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捷豹F-TYPE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6
分享到
F-TYPE 是捷豹自E-TYPE 以来第一款纯粹运动型车,它将捷豹体内“沉睡了”多年的活跃基因再度激活!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F-TYPE 是捷豹自E-TYPE 以来第一款纯粹运动型车,它将捷豹体内“沉睡了”多年的活跃基因再度激活!

自从到达西班牙北部的帕普洛纳,我就迫不及待地钻进F-TYPE的驾驶室,这是款令我期待已久的敞篷跑车,更重要的它是由捷豹出品——一个在XJ220之后就“悄无声息”的英国传统跑车品牌。而且我不希望错过其家族中任何一位成员,这次到访我将充分感受全部三个款型——装备了V6发动机的F-TYPE和F-TYPES,以及V8发动机的F-TYPE V8 S。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它是捷豹自XJ220以来最具运动本性的产品。按照厂方描述:这款车不像任何一款捷豹,你只需要开50米而不是50公里就能了解这一点。那么,是什么让F-TYPE和其他“普通”捷豹如此不同?毕竟它们每一款都很出众。它也是基于铝合金车身,都是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与XK类似。但F-TYPE的车身扭转刚度比XK提升了30%,车身短了30多厘米,宽了一个拇指,低了12厘米。

在它设定的对手里, 显然不会包括奔驰SL, 只有保时捷敞篷版911, 奥迪R8 Spyder和敞篷版阿斯顿。马丁V8Vantage。但捷豹指出,F-TYPE比这些车要便宜大概25%。他们还展示了一个图表来说明这一点,但需提醒的是,这个图上并未出现定价更低的保时捷Boxster。不论如何,看起来捷豹的确在Boxster和911这个狭窄的区间里找到了一个定位,而三个版本中应该说F-TYPE S对捷豹意图的传达更直接,也更具代表性。它装备的是3.0升机械增压V6发动机,有着380马力最大功率和460牛米最大扭矩。安装在发动机V形气缸中间的是最新型的罗茨式双涡流增压器,它对实现大效率起到了关键作用。它比V8车款采用的增压器更紧凑,并利用水冷器来降低进气温度,从而可优化功率和效率。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所有F-TYPE的发动机都是纵置于车头,并匹配8挡ZF自动变速器。注意,不是双离合,只是常规型式的自动变速器——但有扭矩分配系统能尽早锁定扭矩,让它的后轮可以全力而直接地加速。不同的是,F-TYPE S版本有个常规式的机械式限滑差速器,它的调校能让你重新找回机械传动的直接感和幸福感,并且通过四轮双叉臂悬架进一步强化。不过,基本的V6版本没有该差速器锁。相比之下,V8 S版本则配备的是电子式限滑差速器,为此它要多付出15公斤的重量代价,会稍稍破坏捷豹宣称50︰50的前后重量比。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F-TYPE使用液压助力转向而非电子助力,但也有着出色的经济性和排放水准。你或许还记得,捷豹历史上最后一次发布的类似车型,还是非助力配置。想想E-TYPE,还有它的英国同胞A u s t i n - H e a l e y 、Triumph TR6,或许还能算上TVR。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当然,F-TYPE已经融合了21世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豪华,它是经过精雕细琢、精工细作而来,车内布局合理,材质令人愉悦,触感细腻。面对这套精美的内饰,几乎无可挑剔,其中唯一让我不太理解的是:为什么换挡拨片、启动按钮,以及行驶模式拨片要用金色喷涂,在我看来那多数是日式跑车的风格。相比之下,中央通风口的自动升降功能更具捷豹特征,它们在需要较强的车内加热和制冷时会自动弹出。

它是捷豹自XJ220以来最具运动本性的车款。按照厂方描述:这款车不像任何一款捷豹,你只需要开50米而不是50公里就能了解这一点。

捷豹称F-TYPE为“1+1”车型,中控台依据驾驶和副驾驶有明显的区分,驾驶者那边有更突出的“科技”倾向。事实上,如果你想带几个小箱子的话,可能就要借用副驾驶的空间了。它并不是很讲究实用的车子。它可能比911便宜,但911还多了两个后排座位,这个优势似乎无法忽视。

F-TYPE的运动感觉恰到好处。驾驶坐姿低且直,踏板的位置都很合适。方向盘位置调整的幅度也很大。以我在这种路上能感受到的,它没有任何不安或神经质的感觉,当然这在预料之中。它的悬架其实足够舒适,你甚至可以一直使用它的运动模式,从始至终享受更硬的减振、更紧绷的车身控制、更沉的方向、更敏感的油门和换挡响应。

没错,正如厂方所说,在50米之内我就感受到了:虽然转向仍然保持着捷豹传统上的顺滑和灵活,但它却有着捷豹有史以来最快的转向速度。2.5圈的转向量并不是过于活跃的,但它赋予了这款1.6吨重的敞篷跑车以灵动与灵性。这点与其他捷豹不同,它更多的时间让人享受其中。在我看来,它骨子里的品牌 DNA还在,包括流畅的驾乘和顺畅的变速器,但更重要的是它还延伸了品牌性格。从今天开始,捷豹还代表了一些不同的东西。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说到不同,还有一个典型例证——这款F-TYPE S的V6发动机。帕普洛纳有很棒的道路,环境平静祥和(配置 图库 口碑),路面宽阔却也蜿蜒起伏。在这样的道路上,你可以保持几秒钟的全力加速,之后全力刹车,迎接扑面而来的发卡弯。F-TYPE S会在大概7000转/分断油,大概6500转/分时输出最大功率,但我没有失误到让它断油,也不想这么做。因为它是款机械增压发动机,响应来得直接而踏实。根据厂方数据,F-TYPE S的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4.9秒,最高车速275公里/小时,对于它的定位来说这是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你要是想感受高转速的发动机嗓音,得去找保时捷。捷豹这款发动机在低转速区域就颇具性格。当6缸S版的主动排气旁通阀转到它的暴躁角度时,尾部的确会传来真正的爆炸声。如果你能把握好时机,你甚至可以在哼唱旋律的同时用油门来充当伴奏。捷豹车辆整体性首席工程师Mike Cross笑着说:“F-TYPE的工程师们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做了大量的调试工作。”

在理想的试驾路线上,F-TYPE S与911的强悍相比,它更希望驾驶者在舒畅的气氛下感受性能来袭。它可预料、轻盈、转向直接。有路感,但并不为之所累。至于刹车,我觉得在初段有些软,但之后线性变得非常好。它的平衡性也很出色,在入弯时会有轻微转向不足的倾向,出弯时则有些许转向过度的倾向,但都不难于掌控。

捷豹说这款车不是一个“漂移机器”,但骨子里,来自所有捷豹车共同的DNA还是有这种倾向的。长轴距,上佳的平衡,还有一帮喜欢偶尔甩下车尾巴的工程师。我知道这看起来有些玩闹,但当工程师经过耐心调校以确保它进入和退出侧滑状况时的优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姿态,这种动态就变成了优点。

不出所料,F-TYPE跟我想象的一样好,从某种角度说,它就是一个简单的双座跑车,但它又蕴藏了天才的动态能力,当然这也通过定价体现了。在可预见的未,F-TYPE很可能成为捷豹家族最成功的产品系列之一。在市场上,它只需要提防一家制造商,坏消息是,这个厂商来自斯图加特,它还拥有两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而不是一款。不过现在来看,相信捷豹手中已经握有对策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