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首超新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近年来我国二手车流通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北京地区去年二手车交易数量为70万辆,首次超过新车,达到新车销量的1.2倍。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近年来我国二手车流通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北京地区去年二手车交易数量为70万辆,首次超过新车,达到新车销量的1.2倍。分析称北京的限购政策和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为主要原因。

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贡献超六成

在昨天商务部举行的“汽车流通发展促进绿色循环消费”专题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11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开始从高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阶段,二手车流通对扩大汽车循环消费的作用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额为3595亿元,同比增长22.6%,交易量达到794万辆,相当于新车销量的41%。

而北京二手车交易数量首次超过新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表示,去年北京新车销售58万辆,二手车交易70万辆,达到新车销量的1.2倍,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贡献度超过了60%。

交易秩序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于元渤认为北京二手车交易量超新车有主要两大原因,一是北京的限购政策,使得车主不得不卖掉旧车,用原来的牌号挂在新买的车上,二手车置换量增长。据他介绍,一般公里数在10万公里以内,年限为6-7年的二手车置换比较普遍。第二,由于经济发展,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转变,一些年轻人不再觉得买二手车没面子,这也促进了二手车交易的发展。

“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是一个地区汽车市场成熟的标志。”他透露,目前国内城市中仅北京实现了这一转变。

不过,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仍有诸多不足。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邓立表示,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通常是新车的1-3倍,远远高于我国41%的水平。此外,我国在二手车交易渠道、市场秩序等方面也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

消费者声音

应鼓励二手车消费

市民陈先生去年5月在某4S店购买了一辆二手车,他的这一举动起初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他表示,二手车的概念在发达国家很成熟,自己是新手,二手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陈先生购买的二手车车龄4年,没有大修的出保记录,由于不需缴纳汽车购置税,比同款新车的价格低了4万元左右,他认为是比较划算的。但他最担心的是二手车信息不透明和经销商诚信问题。为此,在买车前他做了很多准备,逛汽车论坛,咨询朋友,多次试驾比对,查汽车的出保记录等。

他表示,相信未来随着二手车市场不断发展,经销商竞争更加激烈,这将促使市场更加规范,经销商也能为车主提供更透明的信息和更完善的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