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东风广汽 "自主国家队"铁三角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7
分享到
从上世纪50年代的艰难起步开始,中国汽车业就注定会走过一个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历程。值得欣喜的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终于一举夺得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桂冠,而且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上世纪50年代的艰难起步开始,中国汽车业就注定会走过一个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历程。值得欣喜的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终于一举夺得全球第 一大汽车市场的桂冠,而且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从质还是量上,自主品牌与国外以及合资品牌都有了一较短长的勇气。其中,尤其 以某些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最为引人注目,我们将其称之为“自主国家队”亦毫不为过。下面,我们就对其中发展较为显著的“自主国家队成员”作一 番介绍。

上汽荣威、MG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努力满足并超越用户需求”,一直是上海汽车不懈坚持的核心理念。在这个理念指引 下,上海汽车不断“积极探求未来主流消费者对汽车生活的需求”,推出创新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创新的能力则来自于上海汽车几十年合资合作的深厚积 累,来自海外收购形成的全球研发团队。

上海汽车通过调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个合资企业中的技术骨干,吸收海外的研发人才等,目前已经形成 “上海主导、全球联动”的研发模式,在全球拥有3000名工程师。此外,上海汽车还联手上海通用等体系内的合作伙伴,开发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其 中,与上海通用联手开发小型发动机的投资达10亿元。新款荣威550就搭载了上海汽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离合变速器,节油率达20%,已向目前全球最先 进的水平看齐。

尽管对于上汽自主双品牌的战略,业内普遍认为难以平衡,但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汽车对于荣威和MG的“双品牌”管理,不仅体现在差异化的品牌定位,更把肩负海外市场开拓的重任落实在MG上。

今年6月份,在全国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上汽荣威和MG却逆势上扬,实现月销量20131辆,同比增长16.4%。至此,上汽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到105186辆,同比增长16.8%,比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12.5%的平均增速高出三成。

其 中,被誉为“最理想安全家轿”的荣威350,上半年销量累计近5万辆,同比增长48.4%。6月份,荣威350更是单月销量破万,达到10223辆,同比 猛增88.1%,成功跻身“中级车万辆俱乐部”。而在A0级小车市场中,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英伦精品小车”MG3在上半年也同样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占据精品小车前三甲,累计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25.3%。

东风乘用车

在乘用车领域,2007年东风公司从建设“三个东风”的战略高度出发,东风乘用车公司成立,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全面加速。2011年12月10日,东风风神A60作为东风自主品牌第100万辆车正式下线。同一天,东风“大自主战略”也首次对外发布。

自 主品牌汽车年度销售突破百万辆,是东风自主品牌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正式开启了向年产销3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进军的征程。作为东风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 划——“乾”D300计划的发布意味着东风汽车将花大力发展自主品牌,重点发展方向有产品、研发、销售以及品牌战略协同等方面。

在今年的上 海车展上,东风发布了东风乘用车品牌,构建起东风自主乘用车的品牌金字塔——以东风为母品牌,旗下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三个子品牌。三大子品 牌几乎覆盖了中级车各个细分市场,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共同构筑起东风乘用车品牌。东风自主品牌事业发展再度引起广泛关注。

自 2011年东风品牌乘用车在自主品牌中的行业地位快速上升,销量由第9名跃升为2012年的第7名,同比增幅保持在40%以上,与微增长局面形成鲜明对 比。2013年一季度数据表明,东风品牌乘用车以8.2万辆销量,实现40.2%的同比增长,稳居三大央企汽车品牌之首。

在大自主战略全面提速之时,东风提出了合资自主的“第三种模式”。不仅如此,已从东风有限剥离出来的东风柳汽也将获得轿车生产资质。这也就意味着,继东风汽车针对乘用车板块重整自主“三风”——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之后,东风大自主战略再度提速。

广汽传祺

自 成立以来,广汽传祺也算是经历了自主品牌市场的沉浮。2010年底,传祺首款B级轿车的推出恰逢自主品牌市场的下滑,新品牌的弱势让传祺在本就竞争激烈的 B级车市里行进得尤为艰难。2011年,传祺以1.7万辆销量收官,虽然这个数字远低于众多合资品牌竞争车型,但与自主品牌上市首年销量成绩相比已经是非 常优秀了,并且这也为广汽传祺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2012年,广汽传祺投入首款SUV传祺GS5。这款车以出色的底盘设计和媲美一汽大众 CC、上海通用英朗等一线车型的安全性测试成绩,为GS5的产品实力提供了保证。而国内SUV市场的急速增长让传祺GS5搭上了一趟顺风车。在天时地利人 和的条件下,传祺GS5的销量一路看涨,一举打破了传祺轿车在销量上的日渐“消瘦”,成为广汽传祺征战市场的扛旗者。

数据显示,广汽传祺在 2012年11月销量突破5000辆,这是继在10月销量超过4000辆之后的又一次刷新。其中,传祺GS5以占比超过 90%的绝对优势成为广汽传祺销量增长的核心力,并以4个月连续增长的成绩,成为第一个在中高端SUV前十阵营持续增长的自主品牌中型城市SUV。

纵 观广汽传祺产品线,旗下包括传祺GA5(轿车)和传祺GS5(SUV)两款车型。因此,在“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传祺未来出口的车型已基本明确为此两 款。而在此基础上,未来其新能源及四驱车型也有望一并出口。此外,今年广汽集团“传祺”品牌已经启动面向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市场开拓,并将针对北 美、欧洲等市场进行研究,以便开展后续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