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研发,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访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先生

访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先生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6-19
分享到
近来,佛吉亚集团在中国市场大动作不断,与长安汽车集团各出资50%组建合资公司,不断增加在中国的研发能力,在刚刚结束的2013上海车展期间,带来诸多代表其先进水平的创新技术,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

近来,佛吉亚集团在中国市场大动作不断,与长安汽车集团各出资50%组建合资公司,不断增加在中国的研发能力,在刚刚结束的2013上海车展期间,带来诸多代表其先进水平的创新技术,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

拓展合作模式,挖掘中国市场潜力

2013年4月20日,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汽车”)与佛吉亚集团(以下简称“佛吉亚”)在上海举行了合资合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出资建立股比为50:50的南方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的签署标志着双方资本层面合作关系的确立,以及业务层面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新合资公司计划投资总额超过3500万欧元(约合2.93亿元人民币)。新合资公司建成后将致力于包括仪表板、门板、中控台和驾驶舱模块在内的汽车内饰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与交付,同时逐步向双方感兴趣的产品领域扩展。根据该合同,合资公司将有助于合资双方加强和扩大技术合作。未来,合资公司服务的客户主要包括长安福特、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马自达以及长安自主品牌。根据合同,合资双方将在深圳和杭州建立全新的工厂,同时将佛吉亚在重庆的现有工厂转移到新合资公司,并根据业务需要实施全国性布局。

“对于佛吉亚来说,不管是扩大业务版图,还是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我们一直致力于满足客户的期望。长安汽车作为我们的重要客户,我们非常看重他们的意见,我们也希望通过与长安汽车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我们在中国汽车内饰市场的业务,同时使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更加中国化、本土化。”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Jean-Michel Vallin)先生说道,“事实上,佛吉亚在中国经历了不同的本土化阶段,最初是生产能力的本土化,然后是研发能力的本土化。通过与长安汽车的这种合资模式,我们可以更加贴近我们的中国客户,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据介绍,长安汽车与佛吉亚的合资公司不仅仅侧重于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还将开展一些项目开发活动,其中包括工程研发。“当然,佛吉亚自己的研发创新会在佛吉亚内部进行,因为佛吉亚的研发创新成果不仅仅供合资公司使用,同时还提供给全球各地的市场和客户。”蔚蓝先生介绍道。


图1 蔚蓝先生:我们在中国将继续秉承“全方位建设技术中心,不断增强工程能力”的宗旨,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

强化技术研发,服务本地客户

作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主要致力于生产座椅系统、排放控制技术系统、内饰系统和外饰系统等四大汽车产品系统。佛吉亚向来重视在所在领域的创新技术研发,截至2012年底,佛吉亚在全球34个国家拥有320家工厂和94000名员工,其中包括30处研发中心和5500名研发工程师。2012年,佛吉亚在全球的研发费用增长了30%,达9.43亿欧元,占销售额的5.4%,充分表明了佛吉亚在创新技术研发方面的发展势头与动力。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佛吉亚的四大核心业务均已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佛吉亚在中国已建立了35家工厂与4家研发中心,共有600名独立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其中包括技术人员。2012年,佛吉亚在华销售总额达15亿欧元,中国已成为佛吉亚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

根据规划,到2016年时,佛吉亚在华销售总额将达33亿欧元,在中国的独立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也将增加到1200名。

蔚蓝先生表示,在过去的3年中,佛吉亚不断提升在中国的研发能力。例如,佛吉亚2011年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专门供排放控制技术系统使用的研发中心;2013年,又有一个全新的研发大楼投入使用,这个大楼将容纳其座椅系统、内饰系统和外饰系统的研发人员,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研发工作。佛吉亚在中国奉行着“全方位建设技术中心,不断增强工程能力”这一宗旨。

“2012年,佛吉亚与长春旭阳工业集团和吉林大学合作,在长春建立了研发中心,为拓展该地区业务迈出了非常务实的一步。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研发中心可以更好地为当地客户服务。”蔚蓝先生说道,“除了位于长春的研发中心外,我们还在无锡拥有一个研发中心、在上海拥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专门做排放控制相关的研发,另外一个做座椅系统、内饰系和外饰系统三大领域的研发)。目前,佛吉亚位于武汉和重庆的研发中心也正在规划之中。”

谈到中国研发中心的服务定位时,蔚蓝先生解释到,佛吉亚中国研发中心当前的重点主要是服务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随着中国研发团队的快速壮大,佛吉亚中国研发中心已开始服务于全球市场,如在佛吉亚为日产汽车全球平台开发的座椅骨架项目中,佛吉亚中国研发团队提供工程开发服务。


图2 梅赛德斯-奔驰SL系列车的仪表板、门板和中控台都采用了佛吉亚创新的内饰产品和技术  

加强与自主品牌客户的合作

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全球各大零部件供应商越来越重视与他们的合作。蔚蓝先生介绍道:“就目前而言,中国自主品牌(指纯自主品牌,不包括合资品牌)占佛吉亚总销售额的比例还比较低,不到10%。我们的目标是,到2016年时,中国纯自主品牌占我们销售额的比例有望提高到15%,虽然绝对比例不是很高,但总体业务规模还是很可观的。”

创新产品和设计理念

在2013上海车展期间,佛吉亚展示了全方位的产品和设计理念,完美诠释了其三大主题。

(1)绿色汽车材料和技术

佛吉亚展示的热回收式排气歧管(EHRM)专为混合动力车打造,将热回收功能与排气歧管相结合。这一装置并不从排气系统而是从发动机直接获取热量,比其他系统从排热中收集的热量更多,保证更高效的运转。这一技术已经在北美市场上运用于福特Fusion和福特C-MAX混合动力车上。

(2)个人舒适度与个性风格

佛吉亚研发的新一代高端座椅运用了丰富的技术创新,带来极佳的个人舒适度。例如,Urban Rhythm概念座椅的设计理念就是在减薄的座椅中引入完整动态系统,使座椅可以随乘坐者坐姿变动而在行车过程中不断调节外形,为乘坐者带来优越的舒适度与驾驶操控体验。在车内空间不变的情况下,它创新的椅背设计能为后座乘客提供约7cm的额外膝部活动空间。

(3)高端车领域的领导者

梅赛德斯-奔驰SL系列车的仪表板、门板和中控台都采用了佛吉亚创新的内饰产品和技术。真皮内饰、切割和缝线领域的专业技术以及门板上木制饰品等天然材料的运用,都彰显着佛吉亚在汽车内饰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目前,这些创新技术大部分都已在现有车型中得到了应用。此外,我们还展示了未来3年、甚至未来5年左右有望实现量产的创新概念产品,如OASIS概念座椅,该创新概念座椅在展会期间得到了主机厂和观众的极大关注。”蔚蓝先生说道,“我们展出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及理念清晰地表明了佛吉亚对打造更轻、更经济、更舒适及更个性化汽车的热情,也集中展示了佛吉亚对未来汽车的深度洞察与预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