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摇号到摇号 北京电动车政策尚无定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0
分享到
在北京买纯电动车要不要摇号?至今这个问题仍没有一个明确答案。

在北京买纯电动车要不要摇号?至今这个问题仍没有一个明确答案。6月23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今年下半年,纯电动汽车将在北京上市,但市民购买电动车仍须摇号,指标将从之前的固定额度中分出,以保持每月2万辆的机动车增长数量不变,不过市民购买纯电动轿车最高可获12万元补贴。

此言论一出立刻引发争议。因为在今年3月,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曾透露,北京将于上半年陆续出台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的政策,其中包括补贴标准、购买纯电动汽车无需摇号等。从“不摇号”到“摇号”短短3个月间,政策的反复让人摸不着头脑。

“事实上,至今北京相关部门没有出台文件,确定市民购买纯电动车需要摇号。”北汽新能源公司董事长林逸对记者说,“对于目前的传闻,我们仍处于观望状态。”

而记者在北京市交通委的官网中也未查到有关“购买纯电动车需要摇号”的公告或文件。“至今,《北京市私人购买纯电动车小客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还未正式出台,在该办法未出台前,一切说法都有可能存在变数。”熟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易卡租车总经理战静静称。

摇摆不定的政策导向

在6月23日,北京市交通委透露市民须摇号购买电动车之前,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汽车企业都坚定地认为,在北京买纯电动车是不需要摇号的。

他们坚信的理由是,在去年公布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到:私人如果购买纯电动车小客车不需摇号,需申请指标。今年3月,陈贵如在重申这一内容的同时,还特别提到该《管理办法》已报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目前未接到要求对其进行修改的通知。

而在此之前,从2011年起坊间便已大范围流传在北京购买纯电动车有“三优惠”政策:不缴税(车辆购置税)、不限行、不摇号。如今,这三项优惠政策已全部落空。

政策摇摆不定的背后是各种观点的交锋。在北京相关部门放出“买电动车不摇号”的消息后,就有业内专家质疑,这一做法与北京市提倡的控制车辆总量、解决交通拥堵的精神不符。

“试想一下,如果买电动车不需要摇号,那么那些至今没中签又急于用车的消费者很可能转向购买纯电动汽车,北京的私家车总量会迅速提升。同时,北京市政府倡导每户每月用电量不超过240度,但大规模购买纯电动汽车后,不少用户电表肯定会自动跳级,使用纯电动汽车的成本也会增加。”

中国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在相关政策尚未配套的前提下,“买电动车不摇号”的政策很难落地。

苏晖的观点正是目前政策制定者所担心的地方。日前,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的李华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因为要控制总量,所以要通过摇号,但是因为先期的人数少,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中签率会高。”

根据陈贵如之前透露的消息,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的具体措施,其中预计目标是3年达到3万辆。“如果不摇号,这个目标可能短时间内就会实现,总量很难控制;如果以摇号的方式慢慢释放,也能达到预期效果。”战静静推测,尚未出台的纯电动汽车摇号指标比例很可能与“3万辆”的逐步实现有关。

汽油车总量控制再次收紧

事实上,北京市的电动车政策制定从一开始就带有限制倾向。以去年出台的《管理办法》草案为例,其中明确规定购买纯电动汽车必须具备传统汽车购买的摇号资格,即要具备北京市户籍或相关纳税证明等条件。此外,居民购买纯电动车后,将不再允许参加传统汽车的摇号。

但若以北京市交通委的言论作为北京购买电动车政策发生变化的依据也并不充分。“北京市交通委与北京市科委是平级单位,交通委负责交通,当然主要考虑交通拥堵问题,所以主张电动车摇号;而科委负责科学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意在推动电动车的市场拓展。”业内人士称,两个单位从各自部门的职能出发表达观点可以理解,但目前究竟哪个意见占了上风还不好判断。

不过,如果买电动车摇号的政策已定,那么可以预见的趋势是北京传统汽车的销售总量将被进一步控制。

“目前,北京市有2万个号牌指标,假设拿出5000个指标给电动汽车,那么传统汽车的指标只剩下1.5万个。由于在短期内,不可能会有太多消费者为了获得号牌而参加专门的电动车摇号,所以一个现实的结果是,电动车的这部分号牌将有大部分被浪费,而北京市的新车销售也将因电动车摇号政策的改变而趋于降低。”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说。

事实上,不管摇不摇号,新能源汽车的私人消费在短时间内仍难以有量的提升。以广州为例,在广州去年的汽车限购政策中,新能源汽车与节能车使用了10%的摇号指标,但基本每月都有80%左右的指标空置。今年,广州修改了相关政策内容,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小客车纳入免摇号的范围,但结果仍是提高了关注度而没有使销量大幅提升。

“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开拓,除了政策引导,还需要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和配套,如果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技术有疑虑,即使不摇号也不会有太多人买单。”战静静说。

目前,战静静所在的易卡租车正在尝试用租赁运营的方式推广电动车的使用。他们的运营模式是,北汽负责车辆的技术支持和配套服务,易卡租车负责电动车的租赁运营和宣传。“我们先在基础设施较好的园区内试点,然后再与北京电力公司合作推广‘根据地’。”

战静静称,今年8月底之前,将有100辆北汽E150EV纯电动轿车投放市场进行租赁运营。在北京电动车政策摇摆不定的时候,汽车企业已经先行试水探索新的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