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虎加价卖 成功背后也有烦恼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分享到
最新统计显示,长安福特6月销售5.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7.6%。其中,翼虎和新福克斯的销量从5月的7892辆和16124辆,回升至9216辆和19101辆的高位。

最新统计显示,长安福特6月销售5.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7.6%。其中,翼虎和新福克斯的销量从5月的7892辆和16124辆,回升至9216辆和19101辆的高位。此外,翼搏和经典福克斯6月也分别销售5612辆和12400辆。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高达28.7万辆,同比增长66%。

长安福特的表现,在弱市中可谓是一抹惊鸿,格外显眼。特别是翼虎,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成为与CR-V和途观齐名的最热门SUV车型之一。然而,在热销的同时,也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近日,就有湖北孝感的消费者抱怨,在订购翼虎的过程中,先是被要求加价1.8万元加装潢,然后要等20多天提车,结果,到了提车日,销售人员却说没车,最早也要再等一星期。

事实上,这并不是个例,在翼虎上市的半年时间里,一直伴随着消费者对于经销商的各种抱怨,有的因为加价,有的因为服务态度不好。今年4月,北京的一位消费者交付定金1万元预定翼虎1.6 GTDi自动风尚型,4S店当时承诺谁先预定就先提车,结果被告知必须加装两万元装饰才可提车,当时他的牌照指标即将过期。

在与翼虎相关的网站论坛上,对车型的赞美和对加价销售的吐槽形成鲜明对比。在如今汽车产能普遍过剩、价格战打得火热的市场上,能够持续加价这么长时间的,除了早些的CR-V和途观外,就是翼虎了。

有意思的是,这3款均为SUV车型。过去10年,中国SUV市场以年均4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在2009年之前,SUV市场CR-V一家独大,曾带领整个日系占据42.64%的市场份额;2010年途观上市后,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凭一己之力为德系SUV扳回了15.71%的占有率。今年翼虎上市后,美系SUV是否会冲击CR-V和途观对峙的市场局面,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成为业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从产品竞争力上看,翼虎确实有自身的优势,比如全新的动力总成和较高的配置等。而随着全新福克斯和翼虎的热销,长安福特也逐渐摆脱边缘地位,成为颇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今年上半年,66%的同比增幅更是让长安福特成为增长最快的企业。根据福特的“1515”计划,在2015年之前,福特将向中国市场引入15款全新车型、10款全新发动机和10款全新变速箱,总产能达到120万辆。

除了翼虎、翼博外,长安福特还将推出另两款锐界和探险者。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表示,尽管对于已经蓬勃发展的中国SUV市场来说,翼虎是个迟到者,但正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10年前,中国的SUV只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4%,到了2011年,SUV已经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12%,今后,SUV市场的空间仍然很大。“在过去七八年的时间里,福特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北美,较少花精力在亚洲,现在,福特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所以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1515’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1515”计划非常振奋人心,但长安福特要想实现年销100万辆的目标,还有很多功课要做:首先就是经销商的管理和规范。尽管长安福特官方也不断表态,并不支持经销商加价销售,并且会对加价卖车的经销商予以处理,但这种“口头惩罚”规范不了经销商。也有一种说法是,过去那么多年,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很多都不挣钱,苦苦煎熬,如今终于有挣钱的机会了,怎能错失良机?

当然,长安福特的经销商也许会不服,CR-V和途观也加价了很长一段时间,问题不比长安福特少。的确没错,但问题是,CR-V加价的年代,国内市场上基本上还没有SUV车型,可谓“一车独大”,消费者没有办法,只能“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途观上市后加价,就遭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抵制,不少消费者还自发成立“途观反加价联盟”。

翼虎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改变,SUV车型众多,且福特品牌的号召力也不像大众那么强势,消费者有更多底气对加价说“不”。对于长安福特来说,如果不能建立良好的消费口碑,年销百万辆的目标将变得艰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