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前十车型无自主品牌 市场占有率下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准备限购,中国品牌汽车实际已经被边缘化,这是造成近两年来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准备限购,中国品牌汽车实际已经被边缘化,这是造成近两年来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日前在中国车市半年产销发布会上炮轰大城市的限购政策。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看,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半年销售356万辆,同比增长13.2%,但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个百分点,份额继续下跌。

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看,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全部是合资企业车型,没有一款自主车型入围。销量最高的上海大众朗逸,上半年销售了21.16万辆。2-10名分别是福克斯、赛欧、凯越、速腾、帕萨特、宝来、捷达、科鲁兹和桑塔纳。而在SUV市场上,刚刚独立的哈弗品牌旗下车型上半年共计销售18.66万辆,仅哈弗H6一款车型就销售了88818辆,在和合资SUV车型的对比中取得销量冠军。合资SUV销量最高的途观上半年销售了10万辆。

长城汽车获得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半年销售30万辆,成为乘用车销量前十企业中唯一的自主品牌企业。排名第一的上海大众上半年销售78.4万辆,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分列二三位。

市场占有率的持续下滑,让自主品牌的生存危机论再次甚嚣尘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就在半年产销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和大城市的汽车限购有直接关系。据媒体报道,除了目前已经实施限购的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外,还有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个城市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在实施限购后的北京上海,自主品牌基本已经退出这一市场。

自主品牌普遍品牌溢价低,而产品力也无法有效地形成突破,因此在市场竞争中只能处于相对低端地位,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出手希望支持自主品牌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两年来,自主品牌分化的趋势逐渐明显。红旗、荣威(微博)等品牌的向上突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主品牌领军企业逐渐凸显优势,并以产品力带动品牌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一些小的自主品牌则逐渐边缘化,最终走向被收购或者消失的命运。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