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倒计时 锂电池概念股涨停相迎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3-05-24
分享到
据中汽协不完全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国内合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991辆,同比增长62.6%;销售新能源汽车3175辆,同比增长57%

据中汽协不完全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国内合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991辆,同比增长62.6%;销售新能源汽车3175辆,同比增长57%

5月3日,一则有关“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将于上半年推出”的消息,再度引燃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期盼与热情。最终,这股被压抑了许久的热情转化成A股锂电池概念板块的一轮涨势。截至5月3日收盘,西藏城投、江苏国泰、欣旺达、新宙邦、佛塑科技、多氟多、华芳纺织、中国宝安等纷纷涨停。

如今看来,除了政策面的春风外,技术前沿的不断革新、产业面愈发令人振奋的消息似乎都预示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驶入千家万户的目标即将实现。不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五大汽车集团合计投放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仅有1600辆。

锂电池关系新能源车发展

虽然环保意识在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充满期待,但就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仍然缓慢。毕竟,区区1600辆车,加之企业在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不断投入,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仍无法为业绩做出贡献。

更为残酷的是,电动车时代网发布的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去年雷克萨斯新能源车(混合动力)销量14720辆,超过国产新能源车销售的总量。其明星车型CT200h销量超过了12000辆,占雷克萨斯2012年在华总销量的23%。

技术方面,据报道,此前斩获了今年一季度北美豪华电动车销量冠军的一款名为Model S的电动车,目前所用的锂电池电解液正是由我国上市公司新宙邦提供。

但这一喜忧参半的消息,还是向人们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我国与国际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被超越了。事实上,生产Model S的公司,此前也曾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科技研发企业。

由此可见,虽然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涨,但受到现实的压抑,A股投资者最终也只能选择政策利好袭来时,在新能源汽车的子领域锂电池行业集中爆发。

据了解,在绝大多数的业界人士看来,电池性能的优劣,决定着新能源汽车能否驶入千家万户。而目前,锂离子电池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二次电池(充电电池),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无记忆效应、环保、安全可靠等优点。特别是在电压和容量相同时,与铅酸电池比较,锂离子电池的体积降为一半,重量降为四分之一,而寿命却是铅酸电池的三倍;与镍氢或镍镉电池比较,锂离子电池的体积和重量均约为一半,而寿命则是它们的两倍。如今,锂电池几乎已被人们视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不二之选。

最新消息显示,由复旦大学研发的一种新型水锂电池,只要花10秒钟充60度电,就可以让新能源电动汽车跑上400公里。

一季度新能源车产销大增

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轮锂电池概念大涨,表面上看是资金的随波逐流,但深挖其中,人们的选择还是相当理性和精准的”。

从A股上市公司刚刚发布完毕的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来看,锂电池行业碳酸锂(赣锋锂业)、正极材料(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电解液(新宙邦)等代表性公司业绩虽良莠不齐,但总体平稳,相对于其它产业,如此表现在时下的经济环境中已是十分难得。

对此,一份来自于方正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锂电池行业“主要受益于下游的消费类电子,尤其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出货量稳定增长,锂电产业的景气将持续。特别是终端的锂电模组的受益最为明显”。

对于万众瞩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该补贴政策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新政思路将不按技术路线来分,而是按汽车节油率划分为16个档次,补贴底线大于3000元。

在政策的拉动下,人们有理由相信新能源汽车驶入千家万户最终会变为现实。

而近日,据中汽协会不完全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国内合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99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691辆,同比增长62.6%;销售新能源汽车317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874辆,对比上年同期增长57%。纯电动汽车产与销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产销方面,第一季共生产300辆,销售301辆。

可想而知,一旦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开启,这对本已业绩有佳的锂电池企业而言,可谓锦上添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