开发技术的行业专家,曾在国内著名学术期刊《工具技术》上发表论文《PCBN刀具材料的发展及其在铣削加工中的应用》等学术论文。蒋文德现任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

作为车辆的核心,发动机需要一流的刀具解决方案和经济性。在蒋文德的带领下,山高为发动机的缸体、曲轴、缸盖和连杆等生产提供优质的刀具解决方案。如何制造出优质的发动机,并且能最大限度地降本增效,同时提供完整的切削加工整体解决方案,山高意识到了这种变化,设计出很多高效,经济,稳定的加工方案。发动机缸体气缸孔作为发动机主要的组成部件,对于精度的是很高的,一般要求尺寸精度达到H7以上,有的缸孔精度要求更高,还有严格的CPK要求,加之缸孔数量多,因此加工时间较长,为节约加工时间,获得较高的表面光洁度,采用山高专利的螺旋修光刃技术,不仅提高了刀具寿命,而且降低了振刀的可能性,完全达到了规模化大批量生产以及严格的工艺要求。缸盖作为发动机的另一重要部件它的精度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工作性能。它的精度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工作性能。气门阀座和导管底孔的同轴度精度会影响精加工余量分配不均,导致效率极低,尽管一些采用复合刀具,也调整复杂,需要很有经验的工人调整倒锥,而且每次调整要花费很长时间,严重影响加工效率。为此,山高对压装前和压装后推出完整的解决方案,既能保证同轴度小于等于0.025 mm,又能保证IT6级公差,不需单独调整,工人在机床上就能完成换刀,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铰刀和镗刀片均为标准产品,从而降低了汽车客户的生产制造成本。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对产品的功能与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产品的复杂程度也随之增高,传统的大批量生产方式受到了挑战。这种挑战不仅对中小企业形成了威胁,而且也困扰着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蒋文德的引领下,山高提供多样化的刀具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柔性生产线的的发展极大的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从而保证了企业生产能力的相对稳定,零件在加工过程中,装卸一次完成,加工精度高,加工形式稳定,刀具具有可调性,且系统平台布置合理,便于满足市场需求。

在蒋文德的指导下,山高在汽车行业专门推进发展刀具管理业务,刀具管理工程业务是以单件成本核算为主要营运方式,涵盖了刀具的采购、物流、仓储、技术支持、寿命管理及单件成本。刀具管理工程是现代精益生产理念的延续。现代精益生产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消除一切浪费,精益生产是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和目标之一,而刀具管理工程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手段,与此同时山高还配备了行业应用专家,专门的项目团队(半数以上为汽车行业服务)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汽车行业。

蒋文德时刻秉承着“以客为尊”的理念,通过高性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解决方案,与客户进行深度合作,提高汽车行业客户的竞争力。在汽车行业加工工艺和解决方案的提供上,山高与客户保持及时、深入的沟通,详细地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以实现客户降本增效的目标为己任,为客户制定最优化的刀具解决方案。山高时刻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客户对保证加工质量、节约加工成本、提高加工效率的追求,并能提供及时有效的现场技术支持,与汽车制造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以达到双赢的目的,从而实现企业自身业绩的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