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商创新应对限牌:电子商务+高端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到
限牌一年,车商除了为“生计”而耕耘不辍之外,更为“发展”而创新不止。本周,记者采访了广州最大的两家汽车集团——广物汽贸、南菱汽车,深入探究广州车商的创新之计。

限牌一年,车商除了为“生计”而耕耘不辍之外,更为“发展”而创新不止。本周,记者采访了广州最大的两家汽车集团——广物汽贸、南菱汽车,深入探究广州车商的创新之计。

在记者看来,“触电”成为车商新战略思维,通过电子商务运营能力的提升,协助汽车销售、汽车维修、二手车置换等业务范围拓宽,成为经销商做大做强的捷径。同时,大集团集中资源加速拓展主流、高端品牌渠道,向省内二三线市场拓展网络,在全国市场布局。经营品牌的高端化,实现集团整体运营能力的提升。

广物汽贸率先打开电商通道

市场危与机的转化往往十分微妙。一年前实施的广州汽车限购政策,在令市场一片风声鹤唳的同时,却促成了广物汽贸电商战略的提速。广物汽贸副总经理胡国军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去年广州实施限购以来,广物汽贸运营的专业汽车服务平台车唯网上,二手车等业务的交易量迅速攀升,随着新政策松绑汽车置换业务,今年网上汽车交易将加速发展。“在推进电子汽贸战略上,广物汽贸不仅是省内第一家,在全国也是走在最前面。”

二手车“触电”绝地逢生

早在2006年,广物汽贸就构建了电子商务平台,试水电子汽贸,开展二手车拍卖等业务,但进展缓慢。去年广州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后,二手车业务几乎陷于绝境,由于政策对置换的限制,使车主对换车都会非常慎重,二手车只能远销外地,成为市场发展的新障碍。而网上二手车拍卖业务的优势却因此呈现出来,广物汽贸抓住这一契机,以二手车业务为突破口,对车唯网进行全面优化,着力提升电子商务运营能力。

车唯网定位于“专业汽车服务平台”,开展二手车拍卖、网上4S店等业务。广物汽贸拥有专业的二手车评估能力,以及作为国内大汽贸集团良好的品牌影响力,这些资源成为开展网上二手车业务的独有优势,使消费者能够放心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二手车。胡国军介绍,近期车唯网的二车手月交易量攀升到近千辆,成为国内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的领跑者。

胡国军认为,调整后的广州限牌新政策,将置换排量限制放宽到2.5升排量,并允许车主在10年内无限次置换,车主因此从以前的谨慎置换,转变为多次置换升级,“冲动型消费”重新成为可能,这就将带来一波广州二手车的“井喷”行情,他预计今年下半年二手车交易量相比上半年大幅增长,特别是广州的二手车交易复活后,将极大提升车唯网的本地交易量,带来业务的新突破。而二手车业务也将带动新车销售,广州今年的新车销量因此将远高于12万辆的上牌指标。

在车型的消费结构上,胡国军认为,置换将不断推动消费升级,广州的限购新政策,将引导市场销量最大的车型集中到1.8升至2.0升的区间。经销商投资扩张网络会首先考虑主流中高端品牌。而自主品牌的经营压力仍热会比较大,去年以来一些自主品牌销量已经急剧下降,迅速边缘化。下一步要看公务车采购能够形成购买自主品牌的新风,从而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有所带动。

“电商事业部”领跑国内

打开汽车电商通道,是广物汽贸新战略思维的体现和重要成果。胡国军介绍,去年底,广物汽贸内部推行事业部制改革,形成品牌事业部、服务事业部等更加高效的经营机制,并新建立了“电商事业部”,通过电子商务手段,把各种服务放到网上来做,除了二手车拍卖外,还有网上汽车用品采购,集纳汽车用品供应商,建立起公平高效的采购体系;还有网上4S店,可进行产品的立体展现;车主也可进行维修网上预约。

胡国军认为,“触电”将成为广物汽贸在当前市场背景下迅速做大的一条捷径。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12年全国百强汽车经销商排行榜中,广物汽贸以252亿元的营业额、24万辆的销量,位列全国经销商销量第一,华南经销商营业额第一。而在电子汽贸领域,广物汽贸的诸多创新业务也领跑国内汽车销售行业。

在广州这个市场高地限购的背景下,广物汽贸还加速向全国扩张布局。胡国军介绍,广州限购以来,广物汽贸在广州没有新开一个经销店,但在市外省内以及省外却加速扩张,并以在全国扩张布局为战略重点,深入重庆、江西、贵州、湖南、黑龙江、四川、广西等市场腹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