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sint“破局”汽车出口业务瓶颈

作者:张荷芳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到
我国汽车企业涉足的时间并不长,对于汽车出口业务,对于海外市场的研究也并不够深入,缺乏业务管理和市场管理的经验。面对不同国家的出口标准、沟通方式、贸易习惯等存在的信息缺失,因此需要通过建立一套规范化的业务运营机制来实现出口贸易的顺畅。

在世界经济萎靡不振,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持续增温但通胀危机四伏的经济形势之下,我国政府加大了国有汽车品牌的扶持力度,在带动我国汽车出口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也激发了更多的汽车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整车厂开始布局和拓展海外出口业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显示,2013年4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为8.94万辆,同比微增1.5%。而1~4月国内整车出口31.6万辆,同比增长12.7%,随着汽车出口业务量的不断攀升配套的管理也凸显出了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汽车出口业务管理 “捉襟见肘”

众多迹象表明即便是在出口市场环境逐渐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出口仍“欣欣向荣”。但繁荣的背后,机遇与挑战是并存。首先汽车产品出口区域结构有待优化。亚洲、拉丁美洲、非洲占据了出口国的绝对份额,但面对欧洲这样的主流消费市场往往“望洋兴叹”;其次汽车产品出口产品面临“双低”窘境。企业出口业务总体呈现“价格低”“配置低”的现状;最后汽车产品出口 “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收益率”的特征在我国企业中毫无优势。

面对宏观经济的不利条件,汽车企业就必须从内部管理着手,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在出口业务上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

1.缺乏对海外市场经验,急需建立规范化的业务运用机制

我国汽车企业涉足的时间并不长,对于汽车出口业务,对于海外市场的研究也并不够深入,缺乏业务管理和市场管理的经验。面对不同国家的出口标准、沟通方式、贸易习惯等存在的信息缺失,因此需要通过建立一套规范化的业务运营机制来实现出口贸易的顺畅。

2.面对出口业务的繁杂,管理效率低下

整车出口业务在我国开展较早,管理起来相对容易,但是在CKD及配件出口方面涉及到的业务相对繁杂,出口国的限制也更加苛刻,因此合规有序的管理好出口业务,提高业务管理的效率是必须的。而管理效率的提升必须通过摆脱繁杂的人工操作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业务办理的效率。

3.地域、时差等因素造成了沟通不畅,影响订单达成,制约业务扩展

汽车出口业务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和客户的沟通,及时顺畅的沟通往往可以大大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并保证贸易的达成,特别是面对时差,无法面对面沟通的地域限制等问题,顺畅的沟通就是拿下订单的先决条件。

4.海外贸易业务在企业内部的多部门协同效率低

汽车出口业务在处理对外业务的同时,内部的协同也是关键所在。汽车出口关联到多个部门,信息共享是否顺畅,业务处理是否及时,订单处理进度如何等问题一旦出现断层就无法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可靠性、及时性,并会对业务管理造成很大的困扰。

5.包装、发运环节管控力度差,错、漏、短运问题时常出现

在汽车出口业务特别是CKD及售后配件的出口上,包装和发运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直接关联到企业索赔的金额,也是导致出口成本上升的主要问题,需要通过对包装、发运等关键环节的严格控制错、漏、短运现象的发生,达到有效控制成本的目的。

6.客户付款信息不清晰,应收账款回款延误问题屡见不鲜。

在汽车出口业务中,应收账款问题是跨部门、跨业务、跨国家的问题,各职能部门之间沟通渠道的畅通与否,与同一客户发生业务的种类多样,各个国家对外汇管理政策的不同都直接影响到回款的时间。各自为阵,信息互通困难的局面必须得到改善。

二、 “量体裁衣”的汽车出口业务解决方案

随着信息化应用在我国的普及和深化,当管理业务出现“捉襟见肘”局面的时候企业已经习惯在信息技术上寻求解决之道。但是面对众多汽车出口企业在整车、CKD及配件出口业务上遭遇的管理瓶颈,市场上鲜有成熟的系统可以解决。而Covisint汽车行业出口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则是从和上海通用汽车出口平台的合作开发中整合而来,在整体上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实践表明这套解决方案可以从“点、线、面”的不同维度和层面解决企业在出口贸易上的全过程管理需求。

1.点——以业务需求出发,布局系统功能要点

Covisint汽车行业出口业务系统解决方案重点解决在CKD和售后配件的出口业务中的难题,从汽车企业需求出发将管理问题转化为合同管理、订单管理、发运及单证管理、索赔管理、主数据维护、工程变更申请管理、统计报表等核心功能模块,通过完善的系统功能布局达到出口业务全过程管理的目标。

订单管理。订单接收采用传统EDI即机对机接口自动接收订单和Web EDI及人对机接口由客户直接上传订单的方式保障订单信息沟通的顺畅;订单校验与审批也是可以通过工作流管理的方式根据校验结果提交相应部门审批完成信息上下游的及时传递。

发运及单证管理。将汽车出口业务中的关键环节物料包装及发运管理作为模块的核心功能,根据系统包装参数、订单需求完成物料出库/出港,并反馈相关信息,出现包装清单缺失,包装问题及时报警并提交相关部门处理,避免因货物离港造成索赔问题。

工程变更需求申请。针对客户发起的主动工程变更,如零件国产化,要求从SPL清单中删除零件或是临时或长期采购新零件,要求在SPL清单中添加零件等系统都可以根据申请的内容自动移转到相关的贸易部门审核直至跟踪到最终的变更执行。

应收账款管理。功能包括:形式发票协同管理、在线提交付款信息、应付款协同管理、应付款状态跟踪、统计报表。支持跨部门的协同操作、支持客户在线提交付款信息,提供个性化账款报表。

出口业务是汽车企业业务的一部分,但具有很强的业务特征。Covisint汽车行业出口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功能的全面性且能对出口业务职能精准把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功能点都是经过在上海通用汽车出口业务系统的实践检验的,所以无论是从全面性还是业务匹配度上都是值得借鉴和参考的。

2.线——以关键流程为线,实现全出口业务管控

通过对出口业务流程中的全程监管达到业务有序、信息及时共享、包装发运准确无误、索赔成本大幅降低。因此在出口业务中关键流程的管控十分关键。

订单、生产及发运全过程管理。客户在通过系统下达订单后,厂内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到直观的订单信息并通过平台进行反馈,并和客户进行无障碍沟通,并将结果转化到厂内生产的监控,充分掌握订单生产、包装、运输的全部信息。


图1 CKD业务订单接收、生产及发运流程

预测管理及状态全流程跟踪。根据预测审批的结果将数据直接传递到下有的制造部门,根据客户预测,转化为ERP系统中的生产计划进行生产排产。库存、在途物料等信息可供客户和供应商参考以备各自排产。

索赔流程管理。从客户提交索赔申请后就进入系统索赔流程中,针对索赔业务涉及的不同职能部门,申请会按照初审、审核、执行的流程进行运作,最终按照不同的赔付方式(先进、实物)执行相应的子流程。

工程变更申请流程管理。根据客户在线提交的变更需求,按照类型区分移交相关责任部门,给出工程,采购周期,销售价格,基建投资,Lead Time,断点时间等审核意见最终达成一致后在ERP系统中完成变成。

从形式发票到应收款全流程跟踪。系统解决方案从形式发票到核销单、财务开票、客户付款、付款审核、财务销账的全程都可监控可跟踪,直至在ERP系统中完成应收账款销账。

汽车企业对外出口的贸易业务中的关键流程是业务的一条条主线,有效的规范化这些流程可以从全流程管理的角度实现前后端业务的协同,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对各个业务线的监控,大量避免人工疏忽造成的缺运、错运、短运的问题减少索赔成本,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

3.面——以创新技术支撑,搭建灵活可配置平台

Covisint汽车行业出口业务系统解决方案根据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出口业务的需求,将解决方案的应用模块划分为CKD出口平台、整车出口平台、售后配件出口平台以及应收款跟踪平台。汽车企业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需要灵活的配置不同的平台,同时间不同管理重点难点分别构建了各个平台完善的管理功能。

针对汽车出口业务,Covisint的解决方案平台可以集成多个管理系统,在确保出口业务管理的同时,贯穿企业内部相关的所有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的交互、进度监控等方式达到全业务流程的监管,工作流的管理作为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更具价值的应用在于可以根据业务流程的需要将多部门多维度的信息最终汇总在平台之上,实现部门的协同、信息的共享、业务的管控。


图2 Covisint汽车行业出口业务系统解决方案系统架构

三、 科学实施是信息平台落地的关键

如果说EDI技术是Covisint技术的传统优势,那么能让其在出口业务解决方案市场中崭露头角就应该是系统实施的丰富经验。汽车出口业务中整车、CKD、售后配件的实施周期根据业务的难易程度、个性化开发的需求有所不同,Covisint专业的实施团队都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系统上线目标。整车通常一车一单业务流程相对清晰,但CKD、配件相对复杂很多,其实施关键点在于:

1.系统数据的前期准备。汽车出口业务平台是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的,如工程数据、包装数据、生产数据等。实施的难易程度取决于企业内部数据的完备性以及透明程度,以及出口平台与生产系统数据的对接。

2.ERP系统的成熟度。汽车企业中ERP软件的品牌、架构、数据来源模块不尽相同,而ERP系统数据又是出口业务平台重要的集成对象、关键的数据来源,因此企业内部的ERP系统为平台实施提供完善的支持。

3.企业人员同实施者之间的配合。经过多个客户的实施经验,企业内部人员做好后台系统(如ERP)的改造,实施人员做好前段前台的搭建,双向的配合可以有效的缩减系统上线的时间。

Covisint在系统平台实施中会有很多灵活的配置和个性化开发,可以充分满足企业搭建出口业务的需要,包括和企业内部ERP系统的接口、报关税务等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方式等等。从解决数据的问题着手,将业务配合度、模块设置合理性、平台的可操作性各个层面不断完善,达到顺利实施,效用最大化的目标。

四、最佳实践积累,凸显客户价值

2011年上海通用开始大规模扩展其出口业务,包括整车出口,CKD出口,售后配件出口和动力总成出口。在此背景下,上海通用对其ERP系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造。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日益增长的出口业务,专门搭建了面向“海外客户”的国际贸易管理系统(ITMS)。Covisint承接了搭建ITMS系统平台的工作,分别于2011年6月,完成了“CKD出口平台”的建设工作;2011年12月,完成了“整车出口平台”的建设工作。在成功完成了上海通用的项目之后,Covisint将这一解决方案进行了整合,并逐步在其他企业中推广,市场版图不断扩大,在提升海外客户满意度、加强企业内部管控、提高内部工作效率,控制非必要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期更是签下国内汽车出口业务的领军企业——吉利汽车,帮助其搭建海外出口业务平台。除此之外,其他几家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也在积极洽谈之中,前景一片看好。

后记:专业、专注、专攻——Covisint的发展哲学

随着汽车出口业务在我国的不断发展,也有部分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将出口业务方案纳入到其产品的版图中,但是成功经验、技术底蕴等综合指标上尚无法堪称主流。Covisint则一直以来专注于整车厂信息的交互与管理,在EDI技术、汽车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业与专注是有目共睹的,多年的汽车行业信息化实施经验让他们懂得汽车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困难是什么,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将企业需求转化为全面的业务管理解决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通过技术的跟进全面管控企业出口业务,帮助企业轻松解决业务难题,摆脱管理困境。Covisint汽车行业出口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可以说是Covisint公司针对汽车出口业务的专攻成果,相信一家国际化大公司,一个在技术上具有绝对优势的团队,一套源于实践的解决方案能完美“破局”我国汽车企业出口业务的管理难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