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顶尖技术 打造视觉盛宴

作者:吴培娟 发布时间:2013-06-19
分享到
随着2013上海车展的闭幕,10天的喧嚣渐渐归于沉寂.尽管近两年国内市场增速减缓,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但各大车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并未减弱,他们依然在通过车展十分积极地向中国消费者传递着各种新车与新的技术.

随着2013上海车展的闭幕,10天的喧嚣渐渐归于沉寂。尽管近两年国内市场增速减缓,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但各大车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并未减弱,他们依然在通过车展十分积极地向中国消费者传递着各种新车与新的技术。

2013上海车展共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参展,共展出整车130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11辆、概念车69辆、新能源车91辆,车展入场人数达80万人次。本届车展不仅在规模上空前,更是在历届车展的基础上提升了内涵,本次车展摒弃了许多炒作的内容,更多展现给消费者的是如何有效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回归其作为辨析国内车市风向标的基本特性。

豪华车依然火爆

今年第一季度豪车市场的意外降温(同比微增4%)引起了业内专家的热烈讨论,不过,对于多数豪车企业而言,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放缓却并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如何巩固既有市场抢占更多份额成为当务之急。

这一趋势在上海车展上的直接体现就是豪华车品牌的短兵相接,日系豪车品牌首先拉开战幕,日产旗下豪车品牌讴歌不仅在本届车展上全球首发了概念车SUV-X概念车,而且正式宣布了其国产计划。而另一家已经公布国产规划的日系豪车品牌英菲尼迪也在车展上公布,将于明年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两款车型。另外,诸如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豪车品牌也纷纷宣布将加快了在华发展步伐。

面对新进入者的积极攻势,国内豪车市场的现有领先者也不甘示弱,一汽-大众奥迪推出了全新奥迪A3三厢版轿车和全新奥迪S3三厢版运动型轿车,发力极具增长潜力的高挡紧凑型三厢轿车市场。宝马汽车不仅展出了包括全球首发车X4概念车在内的多款重磅车型,而其高层也在车展现场承诺要继续加大在中国的采购、研发力度。而另一家解决了在华渠道顽疾的奔驰汽车也带来了新一代E级长轴距轿车,借此迅速擢升市场份额的意图不言而喻。

新能源发展日趋理性

纵观汽车企业参展本次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日趋理性,尤其是本土汽车企业的表现非常明显。在以往车展上,参展的新能源汽车主要由本土汽车企业提供,而今年国内车企展出新能源车35辆,仅占此类车型总数的约1/3。2012年末,国内主要生产厂商共销售新能源车型12791辆,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0.6%,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到的“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新能源汽车市场迟迟得不到突破,量产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新能源车开始回归理性务实的技术路线。

从长远看,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是未来的方向,但大多车企还是把它们回归到了应有的位置,而现实的渐进的技术路线,成为了本次车展的主流。目前需要下功夫解决新能源汽车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电池的成本、能量密度、安全性以及使用环境的问题。做一些实际的工作,才能在市场当中赢得真正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过,从车展上看,很多企业继续坚持进行着新能源汽车更深入的探索。此次车展的新能源汽车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开发的腾势电动车,其中一项关键技术是高压安全性,由结构设计、外包壳体及高压管理系统组成,一旦发生任何异常情况,会自动切断能量流,最大程度地保护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大众也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首款电动概念车朗逸,特色是采用柴油混合动力,配备了一台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一台电动机和6速双离合变速器。

自主品牌多极化

往届多为陪衬的自主品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集体发力,更具技术含量车型的展出也意味着自主品牌在新车研发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本次车展上,明显可以嗅出自主品牌信心的增强。

从各自的重点展车来看,自主品牌渴望向上发展的趋势明显,北汽、上汽、比亚迪及长安等车企纷纷推出高端车型,逐步将价格渗透入合资品牌的传统区域。而各车企展出的概念车也不再只是一副空架子,而是真正意义上未来量产车的原型。另外,自主车企更加注重细分市场,例如,东南汽车推出了首款两厢车V6菱仕;广汽传祺面向A级车市场推出了GA3等,开始将触角探到更细化的市场。

合资自主品牌发力

本届上海车展前后,多家合资车企纷纷推出了各自的自主品牌车型,继车展前夕华晨宝马正式发布“之诺”品牌后,东风悦达起亚的“华骐”、一汽丰田的“朗世”以及广汽丰田仍未命名的合资自主品牌也先后在上海车展现场发布,再兼之已经量产的广汽本田理念发布全新一代理念S1车型,合资自主车型短时间内高密度集中亮相。

仍然颇具争议的合资自主品牌再成业内关注的焦点,暂且不论是为了迎合政策还是自身下探市场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对合资自主的战略布局已经被提上日程,面对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力,业内人士开始热议其未来发展前景的问题。

跨国车企本土化提速

很大程度上,一个跨国车企成功与否,取决于他在中国本土化的深度和力度。

本届上海车展,作为去年全球车企“老大”的丰田无论是展台布局、展车造型还是新技术、新战略,都表现出本土化,并推出了两款新车——FT-HT“悦佳”和“TOYOTA Dear亲”量产小型车。这两款车与以往的在华销售车型不同,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制造的,在车辆的研发阶段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大量调查,从车身大小、外观颜色以及内饰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调整,力争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本届车展英菲尼迪公布了将于2014年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两款车型:英菲尼迪Q50L和英菲尼迪QX50L。同时英菲尼迪全系车型启用全新的车型命名方式,更加国际化、更加亲民。除英菲尼迪外,本田的豪华车品牌讴歌也在本次车展上“落地”,今后讴歌将加大在中国的本土化力度,并将会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特定的车型研发工作。另外,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品牌都在加快进口车型的国产化进程。沃尔沃首款国产车型DS旗舰车型DS5,预计今年9月份发布。值得注意地是,奥迪本土化则更为迅猛。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奥迪的1.8TSI、2.0TSI、2.4TSI及2.8FSI等型号发动机都已实现国产,并搭载在一些国产车型上。

小型化汽车时代开启

本届上海车展,占据主角的不再是那些“大而全”的B级车和C级车,大型SUV也渐渐降温,反而那些尺寸略小、性价比更高及更加个性化的小型车成为了车展的明星。

奔驰全新的A级车、丰田新YARIS、新VIOS、长安福特翼博、别克昂克拉、福克斯ST、速腾GLI、宝马3系GT、东风雪铁龙的全新爱丽舍、福特的新嘉年华ST、广汽本田的凌派、东风日产的玛驰1.2T、昌河铃木的全新利亚纳A6、华晨中华的新款H330及众泰汽车全新推出的Z100等,都为上海车展的小型车阵容增光添彩,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高中低端小型车的多样化选择。事实上,本届车展上看到的仅仅是一个缩影,随着各大汽车巨头纷纷发力小型车市场,我国的汽车市场正刮起一股“小型车”旋风。潮流导向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一个以精品小车为主导的小型化汽车时代正在逐渐开启。

小型车的集体发力,无疑是众车企面临各方面压力时最简单有效的缓解方式。小型车带来的好处是许多中大型车所无法比拟的,包括大幅降低的油耗和排放,车型价格相对便宜且更节能,这在如今油价高涨的时代是很可观的。而且小型车易于城市驾驶,空间占地小及停车便利的优势都是中大型车所欠缺的,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下兼具灵活的操控性。对于厂商来说,生产小型车不仅能够节约产品用料,还能切合消费者需求,可谓一举多得。如今,汽车小型化已经逐渐成为汽车发展的最新趋势,是一种时尚和文化的新定义,精致小型车更能显示车主的品位与生活态度。 
 
结语

凭借近2000万辆的产销规模,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同时也成为国内外车企逐鹿天下的热土,如能更好地贴近中国消费者则可在未来的市场份额争夺中抢占先机。上海车展作为国内规模与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车展,对于主流汽车企业而言,在这场盛宴中自不会甘于人后。对于仍以首次购车者居多的中国市场,他们也不会放弃这样一次宣传自己品牌和产品的绝佳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