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车市:亮丽成绩与白热化竞争相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分享到
在去年年底还在为北上广的限购政策会不会蔓延、国内外经济如何拨开迷雾见太阳等问题苦恼的各大汽车企业高管,没有想到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在去年年底还在为北上广的限购政策会不会蔓延、国内外经济如何拨开迷雾见太阳等问题苦恼的各大汽车企业高管,没有想到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0.6%,广义乘用车同比增长率则为16.7%。这与去年个位数的微增长态势有较大不同,消息非常提振士气。尽管下半年仍会有诸多挑战,但这个成绩已经为全年的“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主品牌 S U V成一抹亮色

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东风悦达起亚、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和神龙汽车。自主品牌中仅有长城汽车杀进了前十强,可以称得上是“孤胆英雄”。

在自主品牌内部,各大企业的力量有了变化。今年1-5月,自主品牌前十企业依次是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长安汽车、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上海汽车、华晨汽车和东风柳州。奇瑞汽车现在处于调整期,其在自主品牌车企中的排名已经从第一名跌落到第六名。

长城汽车表现非常瞩目,已经超越法拉利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企业。而SU V所做的贡献功不可没。根据长城汽车披露的公告,上半年车厂销售整车367857辆,同比增31.7%,其中轿车为113715辆,SU V为186605辆。整车销售结构中,SU V占比为51%,SU V增幅高达70.7%。SU V已经成为长城利润与销量的支撑点。

分析数据也可以看出,SU V是自主品牌表现最为出色的领域。今年1-5月,自主品牌SU V销量46.15万辆,同比增长48.8%,增幅高于外资SU V的36.9%,其在该市场的份额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41.9%。除了哈弗H6外,比亚迪S6、奇瑞瑞虎、吉利GX7等产品同样为车厂的销量做出了明显的贡献。

这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表现尤其突出,南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在消费升级中,消费者更加青睐于这一类视野良好、空间宽敞、动力出色的车型,SU V不仅销量占比高,价格也相对稳定。

合资品牌 韩系成崛起新势力

今年上半年,合资品牌改变了去年的营销策略,放弃使用降价牌,而是以新车计来发动市场攻势。

看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时,笑得最欢的应该是长安福特。该企业的销量已经排到了第六位。据路透社报道,福特6月在华销量为7.53万辆,同比劲增44%,而5月福特在华销量同比增速为45%。对长安福特来说,经典福克斯以及新福克斯“双剑合璧”,是该企业销量的保证。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市场了解到,新福克斯在全国的旺销令该车供货紧张,目前购车的客户需要一定的提车期。

上半年的另外一大赢家就是现代汽车。今年6月现代汽车在华销量(不含进口车)为12.76万辆,同比增长36%,连续两个月销量增幅超过30%。其中,北京现代销量为8.25万辆,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4.51万辆。在上半年的比拼中,这两个企业分别排名第四与第七,巩固了韩系车在国内的地位。

虽然DSG风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个大众的表现,但它们依然在销售前三强中占据了两个席位,如果把它们上半年的销量加在一起,还超过了上海通用与上汽通用五菱的总和。就单一车型来看,目前大众引进中国的多款A级车与B级车,以及SU V途观都持续热销,现在上海大众还在为加大产能而努力。显然,车厂目前正在苦思冥想的是,如何超越通用,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汽车集团。

日系车的表现稍逊,日产、丰田、本田三大企业发布的中国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它们在中国的销量都有所下跌,其中日产汽车累计在中国销售591,600辆,同比下降8.3%,在日系三强中跌幅最大。丰田汽车累计在华售车416,900辆,同比下降5.8%。本田汽车的数据为31.7万辆,同比下降3%。但这个情况在下半年将得到扭转。

豪华品牌 战争在奥迪与宝马中进行

虽然受经济大环境以及目前国内正在提倡的节约务实之风影响,豪华车市的光芒有所收敛,但这仍然是风景最好的细分市场。

7月上旬,大部分主流豪华车品牌公布了上半年的销量数据。目前看来,竞争主要在宝马与奥迪之间进行,宝马集团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6%至 95.4万辆,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同比增长15%至18.3万辆。而这种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市场了解到,目前宝马品牌的主打车型3系与5 系大部分版本需要订车,经销商因此减少了车贷客户的优惠幅度。

奥迪方面,该品牌6月份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1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5%;其中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销量达到4.4万辆,同比猛增33.5%,中国市场在全球销量的贡献已经达到了30%以上。虽然目前广州市场奥迪的主打车型A 4L、A 6L有一定的库存,但车厂的拓网步伐迈得比较大,下半年在广州的4S店增加一倍,这也有利于其销量的上扬。

奔驰的表现令人感到遗憾,上半年,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了98,914辆,同比下跌0 .5%。如果计入Sm art小型车的销量;上半年销量107,517辆,去年同期108,139辆,同比下滑0.6%。下半年除了新E系能增加销量外,车厂还需要调整经营思路才能重整士气。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