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安全 不能尽信碰撞测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分享到
德国车安全性好,日本车安全性就一定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近的碰撞测试对此说NO。

德国车安全性好,日本车安全性就一定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近的碰撞测试对此说NO。在10%小区域偏置碰撞测试中,斯巴鲁森林人、三菱欧蓝德在测试中均受到好评。而被中国消费者普遍认为安全性较好的大众、吉普,甚至是宝马的碰撞测试成绩都在“不合格边缘徘徊”。

交通安全已成为中国车主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据官方统计,多年来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居世界第一。因此,买一辆安全性能好、结实耐用的车成为不少车主买车的首选。哪些车更安全?除了亲朋好友的口碑传播外,各种名目繁多的碰撞测试结果就成了车主追捧的对象,甚至成了汽车导购的金科玉律。

这些测试结果真的完全可信,值得信赖?对此,笔者的意见是:测试结果仅供参考,据此购买,后果自负。

何以见得?笔者仅提供两个论据作为证明。首先,国内国外同型号车型有差异。虽然中国汽车业的合资道路已走了多年,合资车型的整体水平也大幅提升,但某些合资车型在用料和配置上尚存在不少差距。后悬挂缩水、备用轮胎与国外产品不符、出租车不装ABS等涉及安全的事件一再被曝光,更有防撞钢梁被减配、刹车盘小于正常尺寸等恶性安全事件,安全配置与国外产品相比缩水的案例可谓五花八门。在国内外车型状况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国外碰撞测试的结果自然就大为失色,国外测试结果对于国内产品来说,只能做为一个指标而已。

让我们的眼光回到国内,就以国内某知名汽车碰撞测试机构的结果来看,则存在着同类车型、不同品牌高低配车型共同参加测试的问题,简言之,就是测试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一个车型往往分为豪华版、普通版等不同配置,而这些配置可能就存在安全性能上的差异,如一些高配版车型往往加装了诸多主动或被动安全配置,而普通版车型的这些安全配置就被减配或大幅缩水。假如仅以同一品牌同一车型的豪华版和普通版来做碰撞测试,可能得出的结果就大不相同。

虽然碰撞测试结果不可尽信,但对于关乎一家人安全的事情上却不能有半点马虎,关键还是驾驶员心中一定要有安全意识。不管你开什么车,只有遵章守纪、保持一种“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心态才是真的安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