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三大豪车品牌不再紧盯"官车效应"

发布时间:2013-05-23
分享到
面对公务车采购的改革,昆明三大豪车经销商显得十分“淡定”,奥迪经销商并不因公务车采购改革而苦恼,宝马奔驰也没有因公务车采购改革而欣喜。

2013年“两会”过后,国内公务车采购改革措施近一步发酵,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称,新公务车采购标准将于近期出台。早在今年2月,广东、甘肃、湖南、新疆、宁夏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省部级官员换购公务用车,需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似乎奥迪的“官车”形象正要被自主品牌取代,但在这样的情形下,奥迪品牌销量似乎并未受到影响。

奥迪4月问鼎豪车销量冠军

今年4月,奥迪全球销量同比增长6.6%,从去年4月的12.52万辆提高到13.35万辆;今年前4个月,奥迪全球累计销量为50.3万辆,与去年同期47.13万辆相比,同比上升6.7%。德系三大豪车领头羊宝马4月全球销量13.06万辆,去年4月销量为12.15万辆,同比增长7.5%。而在德系豪华车中排名第三的奔驰,4月全球销量为11.66万辆,去年4月为10.43万辆,同比增长11.7%。今年前4个月,奔驰在全球销售了44.15万辆汽车,较之去年同期的41.82万辆,同比提升5.6%。

与全球销量相比,德系三大豪车品牌在华销量也在突飞猛进。在中国市场中,今年一季度奥迪品牌销量不仅最高,同时增长也最快——销量同比增长14.2%至10.28万辆。中国市场不仅是奥迪最大的单一市场,同时其在该市场的销量占奥迪全球总销量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奥迪中国销量占奥迪全球总销量的27.8%,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中国市场也已是宝马品牌的头号单一市场,今年一季度,宝马中国销量同比增长7.4%至8.06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21.1%。而与奥迪和宝马相比,奔驰中国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比重相对较低,且同比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奔驰在华销量下滑11.5%至4.54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4.0%,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而在昆明本地市场,德系三大豪车经销商均表示今年1至4月的销量并没有明显变化,奥迪昆明经销商云南驰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向思宇就向记者表示,今年奥迪销量在计划范围内,相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而昆明宝马经销商云南宝悦、昆明奔驰经销商昆明星旗都表示在销量方面数据较为稳定,昆明星旗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钱钰铭表示,今年以来该店销量处于增长态势,虽然增长量并不算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为可观的增长。

看来公务车采购倾向对三大豪车尤其是奥迪品牌的影响并不算明显,至少从目前的数据上看,奥迪品牌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反而有“逆势上扬”的趋势。公务车采购的改革,是否真有影响?

公务不公务,已不是重点

面对公务车采购的改革,昆明三大豪车经销商显得十分“淡定”,奥迪经销商并不因公务车采购改革而苦恼,宝马奔驰也没有因公务车采购改革而欣喜。

云南宝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许靖淇说:“实际上公务车改革对市场是一个更为利好的消息,这代表着市场更会倾向于理性。国内消费者以往在购车时往往更像是‘跟风’,而随着文化的进步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汽车,这对整个汽车销售市场都是有好处的。”而钱钰铭也在采访中表示:“对于奥迪慢慢走出公务车的争夺,对于奔驰来说影响是有,对于奔驰的销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影响并不明显,就奥迪目前的影响力来看,竞争依然激烈。即使奥迪不再成为公务车的‘代表’,但奥迪的品牌影响力在短期内不见得会下降多少。就云南市场来说,市场并不会因为公务车的改革而产生根本性的变化。”而向思宇更是坦言,奥迪的主流消费人群早已不再以公务车为主,“目前就云南市场来说,公务车对奥迪的消费占比已经很小,我们更多的消费者来自企业和私人业界。虽然未来可能奥迪不再会参与公务车市场的争夺,但这并不代表奥迪的品牌影响力会下降。”

昆明市场不再是个“大蛋糕”

即使三大豪车在华销量突飞猛进,即使公务车不再是重点,在云南豪华汽车消费市场中,昆明消费市场显然已经无法满足豪华汽车经销商的胃口。向思宇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云南驰泰的经营方向以昆明为主,“但其实昆明消费市场无法满足需求,向下级州市发展是我们目前的计划,而逐步推进州市市场的扩展和建设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不仅奥迪,奔驰宝马也正在向这一方面努力,昆明星旗首创的下州市服务客户的模式,从2007年开始一直延续至今。每年昆明星旗都会把最好的人员、设备带到州市,主动为客户提供保养和维修检测的服务。“不仅如此,我们还在推进着州市次级市场的销售布局,目前我们主要依靠二网销售,但我们正在进行次级销售网点的铺设,未来云南州市次级市场也会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销量来源。”钱钰铭说。

二三线、次级市场的关注度不仅在云南很高,在全国也备受关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预言:“到2020年,三线(市场)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55%,一线(市场)可能下降到15%。”宝马中国在2012年就计划要增加30%经销商,主要发展二三线市场,而奥迪也曾表示将要在2015年将经销商数量提高到500家,新增经销商也将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