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发动机加工降本增效--访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汽车行业应用经理江河先生

访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汽车行业应用经理江河先生

作者:孙 彬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5-07
分享到
山特维克可乐满针对汽车及零部件的生产特点,在产品开发,工艺优化,提高加工效率和降低用户单件制造成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山特维克可乐满针对汽车及零部件的生产特点,在产品开发、工艺优化、提高加工效率和降低用户单件制造成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效果。针对发动机缸体的加工要求,山特维克可乐满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选择稳定一致、具有成本效益且易于使用的配刀解决方案。

AI:为保证产品的加工精度和质量,汽车制造企业开始大量选用高品质、高效率的刀具,但同时也开始追求单件成本的降低。面对这样的市场需求,山特维克可乐满都做了哪些工作?

江河先生:山特维克可乐满针对汽车及零部件的生产特点,在产品开发、工艺优化、提高加工效率和降低用户单件制造成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确保更高的加工精度和质量,开发高品质、高效率的刀具产品

Capto系统确立了模块式工具系统的新标杆,拥有与HSK系统一样的高精度,可传递更大的转矩,提高刀具的快换精度及加工稳定性,广泛应用于加工汽车零部件的数控车床及加工中心;ilock系统加工更稳定,加工精度更高;高压冷却系统(HPT)排屑更流畅,刀具寿命更长,加工更安全;CoroMill Century铣刀拥有独特的专利技术,实现了高速、高效和高精度的切削加工,且易于调整。

2. 开发新产品及新工艺,帮助用户降低单件使用成本(CPP)

(1)开发新慨念刀具,降低单件制造成本 山特维克可乐满推出了一系列铣刀,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不同的加工工况和使用条件,降低单件使用成本。从CoRoMill365、CoroMill345、AutoMill铣刀、CoroMill357到S60铣刀,山特维克可乐满能够给用户以更多的选择。用户机床的刚性不是太好时,可以考虑选用CoroMill365或CoroMill345铣刀,刀片的切削刃口数均为8,切削深度可达6mm,有带刀垫的刀体,也有齿数更多的CoroMill365供选择。针对更大的切深且机床刚性较好的情况,CoroMill357可满足10mm切深,刃口数可达10。专用高效切削专机可采用AutoMill提供更高的金属去除率。对于常见的加工中心,S60铣刀也可保证足够高的效率和良好的加工经济性,刀片刃口可达12。


图1 Capto模块化刀具快换系统具有极高的重复定位精度,独特的设计在保证高精度的同时且能传递更大的扭矩,广泛用于车削、铣削、钻削及镗削系统

(2)新工艺和新材质帮助用户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单件制造成本 山特维克可乐满不断推出全新系列的新刀片,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效率需求和降成本需求。以钢件加工为例,从早期的4000系列到近期的4200系列,以及全新的4300系列刀片,山特维克可乐满全新的刀片从可靠性、可预测性、多用途性和耐久性方面全面提升了刀具的性能,始终处于技术水平的最前沿;硬零件加工(HPM)等新工艺,与传统的磨削相比,具有更好的灵活性、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使用成本。

(3)新思路,新方案 山特维克可乐满广泛使用Wiper技术,有效提高加工质量和效率,帮助用户降低单件加工成本;带Capto接口的Turbo车刀使加工效率大幅提升;新的加工策略和优异的刀具性能还带来了更好的加工安全性。

3. 完善服务体系,让用户加工无忧

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首屈一指的服务团队与用户紧密合作,实现高效生产和合作双赢,快捷交货确保连续生产。

AI:随着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对加工质量、加工节拍和加工周期等要求的不断提高,复合加工方式在汽车生产中获得更多认同。针对汽车零部件的加工特点,山特维克可乐满可提供哪些复合刀具解决方案?

江河先生:针对汽车零部件的加工特点,山特维克可乐满可提供完善的复合刀具解决方案。我们有遍布全球的各类复杂刀具的研究设计和制造中心,如在德国Dusseldorf的曲轴和凸轮轴加工中心、英国Halesowen的复杂成形铣刀中心、德国Schmalkalden的复杂镗削系统中心以及美国Mebane的长刃精铣刀和插铣刀中心等。在中国廊坊,山特维克可乐满建有面向东亚且归属瑞典总部的独资非标刀具生产工厂。


图2 山特维克可乐满的iLock技术,切削更可靠

我们服务于各地的技术工程师和非标刀具工程师可针对用户的实际加工情况,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定制刀具服务团队(ACES)能够满足本区域的刀具设计。

以最为复杂的发动机曲轴加工为例,山特维克可乐满可以提供除了磨削和滚压刀具以外的全套解决方案,包括车削、面铣、套车、数控车、车拉、车—车拉、外铣、内铣和钻油孔、攻丝等所有刀具。对于轴颈的加工,根据用户的工艺选择,山特维克可乐满可提供数控车、车—车拉和内外铣等常见的复合刀具。此外,我们还可提供高效油孔钻、高效攻螺纹等圆柄刀具。

AI:作为汽车的典型部件,发动机缸体、缸盖的加工难度较大,同时又要求有极好的机械性能。对此,山特维克可乐满给出的刀具解决方案是什么?

江河先生:山特维克可乐满的配刀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制造商对质量、成本效率和可靠性的要求。针对发动机缸体的加工要求,山特维克可乐满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选择稳定一致、具有成本效益且易于使用的配刀解决方案。


图3 山特维克可乐满的CoroTurn HP高压冷却切削系统,切削更安全

山特维克可乐满已开发出特定的配刀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一复杂工件的生产需要,包括使用新一代S60面铣刀用于粗加工和半精加工,以及整体硬质合金钻头CoroDrill460进行孔加工,并借助一系列现有的丝锥配合各种优化槽型,用于铸铁材料的孔加工。

气缸外壳的半精加工采用新型S60面铣刀对铸铁进行半精加工铣削。该解决方案提供长而可预测的刀具寿命,并可运用高切削参数,从而缩短加工时间。缸体燃烧面不易加工,需要使用可覆盖整个缸体宽度及前后端面的大直径铣刀;小型刀具可加工小表面和凸台。CoroMill365、590铣刀和S60面铣刀适用于多组加工中心线。新的刀片材质和槽型以及多达12刃的多角刀片已相继上市,从而为汽车工业提供可靠和高效的刀具。

铸造技术的发展意味着目前发动机缸体加工正集中于半精加工和精加工工序,而不是去除大量材料。对于这种复杂工件,钻孔仍是一项主要步骤,而单孔成本和加工安全性也是考虑的重点。孔加工通过综合步骤完成,而倒角孔之后通常是螺纹加工,或者根据尺寸大小,进行精镗或铰削加工来达到理想公差。

使用CoroDrill460钻头进行钻削,加上多种丝锥选择,适合铸铁件的孔加工。针对高精度和小公差生产环境下的良好排屑,以及覆盖所有台阶和倒角需要,我们对该解决方案进行了全面优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