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汽车遭热炒提振汽车用铝 3铝业股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3-05-22
分享到
美股最近遭热炒的特斯拉汽车(行情专区)不断曝出新料:其新款轿车ModelS大量使用铝产品,以减轻重量,同时不排放尾气.随着特斯拉股价发酵,扩大铝应用的理念也日渐深入人心.

据报道,美股最近遭热炒的特斯拉汽车(行情专区)不断曝出新料:其新款轿车ModelS大量使用铝产品,以减轻重量,同时不排放尾气。随着特斯拉股价发酵,扩大铝应用的理念也日渐深入人心。

美国铝业协会的铝运输部门ATG董事长RandallScheps说,ModelS是下一代新产品的榜样。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是促进汽车制造商使用铝产品的先驱之一,十年之内将翻倍批量生产更多高容量铝产品集中型汽车。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票已上涨约177%,过去3个交易日攀升57%,这让自2011年以来就看好特斯拉的大摩分析师也感到出乎预料。

特斯拉电动汽车扩大铝应用正引领行业潮流。多位分析师认为,从节能减排角度看,汽车用铝量增加是趋势。不过,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短期而言,特斯拉概念对铝材消费拉动作用难以显现。

国都证券有色分析师透露,目前国外高端车型用铝量已经高达80%,而中国汽车用铝量较低,主要用在四个轮榖、发动机、车门等汽车零部件上。

据悉,为了化解铝业产能过剩,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中国有色金属(行情专区)工业协会酝酿出台扩大铝应用的政策,据称已有了初步方案,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交通车辆“以铝代钢”。包括宝钢集团在内的一些企业也在研发汽车以铝代钢的相关产品。

在铝材扩大应用方面,一些企业已捷足先登,如利源铝业、亚太科技等。2012年,利源铝业成功实现地铁封闭门用铝型材及深加工材等9项新产品的研发。目前利源铝业每年高档轿车用铝型材产量大约在6000-7000吨,未来汽车用铝型材年销量将达到1-2万吨;公司在增发募集方案中包括年产3000吨轿车用铝型材项目。轨道交通用材对技术要求高,生产过程难度大。铁道部制定货运、客运车厢合格供应商全国仅有南山铝业和利源铝业五家企业。

亚太科技是国内汽车铝挤压材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为汽车热交换系统、底盘系统、悬挂系统和制动系统零部件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提供配套。

利源铝业:业绩增长源于募投项目投产

研究机构:世纪证券日期:2013年05月09日

2013年一度业绩增长53%,预计中报业绩增长40%-60%。公司发布2013年一季报,营收4.31亿元,同比增长32.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04.5万元,同比增长52.06%,扣除非经损益后净利润5781.17万元,同比增长52.88%。

收入、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IPO募投项目投产所致的销量增加,深加工产品增加使产品结构高端化,毛利率不断提升。2012公司销量达到6.4万吨,预计2013年产量将达到7.2万吨以上。公司工业用材、建筑装饰用材与深加工材2012年毛利率达到历史高点分别为24.40%、22.01%和29.95%,毛利同比增长31.71%、49.90%和116.50%。综合(行情专区)毛利率由19.99%大幅上涨至25%。

公司非公开发行预计将在近期完成,为公司高增长奠定基础。公司拟以不低于17.3元/股发行不超过7280万股,计划募集不超过1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引进1.5万吨、8200吨挤压机设备,轨道交通车头、车体及深加工建设项目。厂房已经建设完毕,其中8200吨挤压机5月份到厂安装调试,预期9月可以投产;1.5万吨挤压机将于2014年年初到厂。IPO项目已陆续达产,产能由6万吨增加到8万吨,预计未来产能将增加到11万吨左右。

非公开发行完成之后,预计银行(行情专区)利息将会大幅下降。2013年一季度财务费用3152万元,同比增长102.0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短期借款增加,货款利息及融资租赁费用增加。由于非公开发行项目是由公司自筹资金(主要是银行借款)先期进行,目前进展程度51%。预计非公开发行完成之后,利息将会大幅下降。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3-2015年动态PE分别为16倍、14倍和12倍,目前与可比公司相比,估值水平偏低,结合公司行业地位与可成长性预期,但考虑到小非减持仍在进行中,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经济下滑需求不振;新项目进展不利。

亚太科技:订单转暖、产能释放推动业绩增长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日期:2013年05月07日

点评:

汽车行业销量稳步提升。2012年9月以来,汽车销量增速呈温和复苏态势。2012年全国累计销售汽车1930.34万辆,同比增长4.15%。2013年1-3月全国累计销售汽车542.44万辆,同比增加13.18%,海通汽车行业预计2013年我国汽车行业销量增速8%,比2012年有所提升。

订单转暖、产能持续释放。受益于汽车产销量增长,汽车用铝型材市场需求回升,公司销售接单稳定,产能得以持续释放。公司IPO前拥有4.20万吨产能,IPO募投项目合计5.70万吨、热交换平行流铝合金管项目(新增产能0.50万吨),以及轻量化高性能铝挤压材项目(新增产能3.70万吨),将使公司总产能达到14.10万吨。公司2012年管材、型材、棒材合计产量6.7万吨,同比增长27.75%,我们认为公司截止目前的产能投放规划可以确保到2018年产量保持稳步增长。

业绩拐点悄然来临。公司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业绩出现好转,产品毛利率触底回升,毛利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其中2012年三季度单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毛利同比增长依次为37.96%、19.63%和27.15%。公司预计2013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上涨趋势确立。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结合公司产能投放进度以及对未来经济的判断,我们给予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0.35元、0.43元和0.45元的盈利预测。5月3日对应公司2013年PE为23.16倍,考虑汽车铝型材市场景气度,给予目标价8.70元,对应2013年25倍PE.

主要不确定性。产能快速扩张面临原料采购风险;政策执行具有不确定性;金属价格具有不确定性;成本大幅增长风险。

南山铝业:此消彼长,业绩增长仍确定

研究机构:华泰证券日期:2013年04月22日

南山铝业作为拥有完整“电-氧化铝-电解铝-深加工”产业链的铝业企业,已达到180万吨的氧化铝年产能所蕴含的高弹性特质在铝价弱势格局下仍难以体现,可以认为下游加工产品的量增成为公司近年业绩唯一驱动因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