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一梦500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6
分享到
《财富》杂志新近公布的2013年度世界500强榜单,是很令人振奋的,因为上榜的中国公司竟达95家,3家跻身前十!弹指20年,梦想终成真。

我还在求学的上世纪90年代初,“世界500强”曾是中国人的梦想,当时,我们是带着难以置信的态度仰视这份榜单的。那时,多年盘踞榜首的通用汽车,一个月的销量,就顶得上中国所有车企全年的销量!中国的企业什么时候也可以跻身世界500强呢?那个年代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梦想。

所以,对有这种情结的中国人来说,《财富》杂志新近公布的2013年度世界500强榜单,是很令人振奋的,因为上榜的中国公司竟达95家,3家跻身前十!弹指20年,梦想终成真。

当然,我更关注的是汽车行业。这次全球共有33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跻身500强,其中中国公司有7家之多,不仅有上汽、一汽、东风这样的国有企业,也有吉利这样的民营公司。

这33家企业中,日本8家,德国5家,美、韩、法各3家,意大利、瑞典、加拿大、印度各1家,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仅次于日本,如此看来,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可是,平时说到汽车强国,我们会承认日本、德国、美国,甚至法国、韩国,而为什么不包含中国呢?

首先,我们的上榜企业,除了吉利以外,其他各家,营收主要都由合资企业贡献,如果只计自有品牌,就立刻会现出既小且弱的原形。以排名最高的上汽为例,今年上半年整车销量257万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家合资企业贡献了156万辆,同样是合资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80万辆,上汽真正自有的荣威、MG品牌,销量不过区区10.5万辆!

其次,国际市场占有情况,是衡量一个汽车企业竞争力的客观标准,以此观之,中国车企大约还在幼稚园阶段,而且还没升大班。同样以上汽为例,上半年,虽然整车出口大幅增长了24%,但是也只有区区5.7万辆,仅占上汽总销量的2.2%。与此对照,丰田集团2012年全球销量975万辆,其中日本本土销量仅169万辆;大众集团去年全球销量907万辆,德国本土销量仅118万辆。

再次,宏观地看,一个汽车强国,本土品牌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份额必须在一半以上,日、美、德、韩、法莫不如此,可是,中国本土品牌乘用车上半年国内市场份额只有41.16%,而且主要还集中在8万元以下的超低端市场。

如果再深入一点审视这个榜单,我们会发现,33家上榜企业中,零部件企业有9家,日本3家,德国2家,美、法、韩、加拿大各一家,中国没有。

行业里曾有一种说法,未来5年,消费者会开上什么样的大众汽车,更多地并非由大众而是由博世决定的。零部件是汽车工业强大的基础,没有强大的零部件工业,整车卖得再多,也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比较大;合资公司再挣钱,也只能说明我们在代工方面有优势。事实上,在我看来,国内的很多合资汽车公司,本质上就是别人的代工工厂。

所以,我们实现的还只是“500大”的梦,离“500强”还早得很。汽车业如此,其他行业大约也不例外。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