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战略——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先生

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先生

作者:陈永光 陈芳芳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3-04-22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先生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先生介绍,零部件行业国产化率最高已经达到95%,承担着为汽车国产化服务的重要任务。他表示,未来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制造中心,技术集成创新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一类国家销售资源,第二类国家销售产品,第三类国家销售技术,第四类国家制定标准和规则,而我们正在做的是销售产品,只能够获取低端利益,工业化之后西方国家已经把产品制造业的利润降低到3%~5%。寻求突破、实现技术领先是我们必须要做的。”闫建来先生说道。

零部件行业走进微利时代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是一个庞大、多层次的复杂工业体系,存在着诸多问题不容忽视,尤其是产品质量、成本压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等。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1月22日,共有38家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占近六成,产品和客户结构较为单一的企业业绩下滑更为严重。

有关研究表明,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高额利润将一去不返,今后将向微利方向发展。整车企业的压价、行业之间的竞相降价、原材料涨价及国际巨头的冲击无疑都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随着竞争的加剧,产业群高度集中,规模不断扩大,未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只能靠量的增大来获取微利,一批规模小技术力量弱、品牌影响力弱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将被淘汰出局。2013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15年,汽车行业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并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支持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与整车生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战略联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化生产。

集成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长期以来,合资企业的零部件采购权基本都掌握在合资外方的手中,即使合资公司利润变薄,外方通过控制零部件采购体系,依然能获得巨额利润,加速中国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的创新刻不容缓。

如何在自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自主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如何以世界级的眼光整合国内国际的优势资源,不断推进本土化创新,已成为汽车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赢得未来市场的关键。

“汽车工业是一个集成创新的领域,我们不鼓励单一的基础创新,而是提倡集成创新。集成创新的企业不一定每个关键零部件都要自己生产,而是整合最优质的内外资源,运用自主开发的核心电控系统进行优化匹配,开发出最好的新能源整车产品,根据我国国情,现阶段应该走集成创新的道路,这是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核心,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战略选择。” 闫建来先生说道。

突破技术领先

在谈到如何才能突破技术领先时,闫建来先生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要想实现转型、升级,技术性人才和管理性人才是关键,而零部件行业需要的人才又是极其复杂的,如何才能培养优秀人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想成为汽车产业强国有四大基础,主要是:

(1)资本基础 目前来说中国已经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

(2)技术基础 具备雄厚的技术基础,不需要任何人指导已经可以做出完整的汽车,并且完全不妨碍其使用性能,但我们承认与国外的技术差距;

(3)市场调节 通过政府的垂范作用为企业提供发展壮大的机会,通过市场模式鼓励等措施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4)技术人才 这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基础,也是我们应该最为优先考虑的重要要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