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信息娱乐技术的最新进展

作者:张翔 文章来源: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02
分享到

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市场的增长驱动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全球汽车市场的迅速增长,新车销售带动了前装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的增长;二是汽车电子、IT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尤其以车载芯片、蓝牙、Wi-Fi、USB、导航和远程信息处理设备等的增长,带动了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市场的发展。

车联网

车联网主要为汽车提供通信和信息服务功能,在此基础上,为驾驶员提供紧急救援协助、实时安全检测和被盗车辆定位等功能。安吉星是全球最大的车联网提供商,在全球已经拥有600万的用户,已经累计为用户提供了约2.53亿次客户交互服务。

与智能手机的连接

1. MirrorLinkTM标准

汽车互联联盟(CCC)于2011年推出MirrorLinkTM标准。它通过蓝牙、USB和Wi-Fi等成熟技术,建立智能手机和车载显示器之间的双向连接,利用车载显示器、转向盘上的控制按钮和仪表板上的操作开关,来操作智能手机的功能和应用(见图1)。

2. 典型产品

作为CCC联盟第一成员单位的阿尔派推出了采用MirrorLink技术的ICS-X8和ICS-X7车载移动媒体播放器,它可以调用诺基亚手机的导航软件Nokia Drive、音乐播放软件Nokia Music等应用和通信功能(见图2),也可以通过USB接口连接iPhone/iPod。MirrorLink技术实现了车机屏幕与手机屏幕的信息同步,可以通过7″的车机WVGA触摸屏实时显示手机屏幕的内容。

人-机交互界面

传统HMI的简单按钮只能操作简单的功能和模式切换,已经不能适应越来越的功能需求。现在的中级轿车不断引进彩色显示器和车载电脑设备,推动HMI已经发展成以旋转按钮和四方向箭头的模式,用于在汽车环境内模拟鼠标操作,来调用车载显示器上的各种功能。

传统的汽车转向盘上只有喇叭按钮。为了帮助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双手不离开转向盘来操作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现代的汽车转向盘上增加了选曲、音量调节、音源切换和接听挂断车载电话按钮等按钮。

显示系统

1. 虚拟仪表

虚拟仪表的主要特点是在固定的位置上可以通过切换屏幕的方式,显示以往需要多个传统物理仪表的内容,又被成为“电子仪表”或“数字仪表”。法国汽车在虚拟仪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东风雪铁龙生产的新世嘉全系轿车采用单色虚拟仪表显示车速和发动机转速。国产自主品牌的轿车也开始采用虚拟仪表,例如荣威550采用了马瑞利开发的虚拟仪表。

2. 平视显示器

平视显示器(HUD)已经应用在东风标致(见图3)和宝马等轿车中。它在发动机启动后自动升起,使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不用低头,就可以看到当前车速、自动巡航速度和GPS导航方向和离前方路口的距离等信息。

3. 后座娱乐系统

汽车后座娱乐系统是由多媒体播放机、彩色显示器、操作面板和遥控器组成。IHS iSuppli公司的研究表明,平板电脑在汽车后座娱乐系统的应用逐渐增加。平板与智能手机的集成度类似,但屏幕尺寸较大,更适合于内容与信息娱乐消费。

结论

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的发展趋势是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驾驶员和乘员收看的信息正在逐步从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转变,使未来的汽车成为社会网络系统的一个移动节点。

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仍然会保持与外界的双向通信交流,会在智能导航系统的帮助下,选择最佳的路径到达目的地,这些技术基础也为将来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奠定了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