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发布绿混、绿净两大混动技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8
分享到
比亚迪改变了100多年来汽车启动电池采用铅酸电池的成规,换成能量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让一套电池发挥了两种功能。

比亚迪改变了100多年来汽车启动电池采用铅酸电池的成规,换成能量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让一套电池发挥了两种功能。

以电动车和低价高配传统车为招牌的比亚迪,在汽车节能方面变得更为现实主义。

2013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发布绿混、绿净两大技术。后者是一项讨现在消费者喜欢的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技术——PM2.5绿净技术,而前者则是一种巧妙的混合动力技术小革新。

比亚迪所指的绿混就是混合动力中的弱混技术,与普通弱混只包含怠速起停和能量回收不同的是,比亚迪改变了100多年来汽车启动电池采用铅酸电池的成规,换成能量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让一套电池发挥了两种功能。

绿混技术的实现路径是将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合二为一,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并将电压从12伏提高至48伏,并配套开发低电压、大扭矩、双绕组电机技术。

比亚迪提供的测试数据显示,搭载绿混技术的车型可实现百公里平均节油1.5升,同时实现整车无铅化和电池精确管理。整套绿混装置增加成本约5000元,2014年将应用于全系车型。

“传统12伏铅酸电池很难进行能量管理,导致启动电池电量耗尽汽车无法启动的情况时有发生。”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但是磷酸铁锂电池可以精确进行能量管理,电池电量不足时管理系统会自动启动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充满后自动停止,超长时间停车也不会出现电池衰竭现象。

在电控、电子设备日益增多的现代车辆上,12伏车载电压网络在传输过程中存在较大能量损耗,电压提升到48伏能有效解决损耗问题。

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相似的是,在怠速行驶和启停状态下,绿混技术可以不启动发动机,只用电力驱动车辆,减速刹车时亦有能量回收功能。

电力启动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让搭载绿混技术的车型较同类车型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提升了1.5秒。

传统混合动力技术的优势是在城市拥堵路况下节油减排,劣势是在高速行驶时不但不省油,还易出现动力不足现象,即所谓的“越堵越省油”。

比亚迪将绿混技术配合T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绿混和增压发动机的配合,电机的高扭矩解决车辆起步阶段的无力和高耗,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高速行驶下的持续动力。

这个过程可以细分为3个阶段:起步0~40公里时速阶段以电机驱动,40~80公里时速阶段以自然吸气驱动,80公里时速以上由涡轮增压驱动。

弱混之外,比亚迪在上海车展同时发布了其插电式混合动力——“秦”的量产版。

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5.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2升,纯电状态下续航里程50公里,电力耗尽时以1.5TI发动机驱动,这就是比亚迪称之为DM2双模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

50公里纯电动续航里程可以满足大部分人日常代步需求,完全摆脱汽油和排放。同时具备怠速起停、能量回收、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功能,220伏家用单相交流电和380伏三相交流电均可完成充电工作,这应该是大多数人都能够接受的新能源汽车模式。

从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到弱混、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电动车,比亚迪的技术路线逐渐丰富,侯雁将所有路线归结为“比亚迪能源管理体系”。

“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往上走是纯电动,完全是从化石能源到化学能源的转变,中间的DM2和绿混技术实际上也是对能源的管理技术,再到TI发动机,其实都是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