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和电驱动技术研讨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5-06
分享到
会议期间,大部分专家和代表都表示,本届会议相较以往更务实灵活,演讲和讨论的内容更有创新,因此从会议中吸取了不少认知、理念和技术上的碰撞和收获。

2013年4月19-21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和电驱动技术研讨会(TMC 2013),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圆满召开。

与以往相比,本届研讨会在规模上可谓盛况空前,共有35家公司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奉献了40场报告,还有45家公司现场展示了先进的产品和服务。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共5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覆盖了几乎全部国内外的整车和变速器公司、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众多的零部件公司及工程咨询公司。

本届研讨会成果丰硕,不但有大量关于技术路线和产业化的战略性思考,还提出了相当数量的技术、研发方面的解决方案,更展示了不少具有创新思路的研究成果。

首先,在第一天的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理事长从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角度,阐述了“加快技术创新、发展变速器这一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的成波院长简要介绍了100多年来汽车变速器技术发展的历史及其重要作用。吉利集团的赵福全博士从整车企业老总的角度,畅谈了变速器的重要性、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以及相应的技术战略。他认为目前中国变速器“家家点灯、户户冒烟”的做法不可取,多元化发展不一定是好事,但会持续一段时间,关键是要找到主流技术方向。他呼吁整车企业给予变速器更多的重视和激励,呼吁战略联盟。

在变速器的技术趋势方面,格特拉克公司引用一家咨询公司的预测,在全球和中国市场,CVT和DCT都将得到较快增长。在提问环节,格特拉克的Plewnia先生认为,干式DCT在中国会有其市场空间,湿式DCT会主导DCT市场。

本次会议上,来自博世公司、丰田汽车和加特可公司的专家分别介绍了CVT的各种技术创新。如丰田汽车通过多项技术改进提升CVT 的效率,加特可公司有一条十分清晰的减少CVT尺寸、降低重量,提高速比范围和扭矩的downsizing技术路线, 而格特拉克公司则重点介绍了其模块化DCT发展计划。

关于AMT的市场前景则各有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除非有新的技术出现,解决换挡冲击的问题,并仍然保持低成本,否则未来不会显著增长。有的认为AMT在经济性轿车和商用车领域市场空间较大,但要在控制和耐久性等方面不断完善。另外舍弗勒公司提出了自动离合器和shift by wire的AMT概念,相当于只采用AMT的手动换挡模式,这样司机可以有预期换挡,减少换挡冲击的不适感觉。

在变速器的节油潜力方面,变速器对于提高燃油经济性的作用很大,具体有很多途径,包括变速箱本身、执行机构、离合器、减振器,以及与整车集成、控制和标定等等,要从动力总成和整车系统来考虑。这也是本届会议涉及最多的话题。

在混合动力驱动技术方面,有的嘉宾在互动论坛环节中提出,混合动力,如P2和BSG,增加的成本很难通过卖车收回,要考虑从政府得到多大补贴。福特汽车的姜洪先生提出,对于混合动力而言,变速器就是宇宙的中心(center of universe),福特汽车混合动力驱动系统是在传动部门开发的。他认为,混合动力会占到20-30%的市场份额,但由于电机和电池很贵,不太可能成为主流。格特拉克公司认为,在现有变速器基础上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即平台化是可行的。

针对本土汽车企业自动变速器缺失、自主研发举步维艰的问题,吉孚动力对各种开发及合作模式的优劣做了很多分析,提出了一家企业集中优势开发一种T(变速器)、 横向联合、自有knowhow或共享产权、独自生产等建议。专家们更热烈讨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包括汽车企业间应该加强合作,要考虑如何才能制造整个Powertrain, 考虑变速器随整车的市场定位,品牌和价格等因素,并建议考虑不同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和工厂成本。

会议期间,大部分专家和代表都表示,本届会议相较以往更务实灵活,演讲和讨论的内容更有创新,因此从会议中吸取了不少认知、理念和技术上的碰撞和收获。

两天热烈而富有成果的会议之后,代表们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前往上海实地参观了“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对行业的最新发展有了更切实的亲身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