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IV来袭 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5
分享到
从7月1日起,部分城市全系柴油车将迈入国IV时代。在此之前,业内对其实施的时间有诸多揣测,多数人认为在油品没有到位之前,强行实施国IV不现实,很多人仍然抱有侥幸心理,猜测还会继续推迟实施。

李秋

从7月1日起,部分城市全系柴油车将迈入国IV时代。在此之前,业内对其实施的时间有诸多揣测,多数人认为在油品没有到位之前,强行实施国IV不现实,很多人仍然抱有侥幸心理,猜测还会继续推迟实施。

然而,在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下,相关部门态度强硬,一些具备实施国IV柴油标准的地区,如约于7月1日实施国IV排放标准。国IV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车企·未雨绸缪已久

对国IV排放,商用车企业早已经提前做了十足的打算。

中国重汽在国IV车型申报上可谓一马当先。据统计,中国重汽满足国IV排放的车型数量最多,其自卸车仍保持着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另外,其牵引用车公告数也同样排名第一。

东风商用车早在两年前为迎接商用车国IV标准着手做了技术上的升级准备。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完全能够按照国家标准按规定日期推出符合标准的产品。

陕汽与同行相比也毫不示弱,早在2009年就已经完成了康明斯国IV重卡首发上市,这也是符合国IV标准的重卡首次批量投入市场。据陕汽重卡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博士介绍,陕汽康明斯国IV系列重卡的技术平台已非常成熟可靠,基本实现了与国际现行的标准正式接轨。

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在今年年初对于国IV实施表示已经做好准备。他认为国家执行国IV是下一步对汽车环保标准的升级在创造条件。刘汉如还表示,星凯马CM6D18和CM6D28两个系列的大功率发动机是符合国际标准的,所以不会担心这两款发动机在实施国IV以后的市场表现。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推出国Ⅳ车型并不难,最难的是没有使用它们的环境。中国重汽方面表示:“推行国Ⅳ排放标准,企业的产品技术已经没有问题,油品不能同步升级才是推广的最大难题。”

经销商·清仓或者囤货

新的排放标准实施之后,市场上现有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车将被禁止销售和注册登记,在大限来临之际,各地经销商闻风而动。由于国内油品良莠不齐,各地经销商的反应大相径庭。

油品到位、法规执行严厉的一线城市处在加紧清仓阶段,该类城市经销商使出了各种优惠促销手段。但是,有些经销商仍然有些感到措手不及。据介绍,因为此前没有专门针对国Ⅲ柴油车型的清仓促销计划,所以手头压着的货量还不少。而接到管理部门和协会的通知,离政策正式实施仅半个月左右时间,要迅速清仓还是较为困难。

还有经销商表示,今年上半年车市较为低迷,原本车型给出的促销计划就已很给力,如今要在短时间内加大优惠措施来清仓很难,因为市场需求不一定能迅速跟上,而且经营者自身能给出的优惠幅度很有限。因此,相关经销商盼望管理部门能给他们多一点处理的时间。

不具备实施国IV排放的城市,在排放标准升级前夜,经销商进入了囤货的“最后疯狂期”。一位上海地区重卡经销商人士介绍,近两个月,该经销商集团都在大量囤货,以备足库存,为后续的销售做准备。他向记者解释称:“目前购进的车型会通过一些特殊手段上好牌照,然后在7月1日后慢慢消化。”

由于经销商大规模囤积国Ⅲ车型,导致目前国Ⅳ车型定单寥寥。东风商用车公司的一位人士无奈地表示:“从走访经销商的情况来看,目前销售的主力还是国Ⅲ车型,估计7月国IV实施以后,未来两个月的市场会非常冷清,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减产休整。”

市场·看淡国IV 前景

无论是企业还是经销商,目前对国Ⅳ车型上市销售前景都普遍看衰。

中国重汽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标准一天不落地,市场的顾虑情绪就一直存在。实际上我们国Ⅳ标准的产品早就准备好了,但此前政策迟迟不明确,我们企业上公告的车型很少,因此可以销售的车型也不多。”

据了解,目前一款新车型在工信部上车型公告的费用约为1.5万至3万元,此外,产品进行3C认证还需要十多万元,最后才能在环保部门申请进入公告。这对于一个有着数十款产品的企业而言,所花费的时间和资金都不可小视。更令企业担心的是,倘若国Ⅲ车型仍然能够在市场上销售,那国Ⅳ产品在售价上根本不具备竞争力。

此外,上述人士指出,国Ⅳ标准执行时间刚好是一年中的淡季,“参照以往排放标准升级的历史经验,大部分消费者都会在实施前两个月提前购买,这也是近两个月销量大幅上涨的原因。”

据前述重卡经销商人士预计,国Ⅳ产品需求在明年下半年之后才会逐渐释放,而在此之前,经销商仍将主要销售国Ⅲ车型。“毕竟,国Ⅲ和国Ⅳ的价格相差了两三万元,对于重卡消费者而言,价格始终是最敏感的。”

“我们预计下半年经销商将主要消化库存,所以很难靠国Ⅳ车型拉动销量增长。”上述东风商用车人士表示,“这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协调好配套措施。”

预测·明年或有起色

国IV排放连续两年被推迟,在被推迟的两年时间里,从车企到经销商,再到用户,他们心里对国IV的到来有了心理预期。然而,当前油品问题依然是扼住国IV咽喉的难题。

何时国IV才能在全国放量,真正迈入国IV时代?中石化给出的承诺是:2014年和2015年起分别供应符合国IV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也就是说,如果中石化能兑现承诺,能在2015年解决全国国IV油供应问题,那么也意味着柴油车的国IV标准也要在2015年才能在全国大范围推开。

据了解,日前中石化生产的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要求。同时,中石化供应上海、广州以及江苏、浙江、广东十多个地市的汽油质量已经达到了国IV标准,与美国汽油质量标准相当。其中,供应北京的京标V油品质量标准与欧V相当。

所以,在此之前,国Ⅲ柴油车仍是柴油车市场销售的主力产品。一些能供应国IV油的城市将率先迈入国IV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