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合,坚定全球化发展之路--访中捷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鑫元博士

访中捷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鑫元博士

作者:宗 颖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5-13
分享到
2013年4月的CIMT展会上,中捷机床与德国希斯联合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动梁龙门加工中心将强势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2013年4月的CIMT展会上,中捷机床与德国希斯联合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动梁龙门加工中心将强势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这款拥有德国血统的高端机床,不仅拥有高速、稳定的加工性能,同时,其本地化制造的特点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多成本优势。该产品的推出,不仅表明沈阳机床境外并购的成功,同时,也意味着沈阳机床对全球化发展道路坚定不移……

提到机床企业通过境外并购来实现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升级,业内对此方式始终褒贬不一。无论是前车之鉴的经验教训,还是成功实践的并购案例,需要正视的问题是,除了巨大的文化背景差异,技术的消化、融合,产品的革新换代,一直是中国机床企业境外并购的难点和关键点,同时也是其并购后成功发展、延续品牌生命力面临的艰难课题。

2013年4月的CIMT展会上,沈阳机床携由其旗下中捷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捷机床”)与德国希斯公司(以下简称“德国希斯”)联合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动梁龙门加工中心将强势亮相。德国品质、本地生产的全新合作产品不仅会为用户提供全新的高端装备解决方案,同时,合作产品的亮相也向我们昭示沈阳机床境外并购的成功实践以及其坚定走全球化发展道路的实力和信心……


图1  ASCAMILL T系列加工中心

不断磨合 提升技术

自2004年全资并购德国希斯以来,沈阳机床与德国希斯经历了文化、技术、设计理念、工作习惯以及思维方式等多方面的碰撞和磨合。作为此次并购案的技术负责人——中捷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鑫元博士在与笔者谈及并购后的亲身经历时充满了感慨,并对如何提升沈阳机床自身的制造技术水平做了深刻的思考和分析。

据贺鑫元博士介绍,早在2000年初,沈阳机床就相继送技术人员到国外培训,坚持用全球化视野推进企业发展。近年来,沈阳机床将“借助德国希斯的力量实现企业产品升级”作为重要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同时,与德国希斯的不断融合也让沈阳机床的技术人员对德国品质、德国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从我的亲身经历来讲,与其说我们与国外的设备有巨大的差距,不如说我们欠缺的是德国人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工艺追求完美的执著。同时,在融合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德国百年制造技术的深厚积淀以及我们在机床设计理念、思维方式方面的巨大差异和冲突。”对此,贺鑫元博士与笔者分享了一个耐人思考的真实故事,“按照我们固有的机床设计流程,在调整机床参数之前,我们曾针对某些技术数据向德方求助过,德方的拒绝曾让我们误以为对方借‘核心技术’之名故意推辞,几经争执不下,最后我们才发现由于设计理念和流程完全不同,他们确实没有我们想要的数据,他们的制造方式经过近百年的积累应用至今,他们同样不了解我们的设计思维方式。”类似这样的误会在并购后曾频繁上演,但是通过不断地深入了解和沟通,贺鑫元博士坦言沈阳机床不仅吸收了更多先进的生产理念和加工方式,更使自身的产品规划进一步完善且具有前瞻性,进而提升了制造技术水平。


图2  ASCAMILL T系列加工中心采用安全全防护设计

优势互补 联合研发

沈阳机床与德国希斯的合作应该说是优势互补的极佳组合。虽然德国希斯的机床产品颇受客户青睐,尤其是其“阿瑟斯雷本”品牌的中型机床在欧美市场拥有极高的用户评价,但随着全球化竞争的加剧,德国希斯高达45%的人力成本,不足10台设备的年产量,让其在全球竞争中处于劣势。沈阳机床的加入不仅弥补了德国希斯生产能力不足的弱势,而且借助沈阳机床强大的服务网络和资源,也进一步提升了其售后服务能力,并将品牌效应发挥到极致。因此,双方合作后不约而同地提出“用高技术、低成本打造出高性价比的机床产品”。2009年,沈阳机床更提出SMART战略,欲将德国希斯打造成一个精密部件的供应商,将拥有德国血统的高端设备实现在沈阳机床本地化生产,同时严格按照德国标准进行产品的质量控制和检测,从而在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中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2013年4月,我们将有幸在两年一度的CIMT展会领略到由中捷机床与德国希斯联合研发的新一代高速动梁龙门加工中心——ASCAMILL T系列加工中心(见图1)。据贺鑫元博士介绍,ASCAMILL T系列产品应用了先进的机械结构和控制方法,其应用的滑枕内置式无级分度滑枕、钢栅尺检测装置、滑板滑枕外壳分体式结构及滑枕温度补偿装置,大大提升了机床的综合精度和加工性能。在整机的安全方面,该产品按照欧洲安全标准进行全方位考虑,最大程度地保证操作人员、工件和机床的安全(见图2)。同时,ASCAMILL T系列机床还具有非常高的稳定性、动态特性和精度,机床配置移动式的工作台,尺寸可以拓展到10000mm×3000mm,最大工件质量为55000kg,可为用户每个五面加工任务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


图3  丰富的附件铣头

此外,该系列产品还应用了机床滑枕内置减速机和轴套热变形的测量及补偿装置等6项特有专利技术。大件全部选用高性能铸件,并经过仿生学设计、反重力变形设计、热稳定性变形计算及有限元分析等先进的设计方法和理论计算,确保机床的高刚性和高稳定性。全新的工作台基于仿生学设计原理并采用特殊的腔型布局,对工作台在高度稳定性的前提下进行了质量优化。工作台进给的X轴及滑板进给的Y轴采用伺服电动机与齿轮齿条的双驱结构和电子预载,最大限度地满足刚性和精度需要。所有伺服轴均采用集中润滑的直线导轨系统,其中Z轴滑枕的设计通过有限元分析,使其在满足强力加工的前提下尽量轻巧,确保机床能够高速切削加工。C轴集成于滑枕内部,并可以实现无级分度。另外,该系列产品经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滑枕的高速直线导轨方案和高刚性滑动导轨方案。此外,还配置直角铣头、万能铣头等多种附件铣头(见图3),可为用户提供最佳的加工解决方案。

关注变化 升级服务

一直以来,国内高端设备的市场都为国外机床企业占据。沈阳机床此次引进国外设备并实现本地化生产,不仅能够为中国客户提供更有价格优势的高端装备,同时,也为其持续发展且具有装备升级需求的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谈到满足客户需求,贺鑫元博士与我们分享了近年来其深刻感受到的行业变化和客户变化。处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时期,沈阳机床面对的客户也在这一过程中变得更加理性、成熟并且专业。“经过几轮市场竞争的洗牌,许多优秀的民营企业逐渐发展起来,他们非常清晰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设备需求,并且具备了国际化的视野,无论是北京的CIMT展会,还是德国的EMO国际机床展,我都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在竞争日益激烈,加工品质和效率需求逐渐升级的今天,他们已经在积极主动地了解全球领先的加工技术。伴随着这些用户的需求升级,我们不仅需要提供更优秀的装备,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解决方案能力和服务能力,甚至给出前瞻性的产品加工建议。”为此,沈阳机床借助其强大的4S店网络资源对内部员工加强技术培训。同时,借助德方的技术力量帮助客户进行质量监督、前期的操作培训直至后期的安装调试等。目前,ASCAMILL T系列加工中心已得到国内某领先模具企业的青睐,同时,双方已进入采购环节的深入讨论阶段。“在模具制造行业,该设备6000r/min的主轴转速和1200N.m的转矩可以大大提升模具的加工效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其他厂家生产同类产品,而国外的设备价格非常高。与国外的设备相比,我们具有性价比高、供货周期短等优势。因此,我们非常看好该产品的市场前景。”贺鑫元博士充满信心地表示。

无论是中捷机床将2013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20亿元,还是沈阳机床正在实施的打造优质的高端配套供应链,可以确定的是“德国品质,本土制造”将是沈阳机床坚定走全球化发展道路的重要策略。未来,沈阳机床将借助德国希斯引进更多产品系列,同时将德国精细的工艺理念融入传统产品,并且升级制造技术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一个沈阳机床式的全球化发展时代已经来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