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市场生变 宝马预期在华利润率下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6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宝马高管日前预测称,中国豪车市场趋于成熟,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加上豪车定位下探导致单车利润下滑,未来数年内宝马在华业务将逐渐出现利润率滑坡的局面,但这属于正常情况。

安格预计宝马在华业务利润率将下滑

综合外电报道,宝马高管日前预测称,中国豪车市场趋于成熟,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加上豪车定位下探导致单车利润下滑,未来数年内宝马在华业务将逐渐出现利润率滑坡的局面,但这属于正常情况。

豪车在华利润率缩水

上月底,宝马3系GT在浙江杭州举行在华上市仪式,期间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安格(Karsten Engel)表示,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豪华车市场,全球车企在华竞争程度日趋激烈,因此宝马在华业务的利润率未来数年内将“逐渐而缓慢地”下降。

宝马3系GT在华上市

安格解释称,由于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小型化豪华车,单车利润不及大型豪华车,因而预计利润率每年将减少1%到2%左右。不过安格表示,这种利润率的下滑“并非问题,在我们的掌控之中,突破性增长的时间已经过去”,原因是中国较以往正在趋向“正常化”,朝类似美国的大型市场演进。

根据IHS Automotive公司分析师林淮滨提供的数据,宝马、奥迪和奔驰等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典型净利润率在15%至20%之间。

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品牌公布在华国产规划,未来中国豪车市场竞争将升级。例如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塔塔旗下的捷豹路虎、本田汽车旗下的讴歌和丰田汽车旗下的雷克萨斯,未来豪车在华产能将大幅扩张,但安格对此表示乐观:“我们对竞争乐在其中。宝马总是伴随着竞争而成长。”

中国成宝马最大市场

从去年开始,中国跃居宝马品牌头号单一市场地位。

2012年全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26,444辆,对比2011年的232,586辆,同比增长40.4%。其中宝马品牌销量为303,169辆,MINI品牌销量为23,275辆。

尽管宝马集团去年在美销量高达347,967辆,在2011年305,780辆的基础上同比提高13.8%,打破了2007年347,583辆的原纪录。但宝马品牌销量从247,907辆同比提高13.5%至281,460辆,低于中国。

由于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甚至连宝马集团销量也超过了美国,因而安格预测称,由于宝马通过5系轿车等产品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该品牌进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今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将很可能依然高于美国销量。

安格分析称:“未来强劲的增长势头将来自于小城市,尤其是中国西部地区。中国目前有100座城市拥有超过百万人口但未设豪车经销店,因而我们在这个国家还大有可为。”其预计宝马集团全年在华销量将较去年同比增长10%左右,而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将为7%。

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总计为宝马集团贡献了182,800辆销量,同比增长15.0%,去年同期销量则为158,956辆。

宝马旗下各品牌中,MINI上半年在华销量为12,070辆,同比增长6.3%,去年同期为11,356辆。其中MINI COUNTRYMAN售出4,052辆,增长率达29.6%。宝马品牌上半年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约为170,730辆,去年同期为147,600辆,同比增长15.7%。其中,宝马5系实现了28.2%的同比增长。宝马3系和宝马X1分别取得了20.7%和22.4%的增长,宝马X3的销量同比上升90%。

宝马集团6月份美国销量从27,720辆同比提升21.4%至33,645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从158,563辆提升9.0%至172,787 辆。宝马品牌6月销量同比骤增24.6%至27,074辆汽车,累计达到140,431辆,去年同期销量为126,504辆,同比攀升11%;MINI品牌销量同比增长9.6%至6,571辆,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32,356辆,增长了0.9%。

安格还透露,宝马今年在华增长规划的焦点在于扩张经销商网络,将新设超过60家经销店(年初宝马给出的说法为新增50家),覆盖中国所有省份。截至2012年年底,宝马在华经销店总数为360家。

安格表示:“宝马1994年在中国销售了800辆汽车,如今我们每天销量就达到900辆。”按照201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326,444辆计算,18年来宝马在华销量增长了超过400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