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梦之队”助奇瑞转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5
分享到
随着奇瑞汽车新品牌战略的发布和艾瑞泽7的上市预热,奇瑞一面通过对于研发体系和架构的大力调整,一面推动新产品的研发,并以新一代产品的研发来拉动新的研发体系运转。

一款真正好车的背后是什么?

随着奇瑞汽车新品牌战略的发布和艾瑞泽7的上市预热,奇瑞一面通过对于研发体系和架构的大力调整,一面推动新产品的研发,并以新一代产品的研发来拉动新的研发体系运转。

在全新A+级轿车艾瑞泽7亮相的同时,奇瑞也向媒体展示了新阶段下的各种技术储备以及人才团队。

打造真正“好车”

不同于以往自主车企惯用的“模仿”式的逆向研发,艾瑞泽7是一台基于消费者需求而正向开发的一款新产品。也是奇瑞汽车坚持自主研发以及在企业研发体系建设方面转变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为什么艾瑞泽7是奇瑞发展第二阶段的标志性产品,就是因为在正向开发的基础上,使得我们能够保证未来的产品开发做到品牌化、标准化和模块化。”奇瑞汽车销售总经理黄华琼表示,“不能老抄人家的,从长远来看,抄过来会让产品的更新换代成本越来越高。”

正向研发理念从艾瑞泽7上也可以看出,经过几年的标准体系梳理,在确立了基于市场的正向开发基础上,艾瑞泽7走过了一套完整的从市场到市场的v型开发之路。“艾瑞泽7的每个开发过程都有针对性的客户调研,包括前期的静态动态测试、造型以及效用评估等,我们根据调研的市场反馈进行改进,保证整个产品的开发符合要求。”艾瑞泽7产品总监高新华表示。

在奇瑞试验和整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德仁看来,奇瑞的转型才刚刚开始,首款产品艾瑞泽7担负的更多会是品牌建设工作,将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技术从产品上推出去,最终变为消费者终端所能接受和看到的东西,这才是奇瑞今后发展的产品精髓。

什么样的车才能拉到更多消费者行动选票?“我们一直讲创新,但却忽略了汽车最基本的性能,消费者买车更注重不太高的价格、稳定的质量以及低成本的维修,而在此基础上的一些舒心配置才是第二步。”黄华琼补充道。

“梦之队”造梦

一款好车的背后是一群人共同成就的梦想。在奇瑞的技术“梦之队”成员中,有来自福特汽车产品研发领域的高管,有来自保时捷公司的造型设计师,还有来自德尔福、伟创力级别汽车安全领域供应商的专家。在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看来,这些专家是奇瑞公司技术的“梦之队”,更是奇瑞公司技术的灵魂。

研发体系变革是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研院院长陈安宁着重强调的一点。如果说以往奇瑞的研发体系是横向的强项目组,一个组负责一款或几款车型,那目前就是一种模块化、平台化的体系,从而研究更加深入,并进一步与国际化大公司接轨。

这样做对质量的提升、性能的提升、成本的控制都有非常大的帮助。用国际化流程、国际化设计来形成国际化产品竞争力,从而参与国际化竞争,这就是奇瑞研发系统整合的初衷。

尽管前期经历了转型的阵痛,但是以后会越来越轻松。陈安宁表示:“平台化开发,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一个系列的车可以共享许多模块,很多零部件通用,有助于我们更加高效地推出新车。”

艾瑞泽7就是在这个平台下诞生的首台产品。而奇瑞现在要做的,就是将正向研发体系坚持下去,做好产品模块性能开发。

从之前的风云、QQ等一系列车型的积累阶段,如今奇瑞汽车已经走进了第二发展阶段。根据计划,奇瑞汽车将会在2016年之前完成成为国内领先车企的目标;在2020年前实现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平均水平;在2020年之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车企。

从小草房中蹒跚起步,几经曲折,奇瑞“造最好的中国车”的梦想愈发清晰,尹同跃的梦想是否会随着艾瑞泽的推出开始成真,让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