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25万增量 丰田在华与大众之较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6
分享到
冲刺25万增量,丰田在华与大众之较量.

硝烟味越来越浓烈。

“尽管市场环境不尽如人意,但大众汽车集团交付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不过,经济环境依然紧张,特别是在欧洲,”大众集团高层在沃尔夫斯堡表示,“当然,我们仍然有信心在今年下半年取得优异成绩,并有望提前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去年大众全球销量首次突破900万辆,达到907万辆。

面对大众的咄咄逼人,目前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一改保守风格,其高层公开表示,丰田集团调高今年的产销目标,并有望在全球车企中率先冲击年销量1000万辆大关。丰田去年全球销量974.8万辆,距离1000万关口只需新增25.2万销量。

“2012年,丰田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而大众是这个王冠最有力的竞争者。作为全球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大众和丰田谁能坐稳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座椅取决于他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

关键的25万增量

2012年,丰田集团全球产销量达到974.8万辆。去年年底,丰田曾公布2013年的产销初步目标,计划今年实现销量991万辆(其中丰田汽车890万辆,包括丰田、雷克萨斯和赛恩三个品牌) 。仅按2012年的销量计算,其距离1000万关口仅有25.2万差距。

得益于今年上半年的优异表现,丰田制定了新的产销目标,丰田集团计划今年全球销量达到996万辆,其中丰田汽车895万辆。该数字将再度刷新迄今为止车企年度全球销量纪录。

大众汽车紧随其后。今年前6个月,大众全球产销量达到470万辆,同比增长5.5%。去年大众全球销量首次突破900万辆。

2013年1~6月,大众只在1月份实现了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2013年2月和2013年6月,大众的全球产销量增幅均小于1%,并且在今年3月,大众的全球产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尽管如此,大众集团对该成绩仍旧表示满意。

大众汽车集团高层在公开场合宣称可能修改2018战略(到2018年,产销量达到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我们都觉得我们一定会提前完成目标,销量增长进度快于预期,最近高管表示考虑修改目标。” 一位大众在华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与之相对的是目前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同样优秀的成绩单。

大众和丰田的目标调整意味着战争的升级。两大汽车巨头争夺的目标除了首先突破1000万销量外,同样在争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桂冠。

争夺中国市场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个市场的成败将成为决定两大巨头全球战局的关键。

“目前,中国是大众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2年,大众在华产销量为260万辆左右,为大众集团全球产销量的贡献率超过了25%。”一汽-大众官方人士表示。“到2015年,大众在华的计划产能已经达到了420万辆,这意味着到2015年,中国市场对大众全球销量的贡献将超过40%。中国市场不容有失。”

而丰田汽车高层也一再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最重要”,并制定了多项计划缩小与竞争对手在华的差距。不久前,丰田负责新兴市场业务的执行副总裁伊原保守(Yasumori Ihara)再次强调,丰田公司实现年销量1000万辆的目标将主要依赖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

2012年,丰田在华产销量为84万辆。此前,丰田公布的目标显示:到2015年,丰田在华产销量将达到160万辆以上,中国市场对丰田全球产销量的贡献率将从目前的8%上升至16%~18%。

“目前,我们谈在华超越大众并不现实,但未来我们能够与大众抗衡,我们的计划是全系车型的引入,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引进小型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国产,”丰田(中国)官方人士表示,“上述两个品类的国产和引进是我们目前的首要工作。”

“2015年之前,丰田在华年产销量增幅超过40%才有可能实现目标,而大众要实现2018战略每年的在华产销量增幅需要超过20%。尽管大众的目标增幅为丰田的一半,但是大众产销量的基数是丰田的3倍左右,对双方来说,实现目标都是巨大挑战。”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并且,目前,对丰田而言,民众抵制日货的情绪已经变淡,但并没有消退,而大众的DSG存在质量隐患的新闻并未被公众淡忘,在华发展双方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差异将决定全球第一大的汽车产销企业的桂冠花落谁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