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进取,引领行业发展--访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孔维杰先生

访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孔维杰先生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5-13
分享到
一直以来,北一法康把引进的技术和同一技术平台这种方式,模式真正地应用到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借助先进技术,扎实工艺以及高水平的技术团队,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装备,真正做到为用户创造价值.

一直以来,北一法康把引进的技术和同一技术平台这种方式、模式真正地应用到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借助先进技术、扎实工艺以及高水平的技术团队,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装备,真正做到为用户创造价值。

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一法康”)是由北京第一机床厂与世界知名生产线制造商法国FABRICOM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专门从事各类装配生产线及加工生产线和机械非标产品的生产企业。北一法康在生产线领域具有50年以上设计、制造加工和安装调试的经验,在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IT电子和轻工机电等行业拥有众多用户,其中汽车生产企业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北一法康所有业务中占75%~80%的比例。针对其在汽车生产企业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我们专程采访了北一法康中方总经理孔维杰先生,请他谈谈公司的技术特点和品牌优势。

据孔维杰先生介绍,北一法康的前身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线试制车间,从20世纪80年代起便在家电行业占有绝对优势,20世纪90年代后期迅速拓展汽车行业,为一汽、东风汽车、上汽、广汽、宝马、标致雪铁龙、雷诺、康明斯、博世及德尔福等国内外一流汽车生产企业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各类装配生产线、机械加工生产线及各类专用设备,深受客户好评。

在孔维杰先生看来,合资双方北京第一机床厂和法国FABRICOM公司无疑给北一法康提供了巨大帮助,这两家有着深厚底蕴和丰富行业经验的公司,不但给了北一法康技术、人员、场地和资金上的支持,还提供了重要的品牌效应支持。北一法康不单单引进法国FABRICOM公司的先进技术,还和他们共用一个技术平台,第一时间共享到法国方面的技术。双方工作人员还会互换工作,去对方公司进行培训和项目交流。在之前的采埃孚国际项目中,北一法康与法国FABRICOM公司在匈牙利、美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设计及调整生产和工艺,分别设计某几个部分,省去了大量的重复设计、制造工作。北一法康与法国FABRICOM公司共享、互通设计图样,但并不照搬,而是根据我国国情进行修改,考虑某些外购件在国内的维修售后情况进行转换,针对一些大的专用设备,法国FABRICOM公司也会派些有经验的工程师帮忙调试。

北一法康成立7年间,整体装配水平有了飞跃提高,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种自动化程度高、系统控制强且可大规模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装配的生产线成套设备,已为汽车行业用户设计、制造了多条轿车发动机、变速器装配生产线及成套设备。针对汽车行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理念不同的情况,北一法康完全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合适的生产线及设备。在构建生产线时,北一法康会根据客户要求,布置线的流向和工位数,并留出一定富余,以便客户日后增加新品种、变更工艺。面对不成熟的客户,北一法康也会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给予建议。

2011年,北一法康成功为博格华纳交付了国内第一条湿式双离合器装配生产线,该生产线主要包括离线焊接分装区、离合器装配线、减振器装配线和合装线四部分。线外焊接分装区采用多工位回转工作台形式,实现不同零件的同时焊接,激光器采用Trumpf公司的Truflow 6000 CO2焊接激光器。在线的离合器焊接则采用与离线焊接共享激光方式,完成产品的焊接,在线减振器焊接单独采用Trumpf公司的Truflow 3200 CO2焊接激光器。为了追溯及确保每个零件的焊接质量,每台焊接设备的焊接加工头上均安装了Precitec公司的能量监控单元,通过能量监控单元记录整个焊件过程的焊接激光能量反馈,实现对零件焊件质量的监控。北一法康创新地在摩擦片装配过程中采用康耐视视觉检测系统控制装配质量,通过视觉检测系统对摩擦片方向、花纹等进行检测,实现摩擦片装配质量监控。铆钉、驱动盘和弹簧组等部件的装配过程中也分别采用康耐视视觉检测系统,自动完成焊接前所有零件装配质量的监控。北一法康采用在线的自动测量专机,分别实现内、外离合器以及轴向间隙等测量,并通过测量结果自动选择合适的垫片。该生产线成功交付后受到了广泛好评。

在各类生产线应用领域中,北一法康还成功开发了适用于不同应用场合的生产线信息管理系统,通过RFID或条形码的形式,实现产品整个装配过程中各类数据(零件号、批次号、转矩和压力等)的记录跟踪,并具备生产排产、数据查询追溯和统计汇总等各种报表功能,实现整个生产线的信息化管理。

孔维杰先生表示,北一法康的宗旨是做用户的工艺师,做生产线行业的脊梁,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产线制造商与服务供应商。一直以来,北一法康把引进的技术和同一技术平台这种方式、模式真正地应用到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借助先进技术、扎实工艺以及高水平的技术团队,借助双方股东的优秀品牌效应,根据用户的标准、技术要求,完成整个设备的设计、开发、安装和调试及设备的运行开发,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装备,真正做到为用户创造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