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车市增长12% 中汽协呼吁出台刺激政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分享到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约为12%,总体呈稳定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约为12%,总体呈稳定增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四点建议,其中呼吁出台刺激政策,促进以旧换新。

汽车半年产销超千万辆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 12.3%,增速高于预期。今年我国汽车工业开局良好,一季度产销增速超过10%,表现突出;4、5、6月产量增速分别为15.3%、13.5%和 9.3%,增速虽有小幅回落,但总体较为平稳。董扬表示,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上半年产销和经济效益呈现平稳较快增长。

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66.45万辆和866.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和13.8%,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6.1和6.7个百分点。其中小排量乘用车销售比重有所提高。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比重为68.5%,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占轿车总量比重为 73.1%,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统计还显示,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 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上半年分月情况看,有四个月占有率低于上年同期。数据表明,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降幅与上年相比有所收窄,但形势依然严峻,综合竞争力虽有很大提升,但仍与外资品牌有一定的差距,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也有所恢复,产销量高于上年同期,且增速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8.72万辆和211.71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2%和6.7%。

汽车出口量低于上年同期

近几年迅速增长的汽车出口,则出现回落趋势,上半年汽车出口4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6%。其中乘用车出口29.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 2.3%;商用车出口19.2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8%。中汽协认为,国际市场的低迷对我国汽车出口影响较大,另外人民币的升值也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根据中汽协会整理的海关数据,1-5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609.76亿美元,同比下降4.6%。其中:进口金额304.58亿美元,同比下降12.3%;出口金额305.18亿美元,同比增长4.6%。

在当前车市的艰难复苏过程中,竞争进一步加剧,车企收益也苦乐不均。据中汽协统计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1.4%,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分别增长18.4%和18.2%。但从各企业情况看,表现较大的差异。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4家,增速在10%-30%之间的有5家,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同期的有3家。在17家重点企业(集团)中有 12家企业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同期,4家企业利润总额低于上年同期,1家企业亏损。

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增长

6 月后车市进入淡季。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披露的调查数据,6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14%,比上月增加了4.82个百分点,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增长,经营压力加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在宏观层面,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政策已经定型,包括不出台刺激政策、去杠杆化和结构改革,这将是我国长期的经济政策,可能对汽车市场短期有一些负面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经济有利。车市的另一个负面因素则是,大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措施以治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做法,有从区域中心城市向普通省会省市蔓延的势头。

董扬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在解决问题上存在误区,反对部分地方政府采取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做法。他认为,汽车产业在经济运行上仍然起到积极作用,限购政策与国家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剥夺了广大百姓购买私家车的平等消费权,将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并且限购政策对于交通拥堵的治理作用非常有限,也无益于节能减排。

中汽协还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慎重采取限购措施,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统筹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完善道路网络,推进智能交通建设;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