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在华期待再次“潮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5
分享到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眼下依然处于颓势的日系车能否重新成为赢家?或许很难对此做一个肯定性答复,但可以确信的是,日系车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管宏业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眼下依然处于颓势的日系车能否重新成为赢家?或许很难对此做一个肯定性答复,但可以确信的是,日系车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前不久刚刚发布的广汽本田给了业界久违的惊喜。

和以往所有发布的车型不同,凌派是专门结合中国消费者口味、需求而研发的一款产品。在国内产业界最为关注的设计研发直至零部件采购等关键性环节上,真正实现了本地化。

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凌派能够做到11.48万元的低价,从发布会现场记者由衷的赞叹中,能理解本田做到这点有多难。倘若时间回溯到5年前,雅阁、凯美瑞这些日系车所赢得的业界青睐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

是什么让日系车拱手让出了曾经的荣耀?实际上原因并不复杂。并不只是钓鱼岛事件这种意外因素作祟,因为在2012年年底前,日系车已经颓势明显。

首先一个重要原因是,日系车技术更新没有踩到节拍。虽然包括本田、丰田不遗余力地推广混合动力,但与竞争对手洗脑式的“黄金动力总成相比”,混动一不小心从先驱做成了先烈。

更重要的是,在日系车一向所擅长的经济型小车市场,丰田、本田的败退让人意外而且无奈。归根到底,正如前任广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所言,按照丰田以往的质量体系,小型车成本难以降下来。

而这正恰恰与中国最广大的市场需求发生了脱节。反观竞争对手,新捷达、新桑塔纳这些根植于中国、定位于中国的经经济型小车,早把雅力士、飞度甩出了几条街。

好在日系车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在改变思路。凌派的上市,仅是广本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A级车,更是本田在中国市场15年来转变的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本田改变了从以往坚持的精品世界车战略,转变为针对当地市场本地化开发和定位。

凌派价格何以做到如此之“低”?全价值体系的本地化是关键。

事实上,成本管理一向是日系车企的强项,但就像挤海绵里的水,虽然在以往老套路上的反复挤压也能有一定效果,但很难有实质性的改善。日本车所需要的,正是从根本上调整设计以及部件基准和采购,才能大幅压缩成本。

不管承认与否,对于中国这样极具特色的多消费层次市场而言,这才是相当部分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

日系车并不是第一个吃了哑巴亏的人。也就是大概8年前,“品质过剩”一度让大众汽车很是郁闷,但他们很快从Polo和开迪的滞销中走了出来,把准了中国车市发展的脉搏。

相形之下,日系车依然是当下汽车市场过于昂贵的产品。一份业内资料统计,包括丰田、本田在内,单车价格依然是国内排名最高的汽车品牌之一。

吃一堑长一智,醒悟过来的日系车应该找准眼下最关键的着眼点。丰田中国常务副总董长征告诉记者,丰田的小型车在日本、欧洲都属于一流,以往的做法是几乎原封不动拿到中国来销售。但事后他们才注意到,中国市场对这些小型车的需求并不与欧洲相同,在关注到这一点后,丰田采取了相应措施。年底即将发布的全新Yaris正是这一改变的力作。

日系车的幡然醒悟会不会晚了一些?毕竟当下它们的市场销量已经与德系车形成了相当落差。

这个问题似乎并不足以长虑,并不是说德国大众在中国跑得不快,关键在于,中国市场的最大特点在于,这是一个消费层次千差万别,同时远没有形成固定消费模式、没有品牌忠诚度、处于变化的发展中市场。

按照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的判断,“潮起潮落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常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后的事情,谁能说得准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