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石棉化势在必行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3-05-07
分享到


无石棉制动片

2012年8月中旬,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出口澳大利亚的2.6万台汽车因使用了含有可能致癌的石棉材料的密封垫片部件而遭遇召回。汽车企业在遭受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为中国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

日前,长城汽车出口到澳大利亚的5款车型的发动机和排气管连接处所使用的密封垫片含有石棉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

此次“石棉门”使长城汽车经济损失巨大,严重影响了企业品牌,也为中国汽车业敲响了警钟。要知道,哪怕密封材料中含有5‰以内的石棉,在出口很多发达国家时都通不过质量检测,可能会给主机厂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发达国家全面禁用石棉材料

石棉具备良好的耐高温、耐腐蚀性能和综合性能,汽车中往往会把它用在隔热、密封和制动等环节,也就是各种隔热瓦、密封垫片和制动片。不过,因为石棉纤维非常稳定,在使用过程由于摩擦损耗,这种纤维会长期存在于空气之中,被吸入呼吸道后不能被分解,久而久之会引起石棉肺甚至癌症等重大疾病。此外,由于密封垫和制动片等属于易耗品,在汽车后市场,大量废旧零件也会造成污染。因此,很多国家已经禁止在汽车上使用石棉制品。

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已在20世纪70年代起开始减少生产和使用石棉及其制品,并从20世纪90年代起先后全面禁止使用石棉和含石棉制品,转而采用无石棉材料。由于无石棉材料的生产工艺非常复杂,工业标准要求高,国际市场几乎被汽车零部件寡头美国因特菲斯公司垄断。

我国强制禁用标准缺失

密封垫片在整个汽车中显得非常微小,往往容易被忽视。长期以来,我国的汽车软密封垫片多以石棉板为主,这种材料对人体有害。我国在2003年10月1日起禁用使用含有石棉材料的制动片,但在密封件等其他部件方面还没有强制禁用石棉的标准。

此外,欧美国家一般所说的“ASBESTOS FREE GASKET”或“NON ASBESTOS GASKET’指的是100%不含石棉材料,但是在我国,由于无石棉生产存在一定技术障碍,再加上无石棉原材料价格昂贵,趋于利益关系,许多密封件厂家打擦边球,使用含10%以下的石棉或者类石棉材料,生产所谓的“非石棉密封板”,但业内人士介绍,其实这种所谓的“非石棉密封板”还是应归为“石棉密封板”之列,危害同样存在。

无石棉化势在必行

随着中国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无石棉化势在必行。目前,在我国船舶、石化及钢铁等多个行业,无石棉密封材料已经越来越多地被认可和使用。在我国汽车行业,除了少数几家企业在出口某些国家的产品中使用无石棉密封材料之外,一汽、东风汽车和天津汽车等自主品牌企业已把车用无石棉密封材料作为汽车升级换代的关键技术之一,而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的系列车型则一直从国外进口无石棉密封垫片。

目前中国国内民族品牌也开始瞄准无石棉密封材料这一市场,但全国能生产无石棉密封产品的只有七八家,拥有先进技术和生产线的上规模企业更是凤毛麟角。作为国内惟一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自动新型胶乳抄取板生产线的河南南阳国宇密封发展有限公司瞄准这一机会,打破技术壁垒,专业生产无石棉密封卷材和多种密封垫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民族品牌的领先者,并开始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同因特菲斯公司等国际跨国巨头一决定高低。

该公司生产的无石棉材料主要有四种:耐温型,主要用于制作复合板,用于生产温度较高的汽缸垫、进排气管垫等部位;耐油型,主要用于发动机的吸气系统和润滑系统,具有优良的耐油性;油膨润型,主要用于驱动系统和润滑系统,具有遇油膨润特性,特别适合于法兰平行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不够高的部位;水膨润型,主要用于冷却系统,对水密封具有优势。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不断提高,我国相关强制标准必然会不断完善,今后,无石棉材料必将成为越来越多汽车企业的不二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