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限购政策“松绑”启动置换市场加速车市分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到
6月26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发布 《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7月1日起,汽车限购新政开始实施,这被认为是广州限购从 “严厉”转向“宽松”的标志。

广州限购政策“松绑”启动置换市场加速车市分化

6月26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发布 《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7月1日起,汽车限购新政开始实施,这被认为是广州限购从 “严厉”转向“宽松”的标志。

增量指标按照1∶5∶4比例配置,一年累计发放车牌12万个,其中新能源车车牌1.2万个,6万个车牌给摇号车主,竞价的4.8万个;单位额度12%,个人额度88%。

新政中最令人关注的是“2.5L排量以下车型可自由置换”以及 “车辆10年内可无限次更新”两大政策。这两个政策发布后,汽车置换市场将由此启动。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加快汽车市场的分化。

限购政策放宽

去年7月1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对汽车行业实行限购,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总量适度调控管理。经过一年的试运行,今年5月26日,广州市政府针对执行不足一年的广州汽车行业“限购令”开始了新一轮征求意见,从20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

“限购政策一年来,变化最大的是市场参与方的心态,从之前的恐慌到现在的淡定,市场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广州市一家汽车经销商向记者坦言,现在政策调整之后,市场利好因素开始增多。

去年年末,广州的郭先生通过拍牌获得购车资格,车牌拍得的价格为1.01万元。

从参与摇号到“闪电”转变为拍牌,他认为,“限购政策放宽基本已经确定,一定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涌向车市,车牌价格水涨船高成为必然。”

从去年8月开始,郭先生和家人便开始摇号,半年都未中签,郭先生决定放弃摇号进行拍牌。他认为一旦购车条件放宽,参与摇号的人数猛增,通过摇号“中签”的可能性将更加渺茫,而车牌拍卖的价格也有可能上升。

对此,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一个最终解决方案,政策开放对市场有提振作用,但效果难测。

广州当地一名汽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新政最大的意义在于将置换市场打开,置换带动销量将成为销售主流。

“在之前的试行办法下,广州限购直接限制了保有车辆的置换率,也就限制了市场的活跃度。”上述经销商告诉记者,调整之后的政策,与北京的差别不大。这主要是改变了排量更新限制,以及10年内更新次数的限制。

市场分化明显

官方数据显示,自限购令执行以来,广州全市中小客车实际增长量为7.2万辆,目前保有量为176.6万辆,调控试行期月均增长7200辆,抑制了约14.5万辆中小客车的需求。

对于汽车经销商而言,广州市限购以后大部分厂商都给予广州经销商特殊的考核标准。一位日系车品牌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生存状况比此前预期的要好一些,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完成6月的半年考核。新的政策肯定有利好因素。”

作为华南重要市场,广州成为各家车企争抢市场占有率的风向标。据记者了解,从过去两年的数据来看,广州市场的各系别市场份额确有变化,而限购政策实施后,又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份额的变化。

过去一年,限购对于各个汽车品牌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排量上。

“在此前的限购政策下,小车型是不受欢迎的。如果一个汽车品牌的小排量车型过多,肯定会受影响。”熟悉广州市场的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他举例说,此前,福特嘉年华是广州较受欢迎的车型,但限购之后,部分福特经销商不得不花很长时间来消化库存车。

从去年的销量数据来看,日系车仍占据着较大的份额。其中,一汽丰田与东风日产仍占据着华南市场前两名。

分析认为,限购政策无疑加速了南北大众的渗透,但这仍只是助推的作用。未来置换市场启动后,在B级车市场占据优势的德系车企,能否进一步渗透华南市场,还有待市场观察。

地方限购政策涌动

分析认为,限购政策施行近一年来,广州汽车市场销量得以控制,但是城市交通并没有明显好转。这使得限购政策陷入尴尬境地,而限购政策中种种不完善的条款也到了不得不改变的地步。

然而,各地针对汽车的限行、限购政策仍然层出不穷。6月14日,石家庄宣布实施机动车总量控制。根据相关规定,自2013年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自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同时,自2013年开始,石家庄市每年新增机动车控制在10万辆以内;自2015年起,每年小客车增量配额为9万辆,按照每月7500辆进行配置。

6月14日,杭州市政协听取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调研报告。业内人士分析,杭州市实施汽车限行、限购基本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另据报道,湖北省法制办日前公布了《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当雾霾天气“除公交车外,所有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由此可见,各地实施机动车限行限购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用限购方式解决交通问题,显然并不是解决矛盾的有效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