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豪车之间拼杀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3-05-22
分享到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4个月最新统计资料显示,跨国公司豪华乘用车在华销量增幅骤然下降.面对这样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豪车之间的拼杀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品牌乘用车的春天还远未到来.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4个月最新统计资料显示,跨国公司豪华乘用车在华销量增幅骤然下降。面对这样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豪车之间的拼杀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品牌乘用车的春天还远未到来。

豪车市场销量骤降

过去10年,中国豪车市场一直以年均36%的速度递增。其中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增幅分别达80%、40%和20%。而进入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呈现快速萎缩态势,与去年一季度40%的增幅相比,增幅骤降80%。

从已公布的1至4月份几大豪车销量情况来看,宝马在华销量为11.82万辆、奥迪为14.15万辆、沃尔沃为1.8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8%、13.9%和27.6%。但去年前4个月,宝马、奥迪的增长率则分别高达35%和41.4%。此外,今年一季度,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了21%,但已大幅少于去年同期110%的增长水平。

专家们分析认为,今年在华豪车销售增速明显放缓,除了前几年豪车市场销售基数较大、国内经济增速回调以外,更为重要而直接的原因是:年初以来,政府严抓公务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诸项举措的推出,使得各级政府、机关、团体、军队及国有企业对豪华车消费诉求明显降温。

2011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简称“双18”)的规定后,公务车采购已出现由外资品牌向中国品牌逐渐转向的趋势。而去年12月政府提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后,豪华公务车采购订单大幅下降。北京一些豪华品牌4S店在“双18”政策出台当月,销量就出现了10%的降幅,而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降幅更高达2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不久前公布的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也显示,讴歌、英菲尼迪和凯迪拉克已成为高库存品牌的“前三甲”,其库存系数分别达7.3、6.05和3.59。

中国品牌不容乐观

在国外豪华车销量骤然降温的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并未如人们期望的那样强劲回升。而是出现同比增长、环比下降的复杂情形。

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48.43万辆,同比增长16.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增长0.04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112.87万辆,同比增长18.00%,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5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增长0.84个百分点。

而从环比看,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不佳,共销售57.12万辆,环比下降16.95%,降幅明显高于其它外国品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62%,占有率环比下降3.7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26.01万辆,环比下降11.1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63%,占有率环比下降1.57个百分点。

而1-4月在华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82.59万辆、111.17万辆、70.58万辆、52.96万辆和18.80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4.08%、19.05%、12.04%、9.03%和3.21%。其中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63.30万辆、98.33万辆、62.34万辆、39.98万辆和17.1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6.01%、24.87%、15.77%、10.11%和4.34%。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中国品牌乘用车及其轿车与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的同类产品相比,其市场表现的差距依然巨大。

豪车之间拼杀将加剧

尽管前4个月中国豪车市场跌幅明显,但大部分豪车品牌预测今年的整体市场增幅仍将在10%到15%之间。而各家对于自身的销量增长目标,也基本都高于这一总体增速。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豪车之间的拼杀将进一步加剧。

奔驰强调其在2015年实现销售30万辆的目标不变,以去年20万辆的成绩来计算,年均增速须接近15%。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今年的目标是提前完成第二个100万辆销量,2015年的目标是实现当年70万辆的销量,今年起的年均增速要达到20%。沃尔沃汽车今年的目标是跑赢大盘,增长20%。雷克萨斯今年的增速目标是25%。凯迪拉克按照其2015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规划,每年增速须达到50%左右。英菲尼迪2016年的目标为10万辆,年均增速须达到60%。

为此,奥迪计划在2013年平均每周在华设立一家新经销商,实现中国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半数以上的城市都设有奥迪经销店。奔驰品牌今年将新增75家经销商网点,其中45%的新增网点将覆盖三四线城市。沃尔沃今年将新增20家经销商。雷克萨斯今年经销商将新增17家。

除了渠道扩张外,豪车企业还纷纷在华搞起了制造竞赛。奥迪在华销量中,80%为国产车。通用中国宣布,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为凯迪拉克品牌投资建设的浦东金桥专属工厂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工厂将在今年6月奠基,总投资将不低于13亿美元,一期产能为15万辆。捷豹路虎去年3月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初期国产化率为30%到40%,第一辆国产化车型将在明年下线,初期规划产能为13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