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将搭中国“心”国产奔驰发动机探秘

发布时间:2013-05-21
分享到
奔驰

2011年6月,《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和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在德国签约,同年7月,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发动机工厂顺利完成了建设和工艺设备设计、招标、安装和调试。2013年5月7日,M274&M276发动机装配启动仪式在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举行。启动仪式过后,工厂将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为今年10月的全面投产打下坚实基础。梅赛德斯-奔驰装载一颗“中国心”指日可待。

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产品

 

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产品

作为戴姆勒海外首家发动机工厂,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将投放生产M270、M274、M276三款发动机,主要进行四缸发动机缸体、缸盖及曲轴的机加工及四六缸整机发动机的装配和测试。一期规划产能30万辆,发动机将供北京奔驰、福建戴姆勒所产车型配备,并将在未来出口海外。

 

M274发动机在技术细节上和M270极为相似

 

M274发动机在技术细节上和M270极为相似

M274发动机在技术细节上和M270极为相似

作为戴姆勒最新研制的发动机之一,M276发动机成功实现了高动力和低油耗的完美结合,能实现均质燃烧DEH(USA)和分层燃烧DES(ECE,EconomicCommissionofEurope法规)两种运行模式,带启动机辅助直接启动的ECO启停系统和7速自动变速箱精妙组合,在噪音、振动方面比现有发动机更胜一筹,并进一步完善了舒适性。新的第三代压力喷嘴及喷射引导燃烧的汽油喷射系统,由极其快速、精准的压电喷油嘴和喷射引导燃烧系统组成,压电喷油嘴的快速开闭能实现单次燃烧循环中多次短脉冲喷射。投产后的M276发动机将用于E400混合动力车型。

 

奔驰发动机

M274/M270发动机装配线严格按照Daimler专业标准设计,该装配线目前生产的M270和M274系列汽油发动机,通过其先进的缸内直喷,压力喷射器;尾气涡轮增压器;多重火花点火技术;兰彻斯特平衡器;可调式节油泵;智能停启技术等创新技术,使得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55KW,最大输出扭矩达到350Nm,在减少燃油消耗,降低噪音和减少排放的同时,秉承了梅赛德斯-奔驰一贯的卓越表现和驾驶性能。

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产品

 

 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产品

可以看到这些发动机均与平台相对应,比如刚刚在国内发布的新一代A级以及已经上市的新一代B级,均是奔驰MFA前驱平台的产物。这一平台对应的发动机已经量产,必定意味着该平台车型未来将国产。比如新一代A级和B级据称都将国产,而CLA据称将在2015年经过加长后国产,GLA概念车此次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也足以表明这款车量产后有极高的国产可能性。

 

奔驰

 

奔驰

 

奔驰

虽然M274和M270在性能和规格上十分相似,但在具体匹配车型上会有很大不同。比如M270的高排量高功率版本,未来将成为A\B级乃至数年之后的CLA、GLA等车型的高配版本;而M274未来则有望成为C级、E级的主要动力源,可谓是奔驰家族的明星发动机。至于唯一一款非涡轮增压发动机M276,未来将搭载到E400车型上,早期应该以出口为主,未来则很有可能国产,变身为E400L车型。

奔驰·发动机工厂

此次投产的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是戴姆勒集团旗下首家位于德国本土之外的发动机工厂,主要用于满足北京奔驰的需要,未来还有可能参与出口。据不完全统计,奔驰在德国本土目前共有4家主要的发动机工厂,英国和俄罗斯还有两家控股发动机工厂,主要用于生产当地品牌车型及发动机。

 

奔驰·发动机工厂

 

奔驰·发动机工厂

据统计,目前奔驰在德国的发动机工厂平均分布在德国境内,分别位于东北部柏林(点击可看地图)、中部克莱达、西部曼海姆和西南部的斯图加特。消息显示,除了曼海姆工厂专门生产卡车客车发动机外,其余三个工厂分别生产不同类型的乘用车发动机,而北京工厂则合并了3个工厂的产能,可谓一家“三合一工厂”。

总结: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是戴姆勒集团在海外的首家发动机工厂,国内市场对奔驰集团的意义由此可见一斑。不难想象,未来奔驰品牌将有更多车型国产,尤其以M270发动机所匹配的A级、B级、CLA等车型,相信未来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奔驰车型,新发动机工厂的建成也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奔驰综合市场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