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开迷雾 国四实施猜想

发布时间:2013-05-23
分享到

关于国四排放能否在7月1日按时实施,各种说法都有。很多部门在这个问题上都有公开或半公开的表态,或各种内部信息的流传。

鉴于目前官方仍未下达正式文件,所以,笔者只能依据各种说法,做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实施时间猜想一:2015年1月1日

根据笔者从一些企业和其他渠道得到的消息是:工信部倾向于2014年年底前清理重型柴油车国三产品。这就意味,全国范围实施柴油车国四排放将会推迟到2015年1月1日。

为什么是2015年1月1日?

笔者猜想,这可能来自于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一项重要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即国四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1ppm=1mg/kg)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即国四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即国五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即国五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这是中国第一次提出车用柴油升级至国四标准的时间表。

此外,中石化也在其发布的《绿色白皮书》表示,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起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这些都意味,到2015年1月1日实施柴油车国四,油品能够得到有效保证。

笔者还了解到,我国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具备了向全国提供国四排放柴油的炼油能力,现在没有提供的最主要原因是价格和成本问题。在上述今年2月国务院的这次常务会议上,明确2015年柴油要执行国四标准的同时,也明确了国四燃油成本提高的三个消化途径。相信有国务院的强制命令,再加上国四燃油的价格可以提升(三个消化途径中包含涨价这个途径),那么,2015年,全国范围内油品达到国四标准,就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油品是国四排放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之一。假如从油品供应的条件来看(要油品到位才能实施柴油车国四排放),那么,国四油品全面到位的时间,也就是柴油车国四排放实施的时间,即2015年1月1日。

另外,车用尿素要先立法,后执行;OBD也要有管理和监督的部门,再来制定管理细则,这些都需要时间。而一年半,恰恰是比较合理的准备时间。

实施时间猜想二:2014年1月1日或者2014年7月1日

当工信部宣布,今年7月1日停止上国三车型目录,意味着国三车型至少可以再卖半年。因此有人推测,国家会在2014年1月1日全面实施国四。

不过,也有机构提出:“估计2014年1月1日至7月1日间全面实施国四排放的概率较大。”原因在于:“一旦新产品停止申报,而市场需求又在变化,容易出现生产和销售脱节的现象,因此GB17691-2005规定中间的间隔是12个月,而参考国二升级国三的实际进程,2007-2008年国二升级国三,从工信部公告停止申报至销售停止,大约是9-10个月。”(GB17691-2005中规定:自规定型式核准执行日期之后一年起,凡不满足本标准相应阶段要求的新车不得销售、注册登记,不满足本标准相应阶段要求的新发动机不得销售和投入使用。)

另外,还有一个说法是,如果使用SCR技术路线,则不需要柴油一定要达到国四排放,只要有国三排放的柴油就可以了。此外,由于去年年底北京等地雾霾严重,现如今社会上打造美丽中国的呼声很高。因此,很多人判断,国家将会下重拳治理环境污染,而机动车排放将首当其冲。在此情况下,国四排放如果再推迟一年半,必然会遭到舆论的强烈谴责。

重柴国四的实施 还要取决油品、尿素等关键材料的实际水平

不过,笔者认为,无论降低污染的的心情有多迫切,推动技术进步的愿望有多强烈,也不能拔苗助长。在去年12月的一次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发言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曾做出这样的警告:“由于车辆和燃油两个方面没有做好充分的匹配,使得现行的实际效果远远低于原有的目标,这将给消费者、行业和国家带来巨大的浪费,严重损害消费者、行业和国家的利益。”

由此看来,重柴国四的实施,还要取决油品、尿素等关键材料的实际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