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建来:应多角度、全方位建立节能环保理念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5
分享到
"与发展新能源汽车相比,发展汽车的小型化与轻量化对节能减排同样意义重大。"

“与发展新能源汽车相比,发展汽车的小型化与轻量化对节能减排同样意义重大。”

当记者提起节能与环保这一话题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马上从动力、能源与环境等几个方面向记者娓娓道来。在他看来,低碳化与可持续发展不仅体现在新能源等当前的一些热点话题中,从多元化角度考虑一点一滴的节能与环保才是人们更应当去关注并身体力行的事情。

与发展新能源汽车相比,发展汽车的小型化与轻量化同样对节能减排意义重大。闫建来认为,轻量化所具有的节能意义非常具有现实性,与电动车等一些需要能量转换得来的节能相比,它所带来的能源节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当前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应把握的重点之一。

“其实,节能环保从整个产业链上来讲,从汽车工业的三大核心——节能、环保、安全来看,汽车产业的长期目标从来就没有改变过。”闫建来表示,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不要讨论,没有问题,是必须要做的。目前做的这些工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核心都是节能与环保。

同时,闫建来也强调:“节能环保不能只跟汽车产业较劲,它不是汽车行业一家的责任,是全产业链的责任,包括材料与生产环节在内,汽车制造过程中 的环境与节能,使用过程中的节能与环保,报废环节中的环保与再循环利用,以及驾驶与出行的习惯问题,都需要人们日常建立起对环境爱护和节约能源的意识。”

“目前,就国外先进水平而言,全车材料已经可以做到95%可回收。下一步,中国马上也会做这些事情,比如说规定一辆汽车材料的可回收比例。”闫建来指出,“谈节能和环保,是立体的、综合的,不能抓住某一点不放,而应该全方位进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