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掷28亿加码传祺 自主品牌战略升级

发布时间:2013-05-23
分享到
今年广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再次加大,自主品牌战略在不断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传祺作为广汽集团的“长子”,在这一战略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今年广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再次加大,自主品牌战略在不断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传祺作为广汽集团的“长子”,在这一战略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广汽集团与中兴汽车签署宜昌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又将28.4亿元投向了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乘用车),其中17亿元用于广汽乘用车的产能扩建项目。11.4亿元打造三个新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这三个车型实际上都是为广汽乘用车旗下传祺品牌打造,主要目的在于升级目前产品,增加该品牌产品种类,甚至很可能在为该品牌高端做准备。

据了解,从去年4季度开始,传祺品牌即开始发力,今年1~4月该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09.29%。虽然该品牌目前销售基数较小,但它却是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阵营冲锋陷阵的主力队员。

广汽集团增资广汽乘用车目的并不仅在此。

今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力迹象明显。在去年年底广汽新研究院正式落成之后,广汽对广汽吉奥在研发方面的支持开始起步。今年5月16日,广汽集团和中兴汽车共同打造宜昌基地的规划正式落地,未来该基地不仅将生产SUV车型,轿车也已经列入规划。

11.4亿元打造新车型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多项投资计划,主要包括《关于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产能扩建项目的议案》、《关于自主品牌A28车型项目建设的议案》、《关于自主品牌AD2车型项目建设的议案》、《关于自主品牌A68车型项目建设的议案》等。”

关于广汽乘用车的扩产计划,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早在去年就已经提及,今年4月广州市环保局公示了这一项目的环评报告。近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这一项目计划新增总投资17亿元,其中股东增资6亿元。

广汽乘用车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汽乘用车目前的厂房就能够容纳20万辆产能,只是初期仅筹备了10万辆产能的设备。此次扩产主要是再增加10万辆产能的生产设备,以及能源、仓储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这一增资计划预计将于一年后完成。”

在广汽乘用车产能扩充的基础上,新产品研发也已经提上日程。广汽研究院的一位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披露称:“A28、AD2、A68三个车型都是为传祺品牌所研发的。其中A28为一款A级轿车,AD2则是目前在售的GS5的改款车型。”对于A68这一代号相对应的具体车型,该人士表示暂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但是,从未来两年广汽乘用车的产品规划来看,这款代号为A68的新车型或是一款C级轿车。根据此前广汽乘用车的时间表,今年下半年传祺品牌首款A级轿车GA3将正式上市;明年基于A级车平台打造的SUV车型将上市,同时GS5的改款车型也将推出;后年还将推出一款高端C级轿车。

广汽集团公告显示,A68项目投入4.8亿元,A28和AD2两个车型建设项目的投资额分别为5亿元和1.67亿元。

广汽自主战略实施提速

近两年来,在我国自主品牌阵营中,向高端发力的迹象日渐明显。在上汽荣威(微博)推出950、长安推出睿骋之后,今年北汽也推出了中高端车型绅宝,一汽的自主高端品牌红旗H7车型也将推向市场,处于第二梯队的广汽集团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据了解,广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早在2010年广汽传祺首款车型GA5下线,广汽和吉奥成立广汽吉奥合资公司之后便开始步入实施阶段。但是广汽集团的自主规划推行得并不顺利。广汽吉奥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其销量并没有因此而提高。用广汽吉奥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的话说,“在自主品牌阵营,广汽吉奥已经落后了。”

与此同时,广汽传祺品牌的销量也并不乐观。GA5自从2010年底上市以来,销量始终低迷。数据显示,2011年这款车共销售17109辆,月均销量仅为1000余辆。2012年其销量出现下滑态势,全年累计销售9709辆,同比下滑43.3%。

不过,广汽吉奥销量不济的状况将得到改善。据了解,早在去年年底,广汽集团投资38亿元建设的广汽研究院新基地正式落成。该基地落成之后,广汽吉奥研究院成为广汽研究院的一部分,广汽集团对于广汽吉奥在研发领域的支持也正式起步。至此,广汽吉奥部分内部人士认为,由于广汽集团在该企业研发领域投入较少,导致企业落后的时代将画上句号。

而传祺品牌的销售情况在2012年底开始好转。2012年3月1日,传祺品牌第二款车型GS5正式上市,去年10月其销量达4000余辆,随后每月以1000辆的速度增加。今年1月其销量突破6000辆。

上述广汽研究院高层透露,和GA3同平台的轿车未来将落户广汽吉奥,“而且A28车型也将进入广汽吉奥轿车阵营”,传祺旗下的相关产品定位高于广汽吉奥等品牌的产品,而传祺品牌也成为广汽集团与其他汽车集团比拼速度的重要战场。

广汽集团在破解旗下品牌销量困局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大版图。

今年5月16日,广汽集团和中兴汽车正式签署了共同打造宜昌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这项协议的签订则意味着广汽自主版图从目前的华南、华东延伸到了华中地区。

“未来不排除这两个集团发生股权合作的可能性,”有观点分析称,“如果未来这一可能性变为现实,华北地区将加入广汽的自主版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