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寻柴油发动机国四排放屡被遭推迟原因

发布时间:2013-05-21
分享到
商用车重型柴油机的国四阶段标准几经推迟,轻型柴油机的国四标准与重型柴油机同步实施,而轻型汽油则已在2011年7月全面实施国四标准阶段.探索国四标准执行时间屡被推迟的原因主要是技术、油品以及随之而来的成本问题.

今日,据记者了解,某整车企业接到的消息,已经推迟了两次的柴油机国四排放实施时间,或将会再次推迟一年半,此消息还并未以官方形式面对全社会公开发布。早在2010年12月21日,环保部就第一次推迟了柴油车国四标准的实施。环保部当时表示,对于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行情专区),暂定推迟一年实施国四标准,将原定于2011年1月1日的国四排放推迟到2012年1月1日实施。其后,2011年底前,相关部委又宣布柴油机国四再次推迟一年半,从2013年7月1日开始实施。这已经是第三次推迟实施时间了。商用车重型柴油机的国四阶段标准几经推迟,轻型柴油机的国四标准与重型柴油机同步实施,而轻型汽油则已在2011年7月全面实施国四标准阶段。探索国四标准执行时间屡被推迟的原因主要是技术、油品以及随之而来的成本问题。

技术储备不足

若按照原计划在2010年实施国IV标准,有些柴油机制造商难以及时完成技术升级。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中包括高端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传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产品的核心领域基本被跨国公司垄断,其中90%都是独资、合资或控股企业。数据显示,在我国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ABS和安全气囊等核心零部件的产量中,外资企业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00%、100%、80%和65%,进口自动变速器在国内市场上的份额也高达75%。由于外资在国内的总成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等核心部件领域占据垄断地位,外资在为国内主机厂配套方面也明显占了主导霸道强权强硬地位。

燃油品质低劣,柴油标准严重滞后

品牌网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国四原定实施日期--2013年7月1日前,部分整车企业接到通知,由于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提供国四排放的柴油,以及用于后处理的尿素供应难以满足,因此,国家相关部委将会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国四阶段的柴油机排放。同时,从今年7月1日开始,国三排放的车型将不再允许上工信部公告。现国三油品只相当于国I或以下油品,严重制约国IV技术的使用实际效果。

重型柴油机主要是以SCR(选择催化还原)技术为主流路线。SCR技术可保持国III本体结构,并拥有燃油经济性好、对油品要求较低、后续升级较容易等优势。其次是EGR(废气再循环)技术路线,EGR对尿素(AdBlue)加注站等基础设施的要求不高,因此与SCR技术长期共存。燃油车增加后处理系统,对于整车设计有增加尿素箱、喷射泵布置空间,排气系统增加催化转换器,增加相应尿素喷射管路与后处理线束等的改动,单辆整车而言,国产发动机将增加约2.5万-3.5万元,这将对消费者直接增加2.5万-3万元成本,而进口发动机更要增加4-5万元,用户对成本敏感性高,因此对其接受度不高。

早在2010年12月21日,环保部就第一次推迟了柴油车国四标准的实施。去年底今年初北京等地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再加上当时国四排放已经推迟两次,面对中央对于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公众普遍猜测柴油机的国四排放不会再推迟。然而,“两桶油”始终表示,无法按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国四排放的柴油,并且,尿素供应也难以满足,最终导致柴油机排放升级被第三次推迟,并且推迟了一年半。三次累计推迟共计4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