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未艾的工业服务外包--访福伊特工业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运营发展总监王飞先生

访福伊特工业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运营发展总监王飞先生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3-06-18
分享到
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公司成立十五年来,已走上发展快车道,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福伊特工业服务中国公司成立十五年来,已走上发展快车道,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最初的一个服务项目到现在,我们已拥有30多个服务项目,同时,团队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就,目前我们中国团队人数已超过1600人。”对于福伊特工业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伊特工业服务”)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深耕行业几十年的福伊特工业服务运营发展总监王飞先生颇有感触。

面向汽车制造业,福伊特工业服务可提供的服务范围涵盖生产设备维修、厂务设施管理运行和维修、技术清洁、常规清洁、深度清洁、生产支持、厂内物流、设备搬迁、电器&机械安装和调试以及自动化工程。其中,生产设备维修又包括设备预防性维修、应急性维修、纠正性维修、预测性维修、维修预防、设备早期管理、备品备件管理和文档管理等。提及公司的业务,王飞先生总能侃侃而谈。据他介绍,在中国,非核心业务外包是随着合资工厂的建立而引入的。由于汽车工业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装备水平、自动化水平和一流的信息化水平,且市场化水平颇高,工业服务的外包呈现出快速发展、迅速蔓延的趋势。

改善,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在王飞先生看来,生产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给服务公司,可以获得专业高效的服务,提升设备设施状态和可靠性,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效率,从而让生产企业可以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市场调研、产品研发、产品质量提升及生产工艺研究等核心业务上。

“福伊特工业服务拥有行业领先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体化服务,让客户借助我们的专业技术和服务团队以及对分包商的管理能力,得到优质专业的设备管理服务,最大限度简化自身的组织结构、管理成本,优化自己的资源投入,从而实现强强联合,提升自身在各个方面不同层次的竞争力。无论是与生产工艺相联的服务还是现场相关的服务,我们都可以让客户从福伊特工业服务内部的密切协作中受益。”王飞先生说:“如今,我们已与很多中国客户展开了良好的合作。其中,与上海某著名德国品牌动力总成厂的合作尤其值得一提。”

细数下来,福伊特工业服务与该客户的合作历史已长达8年之久。早在2005年,福伊特工业服务在该项目建设期间就参与了设备的安装、调试和验收,随后又提供了设备早期管理、设备维修、备件和文档管理等全套的生产设备维修服务。作为在中国的第一个大型设备维修服务项目,福伊特工业服务十分重视,分别从德国总部和波兰发动机服务项目调来设备维修项目管理人员和维修专家,并引入国外先进的设备维修服务流程和管理体系,使得该客户从项目一开始就得到了完善的专业化设备维修服务,设备一直处于良好状态,产量爬坡得以按计划迅速提升,很好地满足了客户产量增长的需求。

“该动力总成厂一期的设计产能是30万台,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2009年其实际产能达到39.2万台,这个数字令人振奋。基于我们的良好合作,该客户将与我们的生产设备维修服务和厂房设备管理运行服务延伸到了后期的新项目。这期间,我们连续四年被客户评为优秀供应商,并在2011年和2012年从数百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惟一的金牌供应商。”在王飞先生看来,该动力总成项目堪称福伊特工业服务在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实力,积蕴久远沉淀深厚

面向汽车制造业,福伊特工业服务有着长达50年之久的专业经验,其合作伙伴遍及欧洲和美国。“我们熟知汽车行业的市场环境,深知其运营特点、核心竞争力、生产工艺、设备状况和要求,能够为不同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方案。在全球,福伊特工业服务拥有20000多名员工,组建了一支庞大的项目管理团队和工程师队伍。这是一个强大而有力的技术资源和储备,为解决管理和技术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也是我们发展中国市场的强大后盾。因此,我们可以借助全球的资源快速启动新的服务项目,并迅速实现高水准的专业化服务,使客户可以迅速摆脱困境或从一开始就不用为非核心业务而分心。”谈及福伊特工业服务在汽车行业的优势,王飞先生滔滔不绝。

“以人为本、服务社会”是福伊特集团企业文化的共识。拥有专业技术知识与丰富实践经验相结合的高素质人才,是福伊特工业服务持续向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基石。“福伊特集团十分重视员工的管理和技能的培养,建立了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作为一名资深员工,王飞先生倍感自豪。在他看来,“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以人为本,以顾客为中心。正是基于这样的企业价值观,福伊特工业服务组建了一支稳定、团结、开放、持续改进和不断进取的员工团队。”

本土化经营离不开本土化的人力资源支持,福伊特工业服务深谙市场规则和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植根中国,在中国获得长足发展,福伊特工业服务积极培育专业化的本土服务队伍。2010年,福伊特工业服务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福伊特工业服务—华东理工大学联合教育实验室”,利用学校理论教学的优势,结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培训中心开办两年多来为福伊特工业服务培训了大量员工,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截至2013年2月,该培训基地为福伊特工业服务近260名一线员工提供机械、电气及其他技术与理论培训课程5000余学时。学员由20%工程师、38%中高级技术员和42%初级技术员构成。其中,93%的人员经过技术培训获得相关的技术证书,这些受训学员均成为福伊特工业服务各服务项目启动、运营的技术骨干。

2012年5月,福伊特集团中国培训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昆山,昭示了福伊特集团在华创建人才基地的决心和愿景。这些举措不仅为企业培训了人才,也为企业稳定、留住人才和发展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合作共赢,制胜之本

“德国企业一向以严谨、敬业和奋进而著称,福伊特集团就是这样一家有着145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沉积了深厚的企业文化,深得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精髓。福伊特工业服务在为全球不同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形成了成熟的服务理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高效稳定的服务管理流程和体系,这些能力有效降低了客户的外包风险和我们自己的运营风险。福伊特工业服务追求的品牌形象是公平、创新和可靠,通过提供增值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赢的合作结果。” 王飞先生说:“我们有强烈的愿望和坚韧的原动力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广大用户提供优质可靠的服务。”

“近年来,工业服务外包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福伊特工业服务在中国拥有的汽车行业用户有:上海通用、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延锋伟士通等整车及零配件企业。但我们也看到,中国市场仍有很多生产企业对工业服务外包的认知度不够。”王飞先生表示:“不过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工业服务外包在中国的推广,近年来,已有部分生产厂家开始了解并尝试设备维修外包、设计外包等更接近核心业务的服务外包。生产设备维修等高端服务外包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市场需要培育,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培育和开拓高端市场,期待高端市场的快速发展,并对此充满信心。”

随着信息技术管理理念的快速发展,社会分工更加细化,企业间的合作愈加紧密,制造业生产和管理模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服务外包已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转移中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我们期望,中国汽车制造业能够凭借如福伊特工业服务这样的国际化外包商的力量,迈上更高的台阶,早日跻身国际市场。”王飞先生的话语坚定,充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