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亟待提升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3-05-23
分享到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3年产业蓝皮书》提出,中国虽已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主要处于组装环节和零部件制造环节,2011年中国乘用车的企业利润,95%以上被合资企业赚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指出,中国汽车工业的贸易竞争力连续三年小幅下降,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明显放缓,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竞争力的迫切性更为凸显。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来看,2009年到2011年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得益于汽车一般零部件出口的快速增长和近两年来中低端汽车的快速增长。

江飞涛表示,贸易竞争力指数的下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我国汽车关键或核心零部件仍需大量进口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结构升级,对于中高档汽车的需求更为强烈,国内汽车市场难以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