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安全的车 浅析沃尔沃未来主动安全科技(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8
分享到
从汽车理论上来说,评价一辆汽车会用到精确的评价指标给予数据上的评定,然而于情理上说,我们会依据个人的偏好进行取舍。比如有人很看重外观,有人很看重操控,有人则侧重安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汽车的安全科技。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路沿和路障探测系统

车道偏移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车道偏移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研究显示,在相对简单的路况条件和晴好天气下发生的事故多因司机分心、打瞌睡以及疾病引起。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事故数据库显示,大约 25% 的事故最初由车道偏离引发。三分之二的此类事故发生在限速 70 km/h 或更高的道路上。

在瑞典,由车道偏离而引发的事故占所有交通死亡事故的 53%,占所有重伤事故的 42%。而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数据,美国半数交通死亡事故由车道偏离引发。

很幸运的是,我也亲身体验了这一极限运动,在这之前技术人员看着我的眼睛深情的说,You can trust me,我想了想保险,于是丢下了七情六欲,放心的去了。

咱也当一回假人

首先是我需要把车速提升到70km/h,然后将方向盘向右带一些,斜着撞向水泥墩。没错,我撞过去了,很难想象一个热爱生活充满基情的人怎么会做这种事情!接着我发现事情没那么糟糕,车辆好像遇到了什么阻隔被弹了一下,当然速度也得到下降,车身只小幅度的晃了一下。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路沿和路障探测系统原理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路沿和路障探测系统原理

动转向的介入旨在帮助司机避免车道偏离这种通常会导致严重后果的情况发生。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路沿和路障探测系统可帮助司机避免发生意外的车道偏离。该项技术可探测出车辆是否即将驶出车道,并可利用转向扭矩使车辆驶回原车道。拟定于 2014 年底推出的全新沃尔沃 XC90 将搭载此项新技术。

能够监测道路的物理边缘这项技术目前也只有沃尔沃掌握,是沃尔沃的全球首创技术。

没有明显路沿标志也可以工作
没有明显路沿标志也可以工作

动转向的介入旨在帮助司机避免车道偏离这种通常会导致严重后果的情况发生。这项技术主要是使用前视的摄像头与雷达系统相互配合,共同监测路沿和不同类型的路障。一旦发现司机无意识的过度靠近路沿,此系统就会马上激活。这意味着该技术在没有明显路沿标志的路况下也能工作。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

顾名思义,这项系统就是在自适应巡航系统上加上了辅助转向的功能。这样我们就能在不控制方向盘的情况下自动跟车,这是实实在在的解放双手和双脚。注意力分散和不专心是引发现代交通事故最常见的因素。这项技术能够使单调的走走停停的驾驶过程更加安全,也使司机更加放松。

自适应巡航可以降低事故
自适应巡航可以降低事故

欧洲现场操作测试 2012 年研究报告 (Euro-FOT study 2012) 显示,配备有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碰撞警示系统的车辆可将在高速公路上与前车碰撞的风险降低到 42%。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美国社区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人平均每年花在通勤上的时间超过 100 小时,这一时间比美国人平均每年两周的假期时间 (80 小时) 还要长。在中国这个数字估计要更长,这么长的乏味而疲惫的时间难免会引发交通事故,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按钮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按钮

系统开启后显示屏指示了当时的运行参数
系统开启后显示屏指示了当时的运行参数

在使用这套系统的时候,我们先使用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跟随前车,然后切换到辅助转向功能,这时候双手和双脚都可以离开了我们可以看到显示屏幕指示了当时的运行参数,我们此时的车辆动态和前车保持一致,不用担心有没有限制速度什么的,前车停下我们就停下,前车提速我们就提速,就这么简单。当然,这并不是自动驾驶,在遇到信号灯或者突发状态下,我们还需要自己来控制。踩下刹车/加速踏板,或者拉动方向盘车辆便会回归驾驶者的掌控中。

解放双手和双脚从现在开始
解放双手和双脚从现在开始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是在现有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技术上演进而成,该系统使车辆可以自动与前车保持一定间距,使得驾驶过程更加安全舒适,同时车辆还能够自动转向。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原理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原理

这套系统是车辆利用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跟随前车行进而发动机、刹车系统以及转向系统均可自动响应。

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使车辆持续行驶在相应车道上,并随着其他车辆的速度行进。这项能使车辆自动跟随前车行进的新系统将配备在拟定于 2014 年底发布的全新沃尔沃 XC90 上。

使车辆自动跟随同车道前车行进是迈向汽车自动驾驶的第一步
使车辆自动跟随同车道前车行进是迈向汽车自动驾驶的第一步

使车辆自动跟随同车道前车行进是迈向汽车自动驾驶的第一步。不过,司机可以随时取代该系统使车辆回到自己的控制之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