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厢市场扩容 朗行卡位入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6
分享到
碧海蓝天,阳光沙滩。6月29日,上海大众以轻松的姿态,将其旗下首款越级行旅两厢车Gran Lavi-da朗行从海南推向全国市场。这也是上海大众为迎合80后消费人群给朗行定下的基调:“为生活而生”。

碧海蓝天,阳光沙滩。6月29日,上海大众以轻松的姿态,将其旗下首款越级行旅两厢车Gran Lavi-da朗行从海南推向全国市场。这也是上海大众为迎合80后消费人群给朗行定下的基调:“为生活而生”。

不过,作为上海大众开启紧凑型两厢车市场的钥匙,朗行所肩负的责任远不止充当三厢车型Lavida朗逸的衍生品那么简单。随着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群体逐渐成为购车主力,两厢车已摘掉了数年前的边缘化标签,甚至已成为时尚和潮流的象征,而两厢车市场也开始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共销售了46.48万辆两厢车,而2012年,这一数字为60.22万辆,同比增长29.6%,增幅远高于当年10%的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显然,朗行此时入局正好赶上了“天时”,不仅将搅动已由福克斯、英朗和高尔夫等热销产品把持的细分市场,还将进一步做大紧凑型两厢车的市场蛋糕。

朗行入局

此番上市,朗行共推出了1.6升和1.4TSI两种排量,共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59万元至16.39万元。

从定价来看,朗行比同配置的朗逸要贵2000元至6000元。已上市5年的三厢车朗逸累计销量已突破110万辆,目前,该车月销量稳定在2万辆以上。数据显示,新朗逸今年1-5月份的累计销量为132447辆,其中,5月份的销量为24905辆。

与朗逸同样基于大众汽车PQ34平台而生的朗行,也并非简单的朗逸两厢版车型。由于长期缺席紧凑型两厢车市场,上海大众错失了不少市场良机。因此,对于能够弥补其产品线空白的朗行,上海大众也颇下了一番功夫。

除了在配置上比朗逸略有提升外,在动力方面,朗行的1.4TSI车型也换上了全新EA211发动机。这是该款发动机首次应用在国内销售的车型上,由于采用了铝制缸体,其重量比EA111有所减轻,并且优化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

此外,朗行在设计风格上也更具德系风范,其尾部采用了掀背式的设计,不仅造型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也能满足最大限度扩展后备箱的要求。

不过,目前在紧凑型两厢车市场上已经有了福克斯、第六代高尔夫等热销车型,朗行是否能够延续上海大众“有车不愁卖”的好局面呢?

首先,从定位来看,朗行主打家居概念,这一点与其竞争对手大多更偏向于运动和性能的定位有明显的区分。

而作为主打家居概念的两厢行旅车,朗行明显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内部空间,其长达4.45米的车身和412升超规格大尺寸行李箱均超越了同级竞品。再加上朗逸前期创下的品牌基础,朗行要想热销似乎并不难。

其次,从市场来看,两厢车市场,尤其是紧凑型两厢车市场,正处于一个潜力爆发期,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几年的A级车领域,两厢车将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甚至与三厢车平分天下。

数据显示,目前,80后消费人群在乘用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已超过50%。这意味着80后正在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消费主力。

主流消费人群的转变,是两厢车市场开始成为新潜力市场的重要原因。在经历了最初以夏利、富康为代表的试水后,两厢车在中国一度曾陷入不温不火的境地。随后,POLO、飞度等A0级车掀起了一轮两厢车的热潮,但两厢车仍只是主流市场的一个补充。

近年来,始终占据中国车市最大份额的A级轿车市场,也开始兴起“两厢”热,随着高尔夫、福克斯和英朗等两厢A级车的推出,两厢概念开始微小型轿车市场之外得到迅速的发展,甚至有希望比肩三厢车。

上海大众方面也预测,未来A级两厢车市场将成为继SUV之后另一大快速增长的市场,增长幅度将达到70%。而朗行选择此时入局,显然正好搭上了这班“快车”。

再者,由于两厢车在数年前还只是三厢车的一个补充,消费者的接受度也普遍不高,但随着购车主力人群的急速改变,市场需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然而,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在紧凑型两厢车领域,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依然有限。这也为朗行提供了一个可施展拳脚的空间。

渠道下沉

2012年,上海大众全年销量达128万辆,同比增幅达10%,今年的目标则是142万辆。在中国车市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上海大众将引入多款换代及全新车型来驱动销量的持续增长,除了不久前刚刚上市的新途观外,朗行也将承担贡献销售增量的重任。

按照上海大众的规划,朗行今年的产销量计划为8万辆左右。虽然不能与新朗逸27.5万辆的产销目标相比,但对于上海大众来说,布局A级两厢车市场的意义显然更重要。

在不断引进新产品、提高产品力的同时,在销售终端,上海大众也在努力扩张经销商网络。据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透露,到2015年,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将实现100%覆盖,未来销售网点将下探至四、五线的县级城市。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也在继续提升产能。目前,上海大众在国内已有6座工厂建成投产,产能总和为年产170万辆。

此外,上海大众还有两座在建工厂,分别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和湖南长沙,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初期产能分别为5万辆和30万辆,到2018年将分别扩充至30万辆和60万辆。

这意味着未来五年,上海大众的总体产能将从目前的170万辆,扩增至2018年的260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