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考验车企实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分享到
有消息称,在佛山,有商业银行已停止车贷项目申请,何时重启没有时间表。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部分商业银行,从6月底开始,已收紧车贷,审批时间较以往延长不少;同时,审批更为严格,择优录取,有房产和稳定工作的客户优先通过。

正如黄金价格突然下降,最近银行“钱荒”也来得毫无征兆,不但股市、楼市,车市也受到牵连。有消息称,在佛山,有商业银行已停止车贷项目申请,何时重启没有时间表。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部分商业银行,从6月底开始,已收紧车贷,审批时间较以往延长不少;同时,审批更为严格,择优录取,有房产和稳定工作的客户优先通过。

买车贷不到款,对车市冲击不大,毕竟选择贷款买车比例不足10%。真正对车市产生致命影响是银行“抢钱”,说“抢钱”并不合适,更正规说法为 “揽储”,将老百姓存在其他银行的钱揽到自己银行里。如何揽?用高收益和高回报。6月最后一个星期,银行短信满天飞,短期理财产品层出不穷,收益率节节攀升,一开始还只是3%,数天后便推高至5%,理财天数从200多天降至不足100天。手头小有积蓄、本来打算买车的主,看到这样信息,说不动心,那是假话。

现在没有数据佐证有多少原本打算购车的人将钱挪去理财,但肯定不会低,因为银行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有极高信誉度,将钱借给银行,大可放心。而且,理财时间不长,只是数个月,便能看到可观收益,何乐而不为,总比投在股市里好。

经销商压力最大。尽管车企设有汽车金融公司,但多数经销商需向银行申请融资贷款,以维系资金链。随着“钱荒”来袭,经销商向银行融资难度和成本大大提高,资金链有断裂危险,有效应对方法便是降价促销,可是,这显然是饮鸩止渴,“过得了初一,过不了十五”。

车企不会坐视经销商破产。车企“家大业大”,资金链长,且为当地支柱性产业,容易获得融资,受钱荒影响较小。他们常采取两种方法帮助经销商:一是最直接加大经销商在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额度,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二是放缓压库节奏,正好酷暑来临,给工人放假,检修生产线,顺便让经销商清清库存。

当然,只有实力较强经销商才有如此底气帮助经销商,实力较弱、规模较小车企同样要面对“钱荒”压力。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会迎来新一轮并购狂潮。此前,北汽已经放出话:下半年已经确定并购一家,运气好的话,能并购两家。

如何分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方法很简单,来一场足足三个小时大雨。同理,如何分辨汽车行业里,谁有实力谁在空手套白狼?来场“钱荒”,别只有一个礼拜,最好持续三个月。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