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型万向节总成轴碗拉脱力检测机研制

作者:王生 孙国万,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万向集团 发布时间:2013-05-22
分享到

   摘要:本文通过对万向节总成轴碗拉脱力检测机设计原理的阐述,使拉脱力检测机的设计原理清楚化,简单化,减少原拉脱力检测实验的时间,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关键词:拉脱力  检测机  原理

 

前言

翼形万向节总成要求检测轴承与十字轴之间的拉脱力,然而,目前采用两只万向节通过中间的连接块连接到一起,并把两只万向节通过悬挂板悬空挂在拉力支撑架上,悬挂半小时以上(如图1所示),以被测件与十字轴是否分开为判断标准,判断支架上最上面的轴承与十字轴之间的拉脱力是否符合要求。但是这种拉脱力检测手段,需两人配合操作,劳动强度较大,检测质量不明确且也很不稳定。

 

图1

  1. 万向节拉脱力分析

装配万向节时,先把十字轴和轴承装在一起,然后用液压机压紧两只轴承(如图2所示),由于轴承上的轴碗内径与十字轴的轴颈为过度配合,即测量万向节的拉脱力也就是测量轴碗内径与十字轴的轴颈为过度配合的松紧程度。

              

图2

 

2 拉脱力检测机的设计

2.1总体方案

经过上面的拉脱力的分析,只要针对轴承与十字轴的拉脱力进行相关拉脱力的检验器具。根据产品的结构特点,设想采用方便的气压拉作为测试用的动力源,通过一个等距的连杆机构,中间为一只实现推拉动作的气缸,右边为测力计的测头,左边为被测总成的专用模具,测试时放入总成轴承座上的螺栓孔中。气缸的推杆推动横杆,使测力计的示数达到规定的拉力值,这时,轴承与十字轴的拉脱力也就是测力计的示数值(如图3所示)。

                          图3

2.2被测总成的专用模具的设计

确定拉脱力检测机总体方案后,需设计被测总成的专用模具。根据拉脱力检测的特点,结合万向节产品结构的实际情况,只需把十字轴两端的轴承一端通过定位销固定在固定块上,另一端轴承通过另一块固定块和两固定销与固定块下面的支撑块组成可定向移动的活动装置(如图4所示)。

图4

 

2.3推力装置设计

推力装置由气缸、等臂联杆、连接块等组成(如图5所示),由于采用等臂联杆设计,保证气缸两侧的力矩相等。

图5

2.3设计拉脱力检测机总成

把以上设计的模块组合到一起,整个拉脱力检测机由固定板、支撑块、等臂联杆、拉力计、减压阀和操作阀等相关配件组成(如图6所示)。把万向节装在固定板上的定位销上,按下操作阀,检测机启动,旋转调压阀,气缸随着压力的增大而伸缩杆伸长,等臂联杆和固定板2随着伸缩杆的伸长而移动,并拉开两只被测件,调整压力,使拉力数显显示器的示数为规定的示数,被测件与十字轴无脱离,则说明产品合格。

图6

3 结论

通过完成拉脱力检测机的设计、制作,原只能一只一只测轴碗的拉脱力,现一次可同时测试2只轴碗的拉脱力,且只需一人操作检测即可,可减少一人,并可减少出现质量事故导致客户抱怨的可能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