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华:用绿色、标准、科技引导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05-24
分享到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迫使汽车和轮胎业加快进入节能与环保时代。制造模式的转型升级,是关乎人类生产领域与生活领域的头等大事。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迫使汽车和轮胎业加快进入节能与环保时代。制造模式的转型升级,是关乎人类生产领域与生活领域的头等大事。

在5月18日三角集团举办的国际商务峰会上,其董事长丁玉华发表了主题演讲,提出中国制造业应加快转型升级,与全球同步发展。以下为部分发言内容,标题和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自2009年10月我们在威海市召开了“轮胎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峰会”以后,至今已经过去近四年时间。这个过程,世界在变化,中国也在发展中变化,汽车和轮胎产业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的经济、能源与环境的矛盾突出,人类社会越来越感受到解决和造就人类长期生存与发展的健康环境、地球绿色环保问题的紧迫性与严峻性,已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迫使汽车和轮胎产业加快进入节能与环保时代,汽车与轮胎产业制造模式的转型升级,是关乎人类生产领域与生活领域的头等首要大事。

汽车产业发展是工业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社会大生产和文明生活进步的重要内容。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2亿辆,年产量连续三年超过1800万辆,已经进入汽车社会。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节能、安全、环保日益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变革的核心。轮胎作为汽车重要的高速运转的行走部件,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占整车能源消耗达到近20%以上,仅次于发动机,节能型轮胎产品能给汽车带来5%以上的节油效率。这使轮胎成为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

从2012年11月1日起,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实施强制性法令,对轮胎进行分级管理,从燃油经济性、能源消耗效率、噪声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界定,以进一步提高轮胎使用的准入标准和促使加快企业发展绿色产品。努力推动和鼓励消费者绿色消费已成主流。中国也在加快研究制订绿色制造与消费的接轨标准,三角集团公司为中国承担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立与研发使命,也是为促进轮胎产品加快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的重要技术平台。

打造可持续发展生产力模式

二、要积极做好新的生产力模式建设,努力为建设绿色家园而贡献力量

三角集团公司作为全球轮胎产业的一名成员,将立足于“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与环境责任三位一体的协调发展”,走好新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打造轮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生产力模式。其核心工作要抓住以下三点。

一是把保护地球“绿色家园”,作为发展战略决策的前提和基础。

三角集团公司的基本环境方针是:保护地球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实施清洁生产,节约资源和能源。长期以来,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节能减排项目都是公司投入发展的“绿灯”项目。近六年来,公司在节能技术上、企业转型升级上的投入累计达到30亿元以上,能源利用效率每年保持4%的增长幅度。

2011年,公司关闭了具有34年生产历史的一条生产线。尽管该线上的产品在国内外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和盈利能力,但为做好节能减排、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换代,公司在关闭该生产线后,同时新建高科技含量的低碳绿色产品线,发展冰雪地轮胎、工程子午胎、工程子午巨胎,商用车轮胎的低噪、低滚阻、耐磨型产品,乘用车轮胎的安全、节油、舒适型产品,农业子午胎和林业子午胎产品等等。新型产品线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可达到节能15%以上,并充分利用清洁新能源;同时在制造系统上采用数字化技术、机器人操作技术、条码智能技术等,实现生产、检测和物流全过程的信息化集中管理与控制,走出了一条“绿色智能工厂”运营的新路子。

二是用科技创新走向未来,推动产业升级和环境与生态健康文明。

为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环境健康,坚持依靠科技创新,近年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重点建设国家技术开发中心和国家轮胎工艺与制造技术工程实验室两大科研平台,并走出国门进行技术研发与战略合作,加强国际化科技合作和产学研创新平台,研发产品的先进技术;同时,在国内,与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中石化等开展战略合作,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以及产品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环节研究进行研发。

三是用标准引领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环境保护水平。

三角集团公司作为中国轮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和全国轮胎轮辋标准化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始终坚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以标准化同国际接轨的方针。近年来,公司先后参加了共35项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2012年,公司再次代表业内参加了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参与制订《全球轮胎技术法规》。目前,公司正与国家有关机构一起,启动“绿色轮胎产业化”战略,共同研究制订新的轮胎技术性能标准、检测标准和环境标准。通过树立先进的技术门槛和准入门槛,促进产品发展水平和环境保护水平的不断提升。

创建全球化发展平台

三、与全球经济同步,挑战未来,实现创新、合作、共赢

在全球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既面对经济危机和环境问题的挑战,也面临着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三角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保护地球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使命,与朋友们一道共同面对挑战,分享机遇,实现共赢。

一是致力于构建“绿色产品 绿色制造 绿色供应链 绿色消费”的新型经济模式。通过绿色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实施清洁生产,达到能源利用效率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5%以上。在已经通过欧盟等国家的REACH法令的基础上,继续研究材料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开发应用有利于节能环保的新材料,建立并运行公司的“绿色”供应链准入体系。大力发展以低能耗、低噪声、低滚阻、高安全性能等为标准的“绿色产品”,在满足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基础上,建立公司的内控标准,使公司的绿色产品比重达到先进水平。实现循环经济的规模化发展,积极倡导与践行构建产品市场服务的绿色链条。

二是加快建立并使用科技创新的生产力,为全球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目前,公司已经在产品设计、材料力学、制造工艺、装备水平等领域取得了250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通过境内外科研开发平台和产学研力量的创新,在复合材料应用、力学仿真技术、高新产品、产品测试技术以及集成制造系统等核心技术领域进行重点研究开发与使用,不断提高各领域的科技含金量,达到设计、制造、服务等方面的绿色产品及品牌价值的提高。

三是坚定地奉行开放的全球人才战略,建设国际化人才团队。近年来,我们面向全球,创造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中高级人才共同工作与生活的文化和环境,使公司的人才发展平台更宽更广泛,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力量得到更大提高。未来一个时期,三角集团公司仍将持续推进科技、制造、营销、服务“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地域化资源,并具备较强学习力和执行力的人才团队。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角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