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深杭等八城或近期限购 中汽协公开反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分享到
7月10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

7月10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同时,中汽协副秘书长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中汽协反对通过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作法。

师建华认为:“由于北上广三城市的示范效应,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一旦该政策实施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25%左右的下降,直接减少汽车销量40万辆左右。”中汽协认为此时其必须站出来呼吁:限购政策与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

师建华表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增长水平位于7个点左右,而今年1-6月,汽车工业产销增长率却达到12%,其对国民经济的总体平稳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销售下降2个百分点,势必会对全行业产生明显影响。”根据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汽车产品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中比重超过10%,而且仅车车购税和消费税就超过3000亿元,占全国税收的3%,在消费中所占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中汽协秘书长董洋认为,汽车限购政策剥夺了消费者的平等消费权,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且采用限购措施未在减少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方面的作用有限。

“由于摇号中签不容易,拍牌价格太高,导致限购城市消费者渴望一步到位,其购车意向越来越向大排量、大体积、合资品牌,甚至豪华车品牌车辆倾斜。”董洋说,以北京为例,北京实施限购政策前后,车辆平均单价提高了88%,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却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不仅治理交通拥堵产生的作用有限,而由于排量增加,汽车吨位增加,反而使城市污染上了另一个台阶。

此外相关数据表明,私家车的尾气排放对PM2.5的影响尚不到10%。因此,通过采取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做法十分牵强,属于“丢了西瓜捡芝麻”。

除环境污染问题外,限购政策的另一幅作用是大幅制约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由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尚处初级阶段,价位多为20万以内产品,而车牌资源的陡然稀缺,使高档品牌,大尺寸车型成为了市场首选,而这片市场恰恰是自主品牌的软肋。

董扬表示,实施汽车限购政策造成近两年来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中国品牌乘用车(不含微型车)市场占有率降幅近半,仅能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32%的水平。如果未来八城市相继推出限购政策,无疑将使自主品牌不利的发展境况加剧。

除对未来8城市限购表示反对外,此次发布会上,中汽协还针对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提出四点建议:慎重采取限购措施,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统筹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完善道路网络,推进智能交通建设;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